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迈入客车第一阵营的三思四行

迈入客车第一阵营的三思四行

——与客车第二阵营话发展

2010-05-27 作者:pin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客车制造业以年产万台,年销售收入过50亿为门槛,划定第一阵营的成员:宇通客车、厦门大金龙、苏州金龙、厦门小金龙,俗称“三龙一通”。由于排名第5的企业与第一阵营有较大差距,这个分类业界异议不多。为了论述方便,我们不妨把年产过5000台,或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的客车制造企业称为我国客车制造业的第二阵营企业。


    迈入客车第一阵营,无疑是第二阵营企业的梦想。如何让梦想成真,本文拟以“三思四行”为构架,就第二阵营客车企业发展为第一阵营企业的准备和路径作些探讨。


    与客车第一阵营企业相比,第二阵营企业欠缺的不只是规模,还有关于企业实力的一系列要素,因此,在进入客车市场最高级别竞赛之前,第二阵营企业首先要进行一系列自我能力评估,然而有针对性地进行一系列强化训练。本文把自我评估的过程概括为“三思”,把强化训练的过程概括为“四行”。


    一、慧在三思

 
    “组织能力、市场基础、公司战略”是客车第二阵营企业迈入第一阵营企业行列的三个关键方面。梦想跨入客车一流企业的客车第二阵营企业要认真地、全面地、系统地就“组织能力、市场基础、公司战略”进行自我评估。


    (一)一思组织能力


    这里讲的组织能力指企业对“目标市场的开发、市场异动的响应、市场需求的管理”等一系列企业对市场的输出特性。就我个人对客车企业的理解而言,我把客车企业组织能力概括为三句话:改装能力是中心、人力资源是核心、企业文化是灵魂。


    1、改装能力是中心


    中国客车市场以高度个性化定制为显著特征:几乎每个订单都会提出自己的个性化的改制需求。因此,形成强大的改装能力是客车规模企业的一个基本条件。(这点我在《客车行业三个本质》有专门论述。)


     改装能力的一个基本标志是形成覆盖市场基本需求的企业产品型谱,改装能力的验证时能够按照规模企业的"成本、品质、交期"响应各类市场订单需求。


     改装能力对生产硬件的要求是生产线单班50台日产量以上,工艺水平达到行业先进行列。


    2、人力资源是核心


    人力资源在企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客车企业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原因如下:


    1) 客车制造业机械化程度很低,改装事项和改造要求很多,对制造技师的依赖性很强。


    2) 客车定制性设计是技术人员的主要日常工作。这类设计基于个人经验的特征很明显,技术方案大多在技术人员的脑子里,因此熟练技术人员与技师一样是支撑改装能力的关键要素。


    3) 客车市场具有关系型营销的基本特征,而且规模企业基本上都采用厂家队伍直销的渠道模式。在我国特有的人文背景下,“关系”是基于个人人际的,因此直销队伍是一类独特资源要素,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人力资源的功能了。
除了以上三类人员外,各级管理人员也是客车制造企业的核心人力资源,因为他们除了负责职务目标外,在培养、维护、激励、运用和提升上述三类关键人力资源的过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3、企业文化是灵魂


    客车制造业还未达到轿车制造业的规范化水平,其中“人的能动性”的作用远大于“企业体系规范化”的作用。在这种环境下,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生态的直接主宰,对干部、员工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起决定性作用。


    企业文化是个很大的范畴,客车企业的文化中必须包含至少两个最重要、最基础的基因:一是以人为本;二是市场导向。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