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新能源车推广遇到地方保护 亟待"破冰"

新能源车推广遇到地方保护 亟待"破冰"

2014-06-26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年来,在政策、能源安全和环境压力等多重合力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大幅度提升。随之,新能源客车也被赋予了多重角色:成本管控者、环境拯救者……一时间,追捧者无数,地方保护抬头,方法手段频频翻新,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新能源客车是不是靠地方保护才能顺畅发展?这种看似保护的行为是否破坏了市场规则?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秉刚教授告诉记者,从长远来看,地方保护不仅不能保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会造成全国新能源客车市场发展道路上的拥堵。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4年一季度销售新能源汽车6853辆,同比增长120%。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409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758辆;2014年1-4月新能源汽车共销售9千多辆。

  其中,各地推广城市(地区)上报情况如下:2013年推广总量16688辆,大于1000辆的有浙江(3743)、合肥(3152)、北京(2449)、深圳(1887)、郑州(1015);大于100辆的有13个;2014年1-4月份总量3446辆,其中前5个为深圳(645)、北京(595)、郑州(408)、合肥(386)、浙江(239);推广数量为0的有18个。

  王秉刚教授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存在诸多困难。首先,不少城市没有进展,政策与办法没有出台;其次,可提供的产品品种数量不能满足需求;供需信息交流不够;再次,充电难,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针不清,缺乏统一;此外,多数城市未出台私人充电桩安装的申办程序和负责部门,电费标准待定等,尤其值得警惕地是,地方保护抬头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阻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都在为自己打算,唯恐便宜了外地车企,而对本就处于启动阶段的新能源汽车,横加阻碍。后来,三部委又特意通知,所有新能源车型产品,地方补贴都归车企所在地,后来,不少地方政府又推出自己的地方新能源产品目录;设置不合理的条件,如维修点数量,就地建厂;内外不一致的优惠政策等。

  市场经济环境下,本该用产品品质、服务来征服领地,但地方保护的的介入,打破了游戏规则,损伤了谁的利益?带来了哪些害处呢?

  王秉刚教授表示:"虽然地方保护的出发点是想保护新能源车辆的快速推广,但本质上来看,其破坏了市场这一经济杠杆的作用,不仅阻碍国内优秀产品的快速发展,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的产品选择权,形成了一种保护本地落后产业的格局,不利于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增加了成本,浪费了时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客车企业的领导也对记者表示,当前地方保护给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带来了很大阻碍。原本应该让市场"做主"的事情,突然加了一些外力,使得原本已经奄奄一息的企业又被点燃,投资研发电池、生产新能源客车……靠着当地政府的扶植,是又活了,但这些"门外汉"生产出来的产品真的投入市场,损失的是谁?是营运企业、是乘客,最终也会使得政府也受牵连。长此以往,发展何在?

  "市场经济下,当然是充分的竞争才能促进行业的进步。排除外地产品,任意地把全国市场割据为一个个地方性市场,显然是无法令行业取得快速发展的。"这位领导说:"只有经受住市场与实践考验的产品,才能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优胜略汰才是新能源客车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

  常听人说,地方保护是"魔咒",需要相关部门意识到它的危害后,尽早挥动手中的"魔棒"还市场自由,让优秀的新能源客车真正影响整个行业,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

  那么,哪些新能源客车产品具备领导能力呢?在此,我们不妨一起盘点总结一番:

  宇通--中国客车行业的老大,其之所以能远远拉开与其他企业的距离,必然是有实力,在新能源客车领域,自然也是硕果累累,让人不得不赞。以搭载宇通睿控技术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ZK6120CHEVNPG4为例,其百公里气耗15.71kg,实现节能40.07%,以此按每年350天计算,每年可节省燃料成本50000多元。据了解,该采用380v交流充电,30-40分钟就能充满,充电场站建设只需对公交首末站进行改造、增设充电机和防雨棚即可完成,充电既方便又快捷,受到了沈阳、抚顺、郑州、天津等地区用户的一致好评。

  大金龙--客车市场的实力派,善于运用科技。它在新能源客车领域也取得了诸多突破。2014年北京道路运输展期间,大金龙重磅推出的XMQ6661AGBEV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该车型为大金龙自主研发,被誉为新能源车中的"闪电骑士"。该车因为体积较小,适用于微循环、机场贵宾摆渡、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接驳等,可自如穿行于大型社区、老城区的狭小道路。虽是小车身,却有大容量。采用专业的纯电动设计,缩短车辆后悬,加长轴距,提升车内空间,整车座椅9+1个,车内站立面积4.4平方米,最大载客量达45人,实现了相当于8米车的载客量。实际使用中,一次循环后充电只需8~10分钟,最大化满足城市小型公交运营需求。

  海格--客车行业先行者,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同样创造着精彩。海格ISG插电式新能源客车给行业带来了新的亮点。该车辆的起步及低速主要使用驱动电机驱动,在0~22km/h时发动机一直处于怠速状态,可有效降低油耗。当车速在22~55km/h范围内时,车辆加速时使用驱动电机助力,避免了发动机的高负荷工作,可有效降低油耗。同时,海格新能源客车线束/管路的高温老化试验、控制单元的防水试验、振动试验等一系列的检测试验手段,也保证了其整车及各部件的优良性能。

  中通--行业最踏实的前行者,永远用产品说话。起步较早的中通,如今无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方面,还是在纯电动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不容忽视的是,中通纯电动客车已形成了涵盖6.6-14米的全系列产品型谱,为广大客户提供了更多理想选择。在此,详细介绍一下中通客车6108EVG,其采用全新自主开发的造型,小矩形管高强钢全承载式车身,匹配空气悬挂、前后盘式制动、铝合金车轮等安全可靠的底盘,能量型锂离子电池系统以及低速大扭矩永磁同步或交流异步电动机。整体上来看,该产品具备"三高三低"(安全性高、可靠性高、节能性高及自重低、耗电低、故障低)的优势。续驶里程可达150-200km,能耗低于1Kwh/km。

  南车时代电动--电驱动领航者、零排放探索者。自2001年起,南车时代电动依托母公司南车株洲电所50年来在轨道交通电传动领域积累的专家人才和技术成果,结合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和湖南省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实施,在整车集成技术、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研发、储能系统的应用、动力系统匹配等方面形成了核心技术竞争力,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而南车时代电动增程插电式客车是当中不得不提的优秀产品,它在纯电动基础上采用了南车时代电动独有的复合储能系统,优化了电池容量,增加小型高效APU增程器,车辆具备无限接近纯电动的特点。用户对它的评价是:相比混合动力客车而言,其具备更加舒适及节能环保的特点,较纯电动客车,具有更好的适用性和灵活性。

  当然,好产品不仅仅这些。相信随着地方保护"藩篱"的隐退,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天空将会越来越广阔,伴之而来的将是更多优秀产品的脱颖而出,一个良性循环的模式将开启……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