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品质铸就认同--中通客车产销大增的背后

品质铸就认同--中通客车产销大增的背后

2012-06-28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2年6月份,网上公布了2012年1-5月份中国客车行业的销售数据,引起了不少行业资深人士的热议。部分专家分析:1-5月份,客车行业销量同比增幅不断收窄,形势不容乐观,从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和运输行业环境来看,第三季度甚至下半年增幅有可能进一步降低。


  这个判断让不少客车制造企业倍感惶恐,生怕接下来会"无路可走",但也有部分企业在面对变化莫测的未来时特别地镇定,继续肩负责任在"忙碌"着。中通客车就是其中之一,坚持"用责任提升着品质,用品质获取认同"。正所谓,有内涵的企业,自然可以从容而优雅地前行。


  客车网记者从中通客车调查了解到:1-5月,中通客车累计生产各类客车5011辆,同比增长56.6%,销售客车4975辆,同比增长53.12%。产销增幅较大,远高于行业水平,在行业主流企业中位于前列。也许您和记者一样,想知道是什么因素让中通客车在整个行业销量增幅收窄的情况下,还一样运转良好,并不断超越自我的?


  前瞻战略


  当前,客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虽然竞争战略对一个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但毕竟不能代替企业的全局战略。换句话说,企业为了生存与发展不能只简单地应对竞争,而应该同时谋划更多方面,如企业未来需要的技术应该提前研发,未来需要的产品应该提前设计,未来需要的市场需要提前预测等。对于这些,中通客车是行业榜样。


  凭借前瞻性的市场研究,中通客车瞄准市场热点,做好技术储备及市场开拓,加快了市场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优化。自2011年卧铺客车被停止挂牌后,长途客运市场"怨声一片",中通"代卧"客车很快就登台亮相,给客车运营企业带来了新的"得力助手";同样,在清洁能源客车备受追捧的环境下,中通新能源客车也以其厚积薄发之势成为了市场主力。中通校车更是凭借安全可靠的性能,赢得了全社会的普遍认可与好评,中通的校车和清洁能源客车已全部进入行业前三,成为了中通客车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中通新能源与节能型客车基地项目规划图

中通新能源与节能型客车基地项目规划图


  多年来,中通客车一直致力于创新发展,引进欧洲先进的客车生产技术,并自主开发出一系列领先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客车产品,结构体系完善,涵盖了从6米至18米的公路客车、城市公交客车、旅游客车和团体客车等各种类别和档次,共有10大系列115个品种,均具有很高的市场信誉和极强的竞争力,畅销国内市场。


  在国外市场,中通客车同样硕果累累,自2003年中通客车进军海外市场以来,已通过了诸多世界最高规格产品质量的认证标准。如欧盟ECE及EEC认证、俄罗斯的GOSTR认证、南非的SABS认证、澳大利亚的AOR认证、美国的CMVSS认证以及中东地区的GCC认证,并先后出口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等国家及地区,受到了客户的青睐。


  其实,一个企业的前瞻战略往往是无形的。无形的方法是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它可以让员工与客户深刻的感受到,但竞争对手却没办法将它复制。中通客车的前瞻战略就是这样一种艺术,不仅给员工带来了踏实快乐、给客户带来了经济效益,而且给社会带来了安全和谐。


  文化管理


  企业文化对企业而言,犹如自然界中的水和空气。水溶解万物,并融于万物之中。企业文化凝聚和焕发企业员工的归属感、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全体管理者和员工的认同与维护。在企业内显现为向心力、凝聚力及导向力,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外在体现。


  中通客车很早就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一直在探索与完善。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通客车提出"富员强企"、"与事业伙伴共同成长"的企业理念和"承载关爱,成就价值"的企业座右铭。旨在汇聚所有员工的智慧,与事业伙伴一起,为社会提供更安全、更节能、更高效的优质客车运输服务,引领全球进入一个更安全、更低碳的交通新纪元。


  同时,中通客车意识到企业发展需要诚信,需要团结,需要激情,于是2012年6月20日,中通隆重发布了"厚德、开放、活力、卓越"企业精神,正如李海平董事长所说,中通精神的发布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这种精神既是企业及员工精神风貌的充分展现,又是推动企业锐意创新、全员进步的巨大动力,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并强调每一名员工都应要把中通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将中通精神落实到行动中。


  企业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四十多年来,中通客车通过点点滴滴的渗透,已将信守承诺、求真务实、共赢共生等价值观浸透到了每位员工的思想里,并已牢牢积淀在人们的观念深处,早已成为一种思维定式和习惯。也正是因为所有员工的认真与负责,才形成了今天的中通品质。


  目标明确


  面对2012年的整体行情,中通客车有何规划?2月份在北京举办的中通客车"品质责任论坛"上,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给出了明确答案:"以'规范管理、强化品质、提高效益'为主题,凝聚全员智慧,抢抓发展机遇,全面强化营销能力及技术创新能力。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升产品质量及运行质量,实现企业稳健可持续发展"。在此规划的引导下,中通客车1-5月份的市场表现让整个行业心服口服。


  "在销量上,中通客车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增长30%。"孙总介绍说:"据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统计数据显示,中通客车目前在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中排名第五,2012年我们要实现一个挑战,即进入中国前四位。打破多年以来'三龙一通'的格局封锁,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至于企业发展重点,中通客车将继续结合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国家政策支持的新能源客车、校车、城乡公交、中高档客运等。尽管从1-5月份的统计数据看,农村客车适应车型与校车的销量均下滑较为明显,但并不意味着这两种车型就此将失去市场,只是客车制造企业要找准市场。"以校车为例,校车市场需求最大的市场在广东、广西、东三省、河南、山东。这几大市场占整体的60%以上。而传统的客车大省江苏、浙江及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市场容量则较小。这说明校车市场需求特征与传统客车有较大差异,值得客车制造企业关注。"中通客车品牌部部长李笃生强调。


  总而言之,在大环境的影响下,所有企业面临的困难与机遇是一样的。但往往只有那些能够把握住市场发展规律且能够具备市场前瞻性的企业,才能在平稳发展中取得突破,才能改变行业的现有格局。我们期待:2012年,中通客车能顺利实现跨越与突破。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