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从中运量公交投运看采埃孚的技术担当

从中运量公交投运看采埃孚的技术担当

2017-03-08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为提升公共出行能力,推动“公交优先”战略,国内各大城市BRT建设如火如茶。伴随这一进程的,正是低地板公交客车逐渐走进城市出行生活。2016年12月28日,武汉首条BRT线路开通, 2017年2月1日,上海首条BRT线路开通。这两条BRT线路车辆都共同装配采埃孚低地板车桥。

装配采埃孚低地板车桥上海首条BRT线路

  新年伊始,采埃孚销售和售后团队走访了国内五家公交客运企业,了解新上线车辆运行情况的同时了解客户需求,制定售后培训计划。 公交企业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装有ZF车桥的车辆运行良好,省心,可靠性高,后续关于车桥的保养培训及时跟上,更好的保障车辆的出勤率。

  低地板公交为何适用大都市公共交通?

  为解开特大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的“结”,从专家学者到市民百姓都已经给出了答案即大力推进“公交优先”战略。

  以上海的公共交通体系为例分析,上海公共交通以地铁为主、地面公交为辅为发展策略,目前在运行的地铁达14条,日客流普遍已超1000万人次,早高峰时段的拥挤以及地铁接驳“最后一公里”等问题越发突显。而地面上的常规公交线路、数量、线网密度等虽在逐年增加,但对乘客的吸引力并未同步上升。采用低地板设计的中运量公交作为“换代升级”的地面公共交通系统,其便捷、快速、相对容量大的特点对乘客有着更高的吸引力。

低地板公交的特性便于大城市快速交驳

  从设计理念上讲,低地板公交车就是为了方便乘客短时间、大批量快速流动以及照顾那些残疾人士上下车而设计的。以上海71路为例,由于车辆搭载采用工字梁设计的采埃孚低地板车桥,两车轮本体之间可实现较宽的车厢过道宽度并且实现了不超过350mm的过道地板高度。地板高度从传统公交的750~900 mm降至现在最低的350 mm,与国内大、中城市的人行道上沿不存在明显的高低差,方便了残疾人士的上下车,提高了普通乘客的上下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节约车辆进出站时间,从而保证车辆运行的正点率。以上种种特点也与北京、上海等国内特大城市的公交客流特点尤为契合。

  根据广州、常州、成都等城市的快速公交建设经验,这些由大量低地板BRT公交线路组成的客运走廊经线路整合路权和提升运行车速后,会形成城市的公共交通客流骨架,不仅方便居民出行,还起到类似地铁线路的运行效果。

  采埃孚低地板车桥技术优势何在?

  以上海71路作为样本案例,国内诸多大中城市也都在以中运量BRT为基础探路大都市交通改革。作为BRT的主要特征与重要的配套组件,低地板车桥的基础性能与可靠性愈发收到公交运营商们的重视。基于在海外市场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与采埃孚苏州公司对国内市场的深入耕耘,采埃孚低地板车桥在性能、可靠性、技术创新以及市场匹配方面取得的优势有目共睹。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低地板公交车诞生以来,采埃孚低地板车桥就一直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采埃孚开发的全套公交车用车桥系统,实现了轻量化,低噪音,乘坐高舒适性及低地板等主要目标,低地板车桥产品能够提供可调的车身高度和良好的乘坐舒适性,能够让乘客安全快捷地上下车。

  以装配AV132/AVN 132低地板公交车后桥的车辆为例,整个车厢从车头至车尾处在同一平面,这归功于采埃孚的门式驱动桥技术。采用采埃孚门式后桥可以实现乘坐区域内无台阶,乘客上下车更加方便,活动更加自由。门式桥的独特设计使得后桥的高度只有405mm,乘客可以更加方便的上下车。即使在驱动桥后面有第三个门,同样没有台阶。取消了台阶,大大降低乘客发生危险的风险。

低地板公交车厢与公交站台同一高度

  对公交公司而言,以上优势意味着乘客可快速上下车,减少车辆在站台停靠时间,车辆运营的时间就可以相应缩短,车队效率及效益随之提高。

  基于以上种种技术与运营优势,采埃孚低地板车桥在国内市场的应用数量逐年增加,得到了北京公交、上海巴士、大连公交、杭州公交、武汉公交、宁波公交等批量采购订单。

  针对风头正劲新能源客车市场,采埃孚也有所作为,AVE130轮边电驱动低地板车桥可适配于各种能源结构,满足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双源无轨等新能源车辆的应用。

  产品传承了采埃孚车桥一贯的轻量化设计理念,其最显著的差异化优势在于电机完全集成在桥壳内部,没有独立的电机外壳,水冷高转速电机与大减速比减速机构的设计使得电机尺寸更小,系统高效区更宽。不需要额外的电机支撑,不需中央驱动电机及电机安装空间的设计及匹配,不需要传动轴、法兰等传动部件,经测算重量可减轻250-500kg,大大减轻了车辆自重,优化、增加了车内空间。

  目前,宇通、海格、福田、安凯等国内主流客车品牌搭载了采埃孚AVE130低地板轮边电驱动车桥的公交服务于国内公交系统,运营状况良好。此外,AVE130国产化正在按计划实施中,AVE130国产化后,成本将进一步下降,供货期也将缩短。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低地板公交系统将对大运量轨道交通和小运量常规公交形成更好的补充和完善,使城市公共交通压力得到缓解。而作为技术担当的采埃孚,必将在低地板公交车桥领域有一番新的大作为。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采埃孚传动技术(嘉兴)有限公司是德国采埃孚股份公司在中国成立的一家独资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谈及“德国制造”,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地冠以“技术、领先”等头衔。2018年6...
2016年6月29日-7月1日,客车网有幸应德国采埃孚集团(ZF)之邀随中国专业媒体...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