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汽车同质配件供应商培训启动

汽车同质配件供应商培训启动

2016-01-21 作者:景瑾瑾 来源:汽车零部件
  备受全球瞩目的“2016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发展论坛暨汽车同质配件供应商培训启动会”于2016年1月15日在北京市798艺术区隆重召开!在论坛上,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孙守仁、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执行董事陈康仁、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总经理张红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专家中心主任邢国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专家中心项目主任李廷茹共同启动了“汽车同质配件供应商培训”启动球。自此,“汽车同质配件供应商培训”正式拉开帷幕。

  在会上,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授予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同质配件培训合作机构”称号。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签署了培训战略合作协议。对此,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总经理张红烨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一起推动行业发展。据张总介绍,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决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从2016年开始将连续举办“汽车同质配件供应商培训”活动。该培训旨在引导同质配件在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形成共识,营造汽车维修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环境,促进我国汽车维修市场打破行业垄断,实现诚信经营,保障汽车消费者利益,促进汽车维修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此次培训的课程聚焦于同质配件、编码识别、政策标准、认证体系、物流体系、电子商务、连锁管理、保险金融等方面。

  同质配件不是品牌是通用词汇,同质配件推广势在必行。

  近几年来,我国汽车售后维修行业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维修业户44万家、从业人员近300万人,完成年维修量3.3亿辆次,年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亿辆,维修市场需求规模将再翻一番,维修业产值有望超过1万亿元。

  尽管我国汽车维修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较好地适应了汽车产业和汽车社会发展、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汽车维修需求;但是也存在问题。据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孙守仁表示,行业现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深化改革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仍有不少的差距。集中表现为“四个不适应” : 一是发展水平不适应现代道路运输业发展的新要求。 二是服务质量不适应人民群众享受高品质汽车生活的新要求。 三是维修配件和技术信息垄断不适应市场公平竞争的新要求。 四是行业监管方式不适应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

  2014年9月18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中国保监会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如下简称为《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了同质配件的概念。《指导意见》出台后,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交通运输部会同环境保护部等七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紧随其后,2015年8月8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5年第17号”《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决定》。为推动汽车维修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行业政策正在为汽车维修市场的新的发展铺平道路。

  随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和GB/T32007-2015《汽车零部件的统一编码与标识》国家标准实施。不管是《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还是《汽车零部件的统一编码与标识》国家标准都聚焦在了“同质配件”上。同质配件打破了传统原厂件、副厂件、假冒件等在概念和质量方面的“纠结”,也是打破汽车厂商对配件流通渠道控制的有力手段之一。“同质配件”的出现不仅仅是一个行业概念的颠覆,同质配件将进一步促进汽车维修配件市场良性发展,为维修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了更多质量可靠、价格优惠的配件选择。同质配件的出台对于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作用重大,因此同质配件的推广势在必行。 “汽车同质配件供应商培训”将成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汽车维修企业的重要纽带,实现供需产业链有序发展。

  汽车同质配件供应商培训纳入国家人才计划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加快急需紧缺人才队伍建设,结合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建设中长期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工信部于2012年正式启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工程”。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国家IC人才培养平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智力引进、人才战略研究和咨询等工作的直属一类事业单位,围绕国家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开展相关工作。

  汽车同质配件供应商培训为了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与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队伍;为了推动同质配件在核心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的整体突破,为配件生产企业、汽车维修企业、流通服务企业提供系统授课,加速推进行业发展。据了解,学员在汽车同质配件供应商培训活动中经考试合格后,可取的“工业与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证书。获得证书的行业人才也将纳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该工程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12项重大人才工程之一,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提升专业技术人才整体素质的重要抓手。工程主要围绕我国经济结构调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在装备制造、信息等重点领域,开展大规模的知识更新继续教育,每年培训100万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到2020年,累计培训1000万名左右。工业和信息化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每年承担30万人次的培养培训任务,并于2012年7月正式成立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协调小组,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部人才交流中心,负责工程实施具体日常工作。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