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饱经风霜 中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十年历程

饱经风霜 中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十年历程

2010-03-10 作者:佚名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再制造”是指把废旧产品恢复到具有原产品一样的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的生产工艺流程,成本仅为制造全新产品的60%。我国于2010年开始启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有包括3家整车企业和11家零部件公司的14家再制造企业获准进行试点。

 

   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起步较晚,汽车行业一直沿用传统的修理方式。近十几年,随着西方国家先进汽车制造技术的引进,再制造的概念逐步进入我国。在再制造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并且在表面先进再制造技术方面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由国家发改委组织设计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品标志”2010年2月25日当天发布并启用。包括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4家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企业将作为第一批试点。从2月25日起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试点也已经正式启动。这表明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业步入正轨。业界人士认为,我国作为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市场潜力巨大,统一的再制造产品标志的出现有利于正常的产业市场形成。

 

   我国汽车“再制造”发展历程

 

   2000年12月,由12位院士和12位专家完成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报告《绿色再制造工程在我国应用的前景》,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2001年5月,国家批准立项建立了我国首家再制造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同时,在表面工程专家徐滨士院士的倡导和推动下,再制造工程作为一门学科体系得以全面研究并推广。

 

   2001年、200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再制造设计基础与方法”和“再制造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重点项目。

 

   2002年6月,在主题为“21世纪的材料成形加工技术与科学”的第184次香山科学会议上,题为“绿色再制造材料成形加工关键技术及其基础”的报告引起了与会科学家的广泛重视。

 

   2003年8月,在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下,科技部和中国工程院在制定我国2020年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第三主题《制造业发展科技问题研究》时,将“机械装备的自修复与再制造”列为19项关键技术之一。

 

   2004年9月,我国召开首届循环经济工作会议,徐滨士院士的“发展再制造工程,促进构建循环经济”的专题报告,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2005年,国务院相继颁发《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若干意见》两份文件,指出国家将大力支持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把再制造列为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共性技术,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再制造工程的重视,对我国再制造工程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汽车零部件,主要是汽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制造企业生产的新品。据初步调研:国内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企业仅有十几家,产值为7亿元左右,再制造产品占汽车零部件生产的比重很小。

 

   2007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888万辆,汽车保有量超过了5000万辆。每年所需汽车维修零部件按每辆车1000元计算,所需零部件产值是500亿元。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增加、汽车维修量的加大,汽车维修市场所需零部件会越来越多,因此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具有巨大的潜力。

 

   目前我国“再制造”行业所处环境

 

   获取原料困难

 

   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开放汽车废旧零部件自由流通市场,正规的再制造企业获得旧件很困难。

 

   国务院第307号令《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必须拆解回收的报废汽车……拆解的五大总成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这里的五大总成是指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国务院307号令的限制,使再制造企业只能从汽车维修市场收购一些旧件作为再制造原料,远远不能满足生产和市场的需求。并且,我国还不能参加国际原材料的大循环,白白地丢掉了一块应该属于我国企业的市场空间。

 

   行业管理落后

 

   目前,除了在国务院出台的一些文件上提到了再制造外,国内还没有针对再制造企业和再制造产品作出的明确规定。工商登记部门没有再制造业务一项,企业的合法性经常遭到职能部门的质疑,再制造产品经常被作为假冒产品处理。因此,在生产许可标准、生产准入法规、市场准入标准、市场准入法规及政府监管制度等方面,有一系列需解决的问题。

 

   再制造发动机更换困难

 

   交通部2005年第7号令第二十三条规定:机动车维修经营者不得擅自改装机动车,不得承修已报废的机动车,不得利用配件拼装机动车。托修方要改变机动车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和车架的,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相关手续,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在查看相关手续后方可承修。

 

   进行发动机大修时,更换、使用再制造发动机对用户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但目前用户更换使用再制造发动机后,行驶证变更发动机号非常困难,手续繁杂,时间也要在5个月以上。

 

   国家大力推进“再制造”行业发展

 

   由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复强动力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联合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2010年2月28日通过了由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据介绍,课题组通过该课题的实施,申请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2项,制定、修订国家标准3项、企业标准5项,发表学术论文79篇。该课题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多项创新技术属国际领先,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