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轮胎业列入黄三角主导产业规划

轮胎业列入黄三角主导产业规划

2014-12-12 作者:齐琪 来源:中国化工报

  山东省日前召开联席会议,提出加大力度推进“黄蓝两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石油化工和海洋化工都列在主导产业之中。在“黄蓝”两大国家级战略的带动下,山东环渤海地区石化和化工产业迅速发展。目前,仅东营、滨州、潍坊、莱州四大临港产业区已经形成石化、盐化等几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原来的黄河三角洲地区,因为多为盐碱滩涂,几个港口浅而小,滞后于经济发展。2009年12月3日,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2011年1月4日,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黄蓝两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作为“黄蓝两区”交集之地的东营,目前已经形成了炼化、氯碱、轮胎、石油装备等优势产业。其中,石化产业形成从油头到化尾的循环产业链,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4000万吨,约占全省的40%,仅最近上榜山东企业百强的10家炼化企业,2013年就实现营业收入2350亿元。


  作为全国最大的橡胶轮胎生产和出口基地,2013年东营市轮胎产业产值也超过千亿元,产能达到1.7亿条,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另外,该市2013年石油装备产业实现产值836亿元,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成长为全国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


  石化和化工产业的延伸拓展,带动了当地物流业和港口的迅速发展。东营港现已建成以原油进口、原煤出口、液体化工产品出口及大宗散杂货、集装箱为四大板块的泊位群,共43个码头,其中液体化工品吞吐能力达到3000万吨。


  正是看准了东营港巨大的发展潜力,中海油、万通、宝港国际等企业先后投入80亿元,在这里建设了三大物流园区。以石油化工为主的东营港临港产业也在借助与大企业的合作实现凤凰涅槃。山东科鲁尔年产26万吨丙烯腈项目一期工程日前正式投产;今年底,投入180亿元的联合石化将建成投产。


  滨州打开了出海大门。滨州海洋化工、海明化工、中海化工等企业的产品包括原盐、溴素、烧碱、氯气等,这些产品互为原料,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


  位于莱州湾腹地的潍坊,则依托潍坊、寿光两个港口,大力发展海洋动力装备、海洋化工、海洋能源、海洋生物医药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依托中化弘润石化、中海油石化盐化一体化等项目,培育形成千亿级石化盐化产业链,打造特色化工产业基地。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