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走进幕后看高品质发动机的“守护神”

走进幕后看高品质发动机的“守护神”

2018-07-06 作者:一砂 来源:客车网

  李容,阅其名,闻其声(江西人,声音软),会以为是个小女子,见到本人,却是个明净灵透的年轻书生,但就是这样一个貌似柔弱的“小绵羊”(属羊),却是一名资深的发动机故障分析和质量改进专家,在机油消耗软故障和排放一致性管理方面更是颇具造诣。

  他是发动机专业毕业的高材生,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质量部的高级工程师,负责产品质量管控和排放生产一致性工作。在同事眼里,他不是出差就是在厂里做发动机试验分析,是个整天忙里忙外的大忙人。

  “工作时我会全心投入,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

  前些时候,李容在进行一台某试制机型产品最终审核试验时发现机燃比达到4‰,机油消耗异常。凭着对机油消耗的敏感性,他立即申请另外试制发动机进行试验,机油消耗结果与第一台发动机一致,判断该机型存在异常烧机油问题。他立即进行故障区间判断,同时组织专家分析,三天后通过临时改进措施把该机型机油消耗由4‰降至1‰以下。其后,李容指导相关部门实施缸体上止口等改进措施后,该机型机油消耗由1‰降至0.4‰,之后再未发生机油异常消耗现象,避免了一场发动机质量风波,保证了客户利益不受损。

  “我们不能光享受经济发展成果,还要为子孙后代考虑”

  东风康明斯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标准进行发动机排放生产一致性的检验。2016年,李容带领团队通过一年的试验,联合国家汽车质量技术监督检验中心、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以及东风康明斯的资源共同分析、解决问题。2017年,公司新生产发动机的排放合规置信水平已提升至99%以上,产品在满足法规的同时降低了企业风险。“对任何客户,我们都可以自信的说,我们生产的所有发动机都可以满足国家排放法规要求。”李容自豪的说。

  “只要工作需要,我会立即到达现场”

  2017年春节,装配东风康明斯ISD发动机和其他品牌发动机的某型号特种车在黑龙江塔河地区进行寒区试验,其他品牌发动机在试验过程中发生捣缸故障。作为东风公司专家组团队成员,李容赴塔河、定远协助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和客户分析查找并最终确认了其他品牌发动机捣缸的故障原因,为项目进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2017年4月,某公司生产的某机型发动机在售后发生烧机油故障,该机型发动机装配的缸体、缸盖是东风康明斯公司生产制造。李容赶赴现场,通过两天的发动机拆检分析并结合以前发生故障的案例,初步判定并非缸盖方面引发故障,原因为活塞环的加工工艺问题,随后通过一周的试验工作验证了李容的判断。其后该公司在生产中采用了李容的改进方案,把发动机的机油消耗降至理想状态。该项工作为该公司减少了售后赔偿损失300多万元。

  “客户的事不分大小,满意才是硬道理”

  2017年,在客户认为发动机外观上有个手指印都不可接受的“新时代”,李容负责了原来认为“这都不是个事”的项目,即“提升发动机外观质量”。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该方面问题反馈数同比下降82%,降低处理成本约46万多元,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东风康明斯的产品信誉。该项目解决从产品设计到产品交付至客户的全价值链问题;改变了不够关注外观质量和“这个不是事”的质量文化;建立以客户的视角和标准为产品质量管理标准的工作意识。

  “他不仅工作时有思想,还是个会生活会玩的美食家”

  当同事谈起他时,都说他脑瓜灵光的很,不光是工作上的专家,玩起来那也是个行家,一到休息日就带着家人去旅游,爱好摄影,一路上把美丽的风景和幸福的家人都留在相机里。因为爱旅游,品得美食多,在部门组织团队活动时,他总能露一手,让大家开开眼界,尝到不一样的味道,团队搞炒菜烧烤比赛时,他堪比专业评委,评价头头是道。

  无数的事实证明:荣誉的得来都是要经过大量艰辛的付出。李容作为新一代汽车产业人的楷模,他的付出也使他先后获得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员工、东风汽车公司青年岗位能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优秀员工、质量贡献优秀个人、东风汽车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一直把“恪尽职守、持续改进、做质量零缺陷的积极实践者”作为自己不断追求的工作信念。他将继续坚守信念,做个对质量追求永无止境的践行者。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位于湖北省襄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由美国康...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寻找金牌用户活动从2010年5月开始启动,参加“寻...
10月21日,为期4天的第8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