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米其林裁撤北京代表处的N种猜想

米其林裁撤北京代表处的N种猜想

2009-08-13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

   2009年7月末,米其林传播部相关人士向客车网记者证实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决定将所有职能部门整合至上海总部。鉴于此,公司将在2010年5月底之前将目前位于北京的市场营销业务移至上海。同时还有相关的支持部门一并回归上海总部。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消息一传出,引起了各方猜测。究竟是金融危机下的无奈,还是媒体报道的税务风波,抑或是官方声称的促进员工在企业内部的职业发展?

 

   金融危机重压下的无奈

 

   开源节流向来是企业生存的法宝,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而来,华尔街无法逃过,米其林自然也无法避免。据米其林日前公布的2009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受全球市场轮胎需求大幅度下滑(中国除外)的影响,销量下降23%,其中原配轮胎业务下滑尤为明显,其次是卡客车轮胎业务。扣除非经常性项目之前的经营利润为2.82亿欧元,下降了60.2% ,其原因是销量下滑以及产能使用率降低。


   开源不成,便只好节流。据了解,2009年以来,米其林陆续暂停生产或关闭了其位于阿尔及利亚的工厂、位于北美的亚拉巴马州欧佩莱卡工厂以及位于法国北部诺耶勒色林的厂区。此外,在兵家必争之地的上海车展上,曾连续10年不缺席的米其林公司宣布退出,米其林公司合伙人贺立业对媒体表示,2009年米其林的资本支出将大幅削减。


   业内人士表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通过撤掉代表处的做法来收缩战线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操作得当,人员整合也不会是太大的障碍。

 

   税务稽查遭米其林否定

 

   关于米其林裁撤北京代表处亦有消息传出是由于遭到了税务稽查所致。已经和米其林合资八年之久的双钱2008年年报则显示,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有限公司成立8年来累计亏损达8.72亿元,其中2008年亏损达到了2.35亿元,在母公司豁免其债务之后,亏损仍达1.15亿元。这一亏损趋势随着2009年的到来竟有愈演愈烈之势。

 

   公开数据显示,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12.95亿元和13.4亿元,但净利润分别是-7536.56万元、-7644万元和-1.1亿元,亏损额逐年加剧。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一些合资企业中,外方常常以 “制造亏损”的方式吞噬中方利润、逃避税收,为此,国税总局最近也已发文要求各地国税局和地税局加强跨境关联交易的监控和调查。

 

   此说法一出便遭到了米其林的否定,米其林传播部门表示整合并不是以目前的经济形势为动机的,而是基于促进员工在企业内部的职业发展的考虑的。

 

   提高运营效率

 

   2009年7月17日,双钱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双方合资公司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有限公司历年来连续巨额亏损,公司拟转让所持米其林回力全部的28.49%的股权(米其林公司控股70%,上海闵行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持有1.5%的股份也将同时出售),董事会已就上述转让通过相关议案。至此,米其林将独享回力品牌,业内人士猜测这也是米其林坚持内部整合的重要原因之一。

 

   米其林公司表示裁撤北京代表处并不意味着裁员,而且有助于提升米其林中国的运营效率,并促进员工在企业内部的职业发展。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讲,或要放弃自己熟悉的工作或药放弃已熟识的生活环境,都是两难的选择。
米其林方面表示已经向其北京办公室的所有员工发出了到上海工作的邀请。同时,公司还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搬迁支持政策,包括住房补贴、搬迁奖金和家庭搬迁援助(孩子的教育和配偶的工作)。对于无法迁至上海的同事,公司将为他们提供补偿金,并为他们寻找工作提供充裕的时间。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自从1889年,米其林兄弟André 和 édouard,开始了在轮胎产业前线的重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作为卡客车省油轮胎市场的开拓者和引领者,米其林目前能够提供8个规格、6种...
2008年8月26日,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向其用户交付了一条米其林绿...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