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善管者,止于未发,赢取放心

善管者,止于未发,赢取放心

——汇佳连锁教育机构车队队长杨建军谈校车管理

2010-11-17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年来,校车安全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0年7月1日小学生校车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实施以来,不少学校也常为选购和管理校车而费尽心思。哪个品牌的校车最安全?买了校车又该如何管理更是成了不少校长的“心病”。近日,客车网记者有幸采访了汇佳连锁教育机构车队杨建军队长,他热心地与大家分享了8年的校车管理经验。

汇佳连锁教育机构车队队长杨建军


  汇佳连锁教育机构从1993年建校以来,就开始了校车之路,17年来,校车营运从未出现过大事故,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


  选购校车切莫只“盯”价格


  杨建军告诉记者:“现在,家家孩子都不多,校车肩负着安全接送这些“宝贝”的重要任务,不容出现一点差错。因此,学校在选购校车时,千万马虎不得,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包括校车的设计质量、外观喷涂质量、车厢装配质量、底盘及发动机运行质量、电气配件质量等。”


  “此外,在选购校车时,价格确实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因素,但不应该把其作为买与不买的唯一因素。通常情况下,汇佳在选购校车时,会经过严格的市场对比,综合权衡后,再做出购买决定,比如前段时间购买的一批厦门金旅校车,就是我们“千挑万选”出来的,买车之前,我们全面了解了国内一线品牌企业的相关车型,结果发现无论在做工、还是配置方面,金旅校车相比较而言都更细致入微,于是我们选择了它,并决定把金旅校车作为我校校车的定位。在我们看来,孩子的安全是不容讨价还价的,学校运营校车更应肩负一种责任。”

 汇佳连锁教育机构


  校车管理坚持“点对点”模式


  目前,汇佳连锁教育机构共有校车60多辆,还有一部分外租车辆,均统一由学校总部集中管理,杨队长介绍,现在我们对校车的管理坚持“点对点”模式,也就是说,孩子作为一个“点”,家长作为一个“点”,校车则是校园的延长线,肩负着把两个“点”连接在一起。


  “每设立一个校车点,我们都必须与家长进行沟通,确认家长到这个校车点接送孩子是方便的,而且在确定该点之前,我们会拉上各部门领导走一遍规定路线,观察一下路况及校车点是否适合停靠车辆等。”杨建军说,“对于外租车辆,学校要求租车公司、教委、司机、家长、监护老师均签署安全协议书,以保证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人。”

形态优美的金旅海狮校车

形态优美的金旅海狮校车


  校车安全需“人车兼管”


  杨建军表示,校车作为一种具有特殊功能的客车,由于车内乘客并非一般的成年人,而是并不具备良好判断和应急能力的学童,所以校车的安全管理必须做到“细”与“全”,做到“人车兼管”。


  在车的管理方面,首先校车座椅应适当调低,以便孩子的脚能接触地面,在危急情况下,能随机应变;其次,校车的座椅需加厚,以防孩子磕碰到头部,且每个座位必须配有安全带;再次,校车需安装GPS系统,实现对校车系统地监控与管理。

美丽的汇佳校园


  在人的管理方面,要从司机选聘开始,要求驾驶小型校车的司机必须是有5年以上驾龄(驾驶大型校车必须得有8年以上驾龄),且未发生过交通责任事故者。而后,每个月对司机和相关接送人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和应急培训,并定期进行考核,对于有违章记录的司机给予必要的惩罚。


  此外,严格禁止校车超载,并要求每辆校车的接送人员在每次出车前都做好相关登记(如车牌号是多少、车上有几个学生等);同时,实行固定司机制度,并要求每个司机除了给车进行正常保养外,还要每天认真检查车况,一旦发现问题就应及时修理,绝不能“凑合”上路,以防小问题发展成大隐患。

汇佳学校校车的座椅


  “校车管理,必须防患于未然,这样才能真正确保孩子生命安全,才能让家长绝对放心。”杨建军说。


  管好校车或可为治堵“出份力”


  “建立中国的校车文化,需要政策、管理、安全法规、校车标准、保险等多方面的支持,需要各方协调配合解决,可谓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立竿见影。但管理好校车,让家长放心而不再每天开私家车接送孩子,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杨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几十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全国城市道路的交通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甚至近几年不少城市交通出现‘压力’过大的现象,尽管一些城市如北京开始了单双号限行等举措,但路和车永远是一对儿‘矛盾体’,路的发展永远滞后于汽车数量的增长。要解决日益复杂的问题,就必须有周密、科学、系统的措施。开行校车,管理好校车就是一个可供选择的方案,孩子安全上下学的问题解决了,家长就没必要再起早贪黑接送孩子,自然就减少了一辆辆私家车在学校门口排长队的‘堵心’情况,希望校车能成为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的‘福将’。”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