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玉柴创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玉柴创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2012-08-06 作者:胡启林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12年7月14~16日,由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主办,玉柴协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文化百人学术论坛暨全国企业文化玉柴现场会在玉林召开。

 

    该论坛以“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推进企业文化管理”为主题,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深入研究了企业文化领域的前沿问题,诠释了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破解了企业文化管理路径难题,提升了企业文化管理水平,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

 

    玉柴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显著

 

    本届论坛在广西玉柴举办,不仅让与会代表、专家和学者领略了玉柴集团在61年的发展历程中所积淀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展示了玉柴鲜明的特色文化和取得显著的文化成果。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国机械500强企业的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结合企业经营需要,系统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了以“绿色发展,和谐共赢”为主导,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同步建设,形成了以“绿色、创新、自强、和谐、责任、卓越、精益、共赢”为八大主要特色的玉柴文化体系,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提升了企业影响力,推动了企业跨越发展。其中,“绿色”体现在玉柴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的企业责任理念,坚持走绿色工业发展之路,以研发制造节能、低耗、环保、高性能的绿色动力和绿色机器为己任,在保护环境、节约能源资源、促进人类健康生活中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创新”体现在玉柴始终善于创新,大胆创新,以创新贯穿整个玉柴的发展,无论是文化、管理,还是技术,玉柴都是以创新推动发展,以创新创造奇迹。2011年6月29日,玉柴成功研发中国首台满足欧Ⅵ排放法规的车用柴油发动机,在技术上的持续领先使玉柴站在了更高的起点。

 

    据悉,玉柴集团在连年销售收入递增的基础上,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大关,达429.21亿元,为“十二五”打造“千亿元玉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证,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国文化管理示范单位”和“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等荣誉。2001年至今,玉柴集团连续十年以年均超过30%以上的速度实现高速增长,文化竞争力的全面提升是重要因素之一。玉柴遵照企业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从企业实际出发,按照“领导引领、全员参与;整体规划、系统推进;融入管理、植入行为;树立标杆、示范带动;多种渠道、广泛传播;优势互补、文化融合”的总体思路,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内外兼收,循序渐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玉柴紧贴生产经营实践和职工思想实际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有力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显示出独特的魅力和强大的推动力。2010~2012年每年拿出100万元重奖高技能成果和高技能人才;玉柴2011年开始推行精益制造管理模式,积极培育精益制造文化,倡导降低成本、减少浪费,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对现场管理精益求精的理念,现已形成具有玉柴特色的运营管理系统(YCOS);2011年,玉柴推行人机工程学,激励员工研究人与机器、环境之间的协调问题;2012年,沈捷、卓斌两位有卓越贡献的科技专家分别获价值50万元的轿车重奖,数十位高技能人才共同分享了100万元的技能奖励。

 

    成功通过专家组评审

    7月13日上午,玉柴创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专家评审会在玉柴动力大厦四楼会议室召开。会上,玉柴创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成功通过了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专家组评审,成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据了解,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自2002年开展“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评审以来,对申报单位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谨慎认真地开展评审工作。10年里共评审出20个“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玉柴是广西第一个“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此次评审会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司马云杰,北京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有,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李德顺,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孟凡驰,北京市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市行政学院原副院长赵春福,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正局长级调研员贾春峰等专家。玉柴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天生、郭德明、关敏,玉柴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叶斌等参加了评审会,会议由孟凡驰主持,郭德明在会上做玉柴企业文化建设专题报告。

 

    经过前期对玉柴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情况、成果等的认真审核,专家们对玉柴的企业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专家组认为,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创造了很成功的经验,其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领导班子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带领全体员工,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成功建设以“绿色发展,和谐共赢”为核心理念的玉柴文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二是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企业管理实际,把企业文化理念融入企业管理,把文化理念转化为员工行为习惯,实现了文化落地;三是高度重视创新文化建设,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形成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与竞争力,使玉柴成为中国著名的自主创新品牌;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和谐社会关系,实现人企和谐,企业与社会和谐。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极大地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其经验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应该在全国推广。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玉柴集团创建于1951年,坐落在具有“千年古州,岭南都会”美称的广西玉林市...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NG发动机独特的单点喷射和稀薄燃烧技术,协调优化车辆动力性和经济性,...
2010年1月13日玉柴机器2010年营销服务大会在美丽的羊城广州隆重举行,来自...
视频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