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两会]汽配业需提升研发注重再利用

[两会]汽配业需提升研发注重再利用

2011-03-10 作者:申静琳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近日,正在北京召开的2011年度全国“两会”吸引了国人关注的目光。许多媒体纷纷前往一线为大家播报来自现场的讯息,而作为中国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代表们也纷摩拳擦掌带来他们的建议,为中国汽车工业建言献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草拟的“十二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预测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2015年达到2,500万辆,将占全球汽车产量的30%。正在审议议程中的“十二五规划”(草案)提到,汽车工业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的努力方向是,建设原理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化创新体系。重点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及动力总成管理控制系统。推广高效内燃机、高效传动与驱动、材料结构与轻量化、整车优化、普通混合动力技术,推动汽车产品节能。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大开在提交的方案中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应提升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能力,国外汽车产品之所以技术先进、性能可靠,很大程度依托的是强大的关键零部件基础。反观我国,近年来关键零部件领域虽然已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仍与发达国家存在长达十年左右的差距。“十二五”期间汽车行业若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零部件行业的技术升级刻不容缓,建议国家扶持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

 

   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也提出,在当前能源环境危机加剧的情况下,应重视报废汽车的回收问题。目前中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已经有1000多家,但普遍现状是拆解与回收技术及设施落后,回收利用资源有限。主要为废金属,而橡胶、塑料、玻璃等多作为垃圾处理。同时限于技术,拆解后零部件的再使用、材料的再利用不多,综合效率不高。因为利益驱使,大城市报废的汽车转移到农村或偏远地区继续使用,正规回收企业难以收到报废车,存在“吃不饱”现象,有专家称,我国流失在外的报废车保守估计不会低于70%。旧零部件在制造业受政策所限,高价值零件再制造难发展,回收拆解企业缺少相关政策及税收优惠方面的支持。由于享受政府“以旧换新”政策的车型范围限制过严,补贴金额少,手续复杂等原因,这一政策并未带来持久、稳定的动力。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修复采用的技术和设备能力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再制造零件性能与质量要求等可持续发展要求。

 

   此外,周汉民建议国家应对汽车新产品设计提出要求,设计生产出来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应拆卸简便,提高可再生利用率。最好由原汽车制造厂可以进行回收、再生的部件,在保证安全和环保的情况下,考虑是否有成熟的技术使之回收利用。推行以生产者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废旧汽车回收处理制度,由汽车生产企业进行旧零部件的回收、翻新、再制造,以实现节约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扶持及提高汽车拆解企业的技术水平,研究开发废旧汽车特殊零件再利用方法,提高废旧汽车利用率。

 

   两位汽车工业的前辈和权威人士的提案非常贴切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展的现状及症结,希望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关键零部件研发方面得到快速有效的提升,并且在汽车零部件产品再制造方面得到有效利用,大大节约企业在原材料方面的生产成本,得到既环保又实现资源再利用的目的。相信会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而中国由汽车大国成为汽车强国的梦想也将不再遥远。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