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人大代表晏平提四建议触及行业发展深层

人大代表晏平提四建议触及行业发展深层

2015-03-04 作者:于宁 来源:玉柴机器集团

    2015年3月3日,全国两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玉柴船舶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余天亮赴京参加会议,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晏平向人大提了四个建议,分别涉及机动车第六阶段和非车用第五阶段排放标准体系、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健康发展、北部湾沿边自由贸易区建设会和非满足道路用国6及非道路T4排放标准的产品实行财税补贴等方面。


  一、工程机械行业不能把利润都拱手相让。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已经诞生了一批规模达上千亿元,在全球有品牌、有地位、有话语权的龙头企业。但长期以来,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一直存在着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国内各个品牌的挖掘机,基本都是在国产的外衣下面隐藏了一颗非中国的“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70%的利润贡献给了外资的高端零部件配套商。


  晏平建议,(一)鼓励工程机械企业研发和销售采用国产发动机和核心液压件的产品;(二)鼓励工程机械企业加大对新能源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二、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体系。晏平认为,尽管排放污染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促使我国的机动车排放法规日益严格,但排放标准多是直接引用国外排放标准,考虑国内实际使用工况的因素不多,导致我国的机动车排放控制目标难以实现。


  此前我国排放标准沿用的一直是欧洲体系标准,企业的开发、试验、检测设备、各检测和认证机构的设备都是适用于欧洲体系,在国六阶段不宜“一刀切”全部转向美国体系,否则将会给整个汽车产业带来较大影响。


  三、执行道路用发动机国6、及非道路T4阶段要加强补贴。晏平提出,排放法规的严格执行,于国于民都是好事。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应该考虑以下问题:成本问题。据调查发现,道路用机动车从电控国3依次升级至国4、国5、国6所增加的成本较高。其中商用车柴油机从国3升级到国4,成本至少要增加25%,从用户的角度来说,意味着成本增加,利润减少。


  还有各地区的执行问题、配套设施的问题。晏平认为,要全面贯彻执行当前的排放法规,要监管、引导、扶持等多种手段,主要进行适当的财政补贴。以鼓励用户提前购买满足更高一级排放标准的车辆。通过市场化和法治手段,完善配套设施,促进法律法规的落实,从而达到治霾目标。


  四、建设北部湾沿边自贸区,建设海上新丝路。玉柴作为北部湾经济区的企业,对所在区域的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感同身受。晏平认为,要采取多种政策和措施降低物流业收费、减少审批程序,鼓励物流企业主动参与北部湾沿边自由贸易区建设,积极开展国际物流业务。


  他甚至还大胆提出将北部湾沿岸的南宁、钦州、北海、玉林、崇左五市及广东湛江市、海南省合并为国家的第五个直辖市。这样既能统一规划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海、陆、空物流通道,提升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经济发展速度,并以此为基础参与国际竞争;同时也将有利于加强对南海诸岛的管控和开发力度,保障国家利益。与目前需要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协同开发建设北部湾经济区的现状相比,这样的设置更具活力,也更具竞争力。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玉柴集团创建于1951年,坐落在具有“千年古州,岭南都会”美称的广西玉林市...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NG发动机独特的单点喷射和稀薄燃烧技术,协调优化车辆动力性和经济性,...
2010年1月13日玉柴机器2010年营销服务大会在美丽的羊城广州隆重举行,来自...
视频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