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苏州博尊助力电动公交续航里程更远

苏州博尊助力电动公交续航里程更远

2014-07-24 作者:周倜 来源:苏州日报

  电动汽车环保节能,用电比用油省钱,为何难推广?“腿短”是重要原因。最近,一家名为博尊的苏州民营科技公司经过十年攻关,在这方面获得了重大技术突破。2014年7月20日,一辆安装了这家公司研发的新型动力总成的电动公交验证车,一次充电后从扬州出发,连续行驶4个多小时,顺利抵达苏州,全程265.2公里,而剩余电量仍有44.8%。

装备博尊动力总成的电动公交验证车

  装备博尊动力总成的电动公交验证车


  电动汽车“腿短”,除了电池性能不高这个世界性难题外,电机效率较低也是重要原因。据了解,电动汽车的电机相当于普通汽车的发动机。目前普通电动汽车电机,在将电能转化为推动汽车前进的动力时,大部分电能转化为热能,只有小部分转化为有效动力。而且,电池受电机影响,温度上升很快,达到一定温度后会变形,不仅电池本身性能和寿命受影响,甚至存在电池爆炸的安全隐患。所以,普通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后最多行驶两三百公里,还不能几小时连续行驶,要经常停下让电池温度降到安全范围。著名的特斯拉电动汽车,通过在车内加装一套液冷装置来控制电机和电池温度,但也导致成本较高,一辆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售价高达七八十万元。


  苏州博尊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碟式永磁可变性直流电机,采取新结构并采用新工艺。这种电机在把电能转化为动力时能达到较高效率。因此,电动汽车使用这种新电机及其控制器组成的动力总成,一次充电的行驶距离大大提高,而且电池温度不易升高,安全更有保证。


  苏州博尊科技与扬州亚星客车进行合作,将新型电机、控制器组成的动力总成装在亚星公司生产的公交车上,进行技术测试和验证。据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新能源项目部区域经理张涛介绍,普通汽车从静止到开动是最费油的阶段,电动汽车也是如此。据他观测,安装了新型电机、控制器组成的动力总成后,公交车从静止到时速20公里时所耗电量,只有普通电机动力总成的六分之一。简单说,博尊科技研发的新技术及新设备,最大的特点是能耗低、动力大。


  2014年7月20日下午2时许,扬州气温超过35摄氏度,安装了新型电机、控制器组成的动力总成的电动公交验证车,充电90%后,从扬州亚星客车公司开出,经扬州市内道路和沪宁高速公路,全程车内空调温度在26摄氏度左右,下午6时43分抵达唯亭附近的苏州博尊科技有限公司。


  据悉,博尊科技研发的新技术、新设备,最近将在市区道路上再次测试和验证。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