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成都推广“学生公交专线”运营模式

成都推广“学生公交专线”运营模式

2011-03-09 作者:coach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新都区将在全区推广“学生公交专线”模式,打击“野的”“黑车”载送学生现象。


  2011年3月4日下午4点,成都新都区一家外国语学校内,14岁的蕊蕊(化名)拖着皮箱,登上开往成都市区西门的“公交专线”。与蕊蕊同车的还有20多名学生,他们的家均在城西。这个周末,几十辆“学生公交专线”车将这所学校的寄宿生送回各自家中。


  公交专线车开进校园接送学生


  新都区政府工作人员前天带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和运输公司的相关人员一起调研,“学生公交专线”模式得到大家的肯定。

成都的学生公交专线

成都的学生公交专线


  为彻底打击新都中小学校周边的“野的”“黑车”载送学生现象,新都将在全区推广这一模式,甚至可能为一些学校开通专送学生的“夜间公交”。


  送学生的活被公交车揽了


  前天下午3点过,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该外国语学校。该校从小学到高中均是寄宿制,学生有近5000人,除来自成都市区,还有不少来自附近郊县和德阳、资阳等地。


  星期五是寄宿学生放假回家的日子,但记者看到该校门口却很清静:不但没有“野的”、火三轮扎堆,就连接送孩子的私车也寥寥可数。3点半左右,几十辆新都公交车排成长队开进校园。


  蕊蕊和同去西门的其他同学早在指定区域排队。一辆650路公交车停到这里,这辆车是开往西门的“学生公交专线”。


  半小时内,上千名要回家的学生陆续坐上开往自家方向的“公交专线”。这些公交车开往成都市区、温江、青白江等地,还有一些开往资阳、绵阳等地。


  公交专线价格便宜还安全


  “学生公交专线”模式得到大家的肯定。“已经施行了6年,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纠纷,家长很放心,有些有车的家长也因此不需要开车来接送了。”新都桂湖公交所属公司负责人刘茂元说,他们与这所学校合作,调配各路公交线上的闲置车打造“学生公交专线”。


  “它的特点是固定人、车辆、时间、上车点、线路和价格,在周五和周日将学生一站送达,价格也很便宜。如送到成都西门的学生,一个人只需两三元。几年来,学校非常满意。”


  “黑车”被公交车断了生路


  前天下午,新都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全林带领交通运输局、教育局等相关人员来到该校,对交通运输公司与校园合作开展的“学生公交专线”模式进行调研。看到全校学生有序、高效地被送回家,调研人员都称这个模式搞得好。


  “学生的安全是重中之重,保证他们上放学的交通安全,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新都区交通运输局安全科科长曾功富说,新都区各中小学分散,虽然大部分有公交车和客运车线路覆盖,但大多不能保证学生一站到达。


  “尤其是这种全寄宿的外语学校,学生来自全省各地,这使得校园外滋生大量的‘黑车’、‘野的’、火三轮等。这些车给学生安全带来很大隐患,让教育、交通等部门颇为头疼。”曾功富说,他们一直在寻求更好的办法杜绝这种现象。


  可能尝试“学生夜间公交”


  “这一模式很好,我们已经在进一步调研,要在全新都区推广,杜绝校园黑车,让学生出行更安全。”新都区教育局安全科科长张鸣新说。


  “主管部门主动介入,就能挤压校园黑车的生存空间,保障学生的交通安全。”他说,像该外语学校这种外地生源多、学生分散的学校,可尽快推广这一模式。


  张鸣新透露,目前教育局已组织对各校进行摸底调查,发现不但这些学校有这需求,本地学生也存在上放学乘车难的问题。


  下一步,他们将详细摸底,如一个学校的学生住这边的多少人,住那边有多少人?上自习后回家有多少人?通过摸底,联合交通运输企业开行“学生公交专线”,甚至有些学校可以尝试开“学生夜间公交”,把下晚自习后的同一方向的学生接送回家。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