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燃油税开征一周年:最初的梦想 渐行渐远

燃油税开征一周年:最初的梦想 渐行渐远

2009-12-31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推出一年之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对其成效进行了评估。发改委表示,改革完善了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一年调了九次;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说,改革进一步理顺了税费关系,数据显示,2009年1至11月,成品油税费改革新增税收收入2281亿元,喜获丰收。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被一次性取消……总之,成品油税费改革“成效卓著”。

 

燃油税出台

燃油税出台

 

   自打1994年燃油税一词进入人们的视线以来,关于燃油税改革的呼声就一年高过一年,有关部门也一次又一次宣布将“择机”推出。2009年1月1日,千呼万唤的成品油税终于开始实施。《通知》明确标明将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它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这宣告了经过十多年的讨论研究,燃油税终于能够出台了。

 

   不过,从更深层次上看,如今出台的燃油税与人们当初热议的燃油税还是有许多的不同,最容易感受到的就是高速公路与重要路口的收费处依然存在,人们曾经憧憬的在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上自由无阻的飞驰梦想依然没有实现。

 

   国家实行燃油税改革之初,公众曾坚信,以往名目繁多的过路费、过桥费、过境费等等都会顺应时代的潮流而得到全面清理。事实上,早在燃油税出台前夕,国务院就规定今后“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外,任何地方、部门和单位均不得设立与城市道路维护建设有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违反国家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审批管理规定,越权出台与城市道路维护建设有关的收费基金项目均一律取消”。但结果如何?在燃油税实行后,很多地方取消了一些收费项目,但也有一些地方性收费项目不仅没有减少,反而以种种理由继续存在,有的地方甚至不顾民意反对,让新的不合理收费“借壳上市”。

 

   按2008年养路费征收标准,客车养路费每月每征费计量吨200元,现在的大客车以8吨为主,每月需缴1600元,一年下来就是19200元。  广州市一家客运企业的负责人对此算了一笔账:加上客运附加费等费用,一辆车一年约5万元。而100公里的客车油耗大约30升,以一辆大客车每天平均行驶800公里算,一年交税六万多。“这意味着燃油税改革后,一辆大客车一年的成本就要增加一万多元。”

 

长途客车

长途客车

 

   南京长运的陈南平处长对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表示,为了旅客的安全与舒适性,以及运营时间,保证南京长运旗下运营线路,大多需通过高速公路,较少经过已取消收费的二级公路。对比燃油税实施之前的车辆运营成本,其中部分车辆可与之持平,但大部分成本有所上升。

 

   2009年年初咱们终于盼来了“千呼万唤”的燃油税,可却发现减少的路桥费只占绝小部分,而绝不是如燃油税定义中所解释的那样“通过征税的办法从油价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养路等费用”。燃油税这一举措,确实是学习了先进发达国家的做法,但咱们没有一并学过来的,是拆减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做法。这也就是为什么,咱们的油价虽然还只是“破7”,就已经让行业大呼“受不了”的结果。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