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泰特轮毂电机产品技术与应用简析

泰特轮毂电机产品技术与应用简析

2018-11-26 来源:翰鼎汇

  说到轮毂电机,很多人还比较陌生,有的人或许了解但并不看好。广为人知的是集中式电机,目前绝大部分的新能源汽车,例如国内的比亚迪王朝系列、北汽新能源系列以及国外的特斯拉,均采用的是集中式电机(中央电机)。日前,湖北泰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超参加某企业活动时为大家分享前沿技术——轮毂电机技术及湖北泰特公司发展情况。

  ◆◆轮毂电机的定义◆◆

  轮毂电机技术也被称为车轮内装电机技术,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将动力装置、传动装置和制动装置都整合一起到轮毂内,得以将电动车辆的机械部分大为简化。

  湖北泰特于2016年耗资5500万欧元收购了荷兰e-traction公司。荷兰e-traction公司成立于1981年,专注于商用车轮毂电机的研发及应用,至今已超过36年,e-traction公司目前拥有200余项专利,包括100余项发明专利。

  ◆◆轮毂电机的优势◆◆

  “泰特收购的荷兰e-Traction公司有超过36年的历史,这个技术也应用了超过36年的时间,而且产品已经在欧洲8个国家、11个城市应用,且应用效果非常好。”吕超介绍,“与传统的中央电机、轮边电机相比,轮毂电机最大的优势就是效率非常高。装同样的电池,比传统的电机的汽车要多跑30% - 40%的里程。也可以说,如果跑同样的里程,装备轮毂电机的汽车相比传统电机车型可以少装30% - 40%的电池。当然,轮毂电机又一优势是噪声小。传统电机带着一个机械变速箱,噪声非常大。”

  

  ◆◆创新技术突破瓶颈◆◆

  不少业内人士不看好轮毂电机,原因在于轮毂电机一直没有解决两大问题:一是轮毂电机增大了簧下质量,同时也增加了轮毂的转动惯量,影响车辆操控;二是车轮由于经常需要处在大负荷低速爬长坡工况下,电机又放置在狭小的车轮内,容易出现冷却不足导致电机过热,另外制动也会导致电机过热。

  吕总在翰鼎汇活动中说到,目前泰特商用车轮毂电机的簧下质量已经达到新能源汽车的要求,轮毂电机重量最低至1.63吨低于中央电机最低重量1.87吨,正式运行不会影响汽车的性能。

  泰特公司通过水冷与风冷相结合的技术,解决了轮毂电机的散热问题。“散热对于轮毂电机来讲,尤其把控制器集成到电机里面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采用大流量的水从电机控制器、逆变器和电机定子等整个系统传输过来,带走热量。只需在标准水箱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泵。同时,还有一个很高的安全阈度,因为轮毂电机扭矩大、功率大,要求热量散发及时,比如说它上限温度是140度,我们能够做到稳定控制在100度以下。”吕超介绍,这得益于泰特收购的e-Traction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包括电子差速、电机集成和软件控制技术以及200多项专利技术。

  据了解,目前宇通、东风、亚星客车、厦门金龙等客车企业已经在和泰特洽谈合作,国外还有马来西亚电动巴士企业、印度、美国等地企业。“轮毂电机直接在轮子上面,省掉了传动器之后,故障率直线下降。我们的轮毂电机可以提供10年百万公里的免费售后维护服务。”吕超自信地表示。

  另外,吕总还提到,公司已经成功攻破2020年与美国奥的斯的合作项目,参与其与克鲁勃在高端电梯未来的竞争。未来的高端电梯没有钢缆,特别是50层以上的电梯。克鲁勃是计划采用电机加变速箱的模式,而公司与奥的斯计划以两个轮毂电机结合导轨模式来取消维修成本过高的现有钢缆拉升模式,未来电梯可以实现横向运行,特别是在百层电梯上。

  在本期翰鼎汇活动中,吕总还播放了荷兰国家电视台知名主播对荷兰e-traction公司的专访视频,展示了荷兰e-traction公司的部门结构、轮毂电机商用车、乘用车的行驶效果及原理简介。

  感谢吕总一行为我们带来了前沿的轮毂电机技术,有意改变自身市场地位的企业,可以用泰特提供的先进技术,向使用传统技术的老牌霸主发出挑战。我们也期待泰特轮毂电机未来在汽车关键零部件,尤其是关键的电机驱动总成方面发挥自身举足轻重的作用,改变汽车零部件产业格局。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