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快充”当道 城市交通电气化已到来

“快充”当道 城市交通电气化已到来

2013-07-18 作者:赵博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重庆新能源城市客运的推进扎实但不喳闹,短短数年,纯电、电气混动新能源城市客车普及已达到800余台,占全市大型公交运力的近十分之一。而其中有31辆纯电动公交车采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纯电动车能源补充模式- LpTO™钛酸锂快充电池+10分钟快速充电模式。而助力重庆纯电动公交实现快充的,正是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宏动力)。

    尽管纯电动公交已推广多年,但成果并未如人所愿。除了成本、配套等原因,较长的充电时间带来的充电设施规模大,停运时间长,车载电池多而昂贵也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微宏动力敏感的发现了这一市场契机,“快速充电是纯电动客车未来的发展方向,现代人不能浪费太多资源在等待充电这一环节上。”微宏动力市场部经理宋寒解释道。

 

    8小时到8分钟的飞跃


 
    认识到“速度”对于交通电气化的重要作用,微宏自2006年起,利用有60多名化学工程师和科学家组成的基础化学研发团队,抛弃急功近利的采购+组合途径,通过对正负极材料进行纳米级化学工程化改进、全新研制专门适用于快充的隔膜与电解液。花费数年时间,全心投入可快速充电的动力电池的所有原材料的基础研究,研发出了世界领先的可在10分钟内充满电的钛酸锂LpTO™电池。

 

    LpTO™钛酸锂并不是正极材料,而是传统负极材料石墨的替代品,具有安全、可快速充电等多重优点。“钛酸锂并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有着长时间技术积累。”宋寒介绍说。

 

    2011年,微宏动力与恒通电动客车合作,开始了在城市公交推广采用钛酸锂电池的纯电动公交车,时至今日,商业运行的快充纯电动及快充插电式混动公交车累计运营里程已经超过了2,000万公里。

 

    而相比较目前采用慢充方式至少4-8小时的充电时间,采用微宏动力LpTO™钛酸锂电池的恒通电动客车公交客车,显示出了突出的优势。充电仅仅要10分钟!“运营中的电池组通常尚有余电,一般只需要7-8分钟,利用发车间隙的时间,司机就可以对车辆完成充电。”宋寒补充道。

 

    从LTO到LpTO™的提升

 

    “传统钛酸锂电池的英文简写都是LTO,而微宏动力研发的电池简写是LpTO™,这其中的‘p’非随性而添加的,而是微宏采用的一种专利化学成膜技术的代称。这项取得了美国、中国及国际多项专利的技术,是为业界高度认可的从根本上解决至今仍困扰其他钛酸锂电池实现真正市场实用化的胀气问题的核心技术”。

 

    至今,胀气问题仍然是阻碍钛酸锂电池生产商的最大大桎梏。根据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权威检测,传统钛酸锂基电池在1年左右的充放电周期后,会产生大量含氢气体,将电池胀大,隔绝正负极与电解液的接触,并带来电芯壳体大幅度变形,涨裂等重大安全隐患。普通电池企业不具备从化学基础技术上研究钛酸锂全体系解决方案的能力和经验,所以往往被迫采用限制充放倍率,降低循环寿命保证,甚至草率的在电池上打孔泄气来处置。不仅大大的限制了钛酸锂电池的超级快充、超长循环寿命等突出特性,放气更将不安全的可燃含氢气体直接排放,积累后带来额外隐患。

 

    运用在材料研发领域积累的经验,通过微宏专利化学成膜技术处理的钛酸锂电池,通过超过百万公里的运营验证,产气率几乎为零。不再限制钛酸锂电池的应用条件,亦不再构成对公交客车运营商、每车上百人的公交乘客形成安全隐患。

 

    行业内,容量的衰减是评价电池好坏的重要标准。微宏动力在对重庆运营的快速充电纯电动公交车的电池组检测显示,2011年年初投入运营,经过3000次循环充放电的钛酸锂电池,组容量衰减小于2%。“目前国内最好的磷酸铁锂、锰酸锂电池组,在1000次循环后电池容量就会减少到初始的80%,用一两年电池容量衰减就很厉害了”。据介绍,目前微宏动力生产的钛酸锂单体电池充放循环次数可以达到25,000次,是普通石墨负极电池的十倍以上。

 

    2012年年末,沃尔沃宣告开始研发1.5小时充满的快速车载充电器;美国、德国也合作推出了“联合充电系统(combo)”方式;2013年5月,全球电力、自动化巨头瑞士ABB亦推广其15秒的“秒充”充电技术,其使用的也是钛酸锂电池。各种迹象似乎都在印证微宏动力“快充”之路实是正确之选,也让国内交通电气化的未来渐渐明朗。“现在动力电池在国内的应用主要还是集中在公交领域,未来微宏动力研制的下一代快速充电电池将让更多的消费者体会到电动汽车的魅力。”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