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善谋者行远 校车与新能源客车成为中通新的战略重点

善谋者行远 校车与新能源客车成为中通新的战略重点

2012-04-24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油价高企,公路客运企业成本大幅提高,生存压力加大,为缓解成本压力,公路客运企业纷纷采取相关措施:有的公司积极引进节能减排产品及节能技术,有的公司大胆探索新的经营途径,如建立校车运营分公司等。作为公路客运企业的"亲戚"--客车制造企业该如何协助客运企业走出压力重重的窘境,共同为整个行业的繁荣与进步出一份力呢?


  2012年4月底,客车网记者采访了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先生。他表示:中通客车一直以"诚信、专业、进取、和谐"为经营方针,以"创新科技,领航绿色交通新时代"为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持"富员强企,与事业伙伴共成长",一直在为打造"服务民生与造福社会的优秀企业"而努力。2012年,我们将继续立足于行业前沿,将新能源客车和校车的研发推广作为新的战略重点,为客户和全社会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能源:潜心研发领航绿色未来


  "随着油价的快速上涨,客运企业运营成本迅速上升,而选择节能减排的产品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换句话说,从长期看,节能减排是国家长期发展方向,节能产品及节能技术也符合未来客车发展趋势。"李笃生部长语重心长地说到。


  中通客车是这样认识与理解的,也是这样做的。从2004年开始,中通客车就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此后,中通客车投入1.56亿元建立了电动客车核心技术研究专用试验室、新能源客车专用生产线等基础设施,培养了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专业人员。一直以来,中通客车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思路上有自己的特点,一是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通过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开放型合作,将最新技术引入新能源客车的研发;二是坚持以发展混合动力技术为主,在特定路线下跟踪发展纯电动客车,构建产品阶梯,形成系列化产品。

中通客车

中通客车LCK6121HEV


  以中通客车LCK6121HEV为例,该车能量消耗与基础车对比降低≥30%。与同等传统客车对比,每辆混合动力客车每百公里节油13.5L以上,在寿命周期内比基础车型节油67500L。此外,该产品与同等级传统客车相比,每年每辆车减少碳排放量8.032吨,折合二氧化碳为32.128吨,可极大程度的维护运行城市的环境卫生。


  据了解,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大研发平台的支持下,中通客车目前已掌握电机驱动、电池成组应用和整车控制三大核心技术,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四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中通开发的低地板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均采用国际一流水平的电控系统,每公里耗电量仅为1.1度;同时,选用锂电池驱动,充电一次能够持续行驶250公里,中通纯电动客车代表了目前我国纯电动车领域先进水平。


  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济南等十几个城市,都有中通新能源客车行驶。2012年4月份,洛阳公交集团一次性采购87辆中通CNG公交,再次见证了中通新能源客车的实力与魅力。正如洛阳公交集团机务副总经理张峡生先生所评价的,"中通客车,无论是品质还是服务都值得我们信赖,尽管我们是首次选购燃气客车,但之前公司经过了大量考察,相信中通燃气客车会不负众望,成为我们发展的'护航者'。"


  客户的认可无疑会给中通客车的发展带来鼓励与动力,接下来智慧的中通人在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将何去何从?李笃生部长介绍:"中通客车在新能源方面的规划分为两个阶段:短期规划与长期目标。2012年,中通客车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客车的技术及产品储备,同时保持公司在清洁能源客车领域的领先优势;长期来看,争取到2015年实现产销客车30000辆,其中新能源客车销量达到7000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2%。"


  校车:责任前行领跑安全标准


  此外,校车无疑是近两年的热点词汇。2012年4月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及《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终于在大家的期盼中公布了。行业资深人士认为:校车将成为中国客车行业的"蓝海"。中通客车在新的校车国家标准面前是否会胆怯呢?


  "中通客车于2009年投入专用校车的研发并在行业内率先推出8米"晶采"系列长头专用校车。校车以安全设计为第一准则,伴随着样车侧翻试验一次性通过以及中联智通运营管理系统的集成推出;通过校车的18项校车安全设计到安全校车倡议、践行,中通校车已经成为了行业领先的安全校车品牌。截止目前,中通公司长头专用校车产品已经涵盖5.5-10米的十几款产品可以销售,产品在安全、节能、人性化方面深得客户的认可,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李笃生部长向客车网记者介绍到。

中通校车

中通校车LCK6100DX


  2012年4月份,中通客车60辆长鼻子校车交付青岛交运,开始为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保驾护航"。据悉,此次交付的中通安全校车型号为LCK6100DX,它是参照美式校车安全标准制作,采用自主开发的专用校车底盘,专门针对校车行驶和使用特点进行精心匹配,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车身采用半承载式大梁式车架,骨架采用闭环结构设计,增强了防撞强度和侧翻强度,在发生交通意外时减少对车内学生的伤害。乘客区尺寸充分加长,整车采用3+2布置的小学生校车专用座椅,每个座位都配有安全带。同时,发动机舱安装火灾探测预警系统,系统对发动机各区内的温度信号进行实时分析处理,实现监控报警、火灾自动处理功能。


  不容忽视的是,在校车运营模式尚未成熟的当下,校车运营者同样在为燃料成本头疼。为了将校车安全与节能兼顾,中通校车在校车上安装了整车防撞系统、方向控制系统等新科技手段及中联智通车辆运营管理系统,不仅可以对校车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对车辆与线路的匹配性进行科学评判,而且可以纠正驾驶员的不良操作习惯,既确保了车辆的绝对安全又实现了经营效益最大化。


  正所谓:"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芸芸众生,卧虎藏龙。"中通客车始终善谋,在大形势下,中通客车看到了新能源客车和校车的发展机遇和前景,并执著地努力着、追求着、前进着。相信未来,中通客车会因规划而精彩,会因精彩而永恒。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