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康尼机电:回归制造业本源,用心做好公交塞拉门

康尼机电:回归制造业本源,用心做好公交塞拉门

2017-01-03 作者:成客 来源:客车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2016年,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成熟的轨道塞拉门技术,研发出公交电动塞拉门,实现了公交车门的技术升级。塞拉门在中国客车领域极少使用,目前该产品已经在一款海格社区巴士上使用,引起了行业人士和整车企业的关注。2016年12月23日,“第十一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门事业部总经理顾俊海出席活动,并接受客车网采访。

  研发公交电动塞拉门,实现技术升级

  据客车网了解,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机电核心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创新型企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康尼机电”于2014年8月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门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提供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产品与技术服务。“目前康尼机电连续十年占国内城轨市场份额的50%以上,并跻身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成为国际著名轨道车辆供应商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合格供应商。”谈到康尼公司取得的成绩,顾俊海倍感骄傲。

  轨道交通门系统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极高,属轨道车辆的核心部件,康尼机电生产的塞拉门在轨道交通各个速度等级的车辆上占有率都较高。顾俊海表示,接下来康尼机电要继续扩大海外轨道塞拉门市场份额,并发力进入国内公交车塞拉门市场。海外轨道交通发展比较快,对塞拉门的需求也比较大。所以康尼机电要加快走出去步伐,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

  国内领域,康尼机电着力打造公交电动塞拉门。顾俊海告诉客车网,塞拉门在公交车上运用的时间并不长。在欧洲、北美市场,由于塞拉门产品的安全舒适性,已经在公交客车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包括有轨电车、公路车辆、城市公交等。目前,国内的塞拉门刚刚起步,随着新能源公交车的快速发展,现有公交车辆内、外摆门已无法满足人们对商用车安全性、舒适性和运营可靠性的要求。康尼机电运用轨道车辆塞拉门的成熟技术,结合公交车辆门系统特点,研制出适用于不同开度公交车辆的电动单、双开塞拉门产品,这可以说是公交车门技术的一次升级。

  顾俊海表示,塞拉门和摆门相比,有客户认为功能差不多,其实不然。从以往发生的比较大的客车安全事故(如火灾)看,塞拉门确实能够更好地解决乘客迅速逃生撤离的问题。在推广的过程中,人们对塞拉门产品还是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其中包括安装调试、使用和维护等。康尼机电有能力做到让客户接受塞拉门产品,毕竟康尼做塞拉门已经有十余年的经验。从轨道行业看,塞拉门企业主要是境外和合资的企业比较多,而康尼机电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客车行业,相比其他客车配套厂家,康尼机电技术投入力度更大,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总额的8%,因此康尼机电对做公交电动塞拉门产品很有信心。

  塞拉门四大特点,主打安全舒适

  针对客车领域,康尼机电非常看好国内塞拉门的应用前景。该产品符合客车行业发展趋势,同时也是国际客车门技术升级的大方向。所以康尼相当重视这块市场,也愿意在这一领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更好地为公交客运行业服务。

  顾俊海介绍,康尼机电客车塞拉门产品具有安全可靠、舒适美观、可维护性好、适应性强四大特点。车门向外塞拉,发生事故时,可快速疏散乘客,同时采用智能防夹技术,安全可靠;自适应门框与胶条密封,对车体误差不敏感,加上水密、气密等级高,隔音、隔尘效果好,极大提高乘车舒适度,且密封条内藏设计美观性好;门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零部件集成装配,拆装方便,可维护性好;安装件可根据车体结构进行改进,适应性强。

  顾俊海表示,在紧急逃生时,乘客门是最主要的逃生通道,所以解决乘客门的顺利打开问题至关重要。紧急逃生时车内极易发生拥堵,造成传统内开门很难打开,康尼塞拉门和传统摆门相比,在紧急逃生时门的开启方式是截然不同的,结构形式决定门第一时间向外打开,为乘客逃生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康尼机电城市公交电动塞拉门产品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研发,已经申请了一个专利群,包含8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内含驱动、锁闭、密封形式、控制等方面的专利。在2016年年中,该产品开始推向市场。

  顾俊海介绍,该产品首次投放市场是和苏州金龙合作,安装于海格6832型社区巴士上,投向市场后,已达到了预期设计的目标。通过客户反馈,无论是安全性、舒适性还是便利性,都区别于传统公交摆门。目前安装了康尼电动塞拉门的海格公交客车已经在苏州新区上线运行,南京扬子公交也即将上线。在技术储备方面,康尼机电有着成熟的专利库,产品可以不断的推陈出新,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品设计。

  逐步打开市场,形成规模化生产

  在顾俊海看来,此类塞拉门的适用范围首先是在城市公交车领域,其次是应用于出口海外市场的客车产品。许多高端客车如果想出口到海外地区,需要配备塞拉门,而国内目前没有成熟的技术,产品很难达到海外标准,这就需要从国外采购高价塞拉门。康尼机电在制定标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我国城市地铁轨道门系统标准是由康尼公司参与起草,后成为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针对公交电动塞拉门,康尼机电已制定了企业标准,该标准目前正在向行业标准推广。在制定企业标准时,康尼技术研发人员就已经参考了海外标准,所以康尼塞拉门完全可以满足出口海外的客车产品的标准要求。

  公交塞拉门在推广过程中,客户及用户普遍认为这是一款好产品,同时客户也关注到该产品的成本问题。“结构形式和工作原理的不同,决定了塞拉门成本要高于传统门。”顾俊海表示,“该产品是刚刚投放市场,一旦市场打开,形成规模生产,价格必然会下降。所以我们认为价格不会成为客户使用塞拉门的障碍,客户也向我们反映,希望康尼尽快把塞拉门做成标配,目前我们的路径已经很明确,就是较短时间形成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

  顾俊海向客车行业呼吁,对于一些新技术、新产品应该给予支持,要有一种包容、扶持的态度。“企业应该回归到产品的技术进步、品质保证上来,回归到制造业本源,靠优质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来赢得市场。在轨道塞拉门领域,康尼机电已经做到国内第一,所以康尼有信心在客车领域实现复制,用心做好公交塞拉门。”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