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欧美轮胎电商模式能否搬来中国?

欧美轮胎电商模式能否搬来中国?

2014-10-11 作者:聊新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在《中国橡胶》杂志日前举办的轮胎橡胶产品电商发展高端论坛上,与会人士介绍了轮胎电子商务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会议休息期间,有人提出一个问题,既然欧美国家的轮胎电商已经日趋成熟,能否干脆将这种模式直接搬来中国?

  “欧美确实已经有很成熟的轮胎电商平台,但他们的模式能否适应中国还不好说。”一位与会者对记者如此判断道。“实际上,对轮胎电商,国内都是在摸索中,哪种模式最后能成功,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国内电商平台尚不成熟

  记者近日了解到,国内某轮胎电商企业最近遇到点儿困难,原因有可能是资金链出了问题。而在一位业界人士眼里,国内的轮胎电商难免或多或少都有点儿问题,因为到目前为止,虽然电商模式多种多样,但没有一家的模式比较成熟和有绝对影响力。

  这位人士的看法是,以企业电商论,米其林、韩泰这样的轮胎巨头,未来将会在电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这有赖于他们现在拼命扩张的所谓专卖店,‘天女散花’一样开店的结果,就是慢慢地把零售市场都占了。而轮胎是一种特殊商品,线上销售的同时还得辅以线下安装。有了众多的专卖店,加上良好的品牌口碑,电商销售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以第三方平台论,这位人士看好途虎养车网这样的综合性电商。他还举例说,美国的第一家轮胎在线销售平台Tirerack,就是以这种“汽车专家”的角色出现的。这种电商在提供轮胎销售和安装的同时,还能提供汽车装饰、汽车修理等综合性产品销售和服务,因此更易被消费者所接受。

  对轮胎电子商务,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范仁德也有很深的感触。他认为,轮胎作为一种特殊消费品,欧洲市场的电子商务模式更成熟,而且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尤其是在德国和荷兰,已经出现了具有较有影响力的轮胎电子商务平台。中国轮胎业正面临着电商的强有力冲击,应该结合国情,创建有特色的国际化、专业化电商模式。

  欧美轮胎电商平台影响大

  当今中国,电子商务的潮流日渐强盛,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被吸引到其中。作为与最终消费者关联密切的产品之一,轮胎正越来越多地成为电商市场的宠儿。然而,在此次参加电商论坛的有关人士看来,与国外增长迅猛的轮胎电商相比,国内目前更多地是在尝试或者探索。

  “尤其是在替换胎这块,一些发达国家的电商产品发展得十分迅猛,而国内恰恰在这个市场做得比较混乱。”一位企业人士分析说,这与实际的市场销售情况是一致的,信用缺失,对电商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视。

  在国内业界人士眼里,欧美轮胎电商的发展趋势令人咋舌。有关调查发现,目前美国的替换胎市场上,21%的轮胎是通过网上销售的。另有数据显示,欧洲轮胎通过电商实现的销量,现已占到其总销量的9%,约为80亿美元,占当地汽车零部件市场网上销售额的10%-15%。

  据悉,美国替换胎市场2013年的网上销售额,占全部汽车零部件市场网上销售额的5%左右,达到2.3亿美元,而且其增长率高达每年30%以上,预计到2020年,轮胎可达到汽车零部件市场网上销售额的10%以上。

  据了解,在欧美轮胎电商市场上,最具代表性的有两家公司。一家是欧洲最大的轮胎电商公司之一Delticom,其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50.55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10.8%。到2013年底,这家公司已在137个国家建设了42个网上销售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5000家自营或连锁加盟服务店。另一家就是美国的Tirerack,现在该公司的轮胎电商在北美独树一帜,并已经建立起遍布全美的安装网络。

  “跟欧美国家相比,我们的轮胎电商还只是刚刚起步。不过看现在的发展趋势,未来市场应该是不可限量,毕竟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对不对?”一位业界人士用这样一句问话,向轮胎世界网表达了自己对中国轮胎电商未来的期望。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