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稳健中通,解析稳健成长的背后

稳健中通,解析稳健成长的背后

2013-06-08 作者:吴永强 来源:客车网

    "值得骄傲的是,2012年,中通客车在产能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仍实现30多个亿的产值。"2013年5月,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海平在接受客车网采访时回顾了2012年的硕果。


  进入2013年以来,客车行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较为复杂,截止4月底,行业6米以上客车销售53837辆,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那么,中通客车是否受到了影响?属于它的精彩是否得到了延续呢?李海平董事长回答:"根据预测,到5月底,中通客车整体可实现小幅增长(销售近5000辆,收入超过11亿元,近10%增长)。"


  究竟是什么支撑了中通客车逆势上扬?又是什么让中通的脚步越发稳健?客车网来到中通客车,在与董事长李海平的交流中寻找答案。

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海平

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海平


  稳健增长的背后:抓"人"的工作


  人,一切变为可能的核心。中通很早就意识到了人的重要。多年来它一直坚持这样的人才观:每个中通人都是公司的人才,因为中通不但把他们放在了"人才"的位置,而且实时给他们提供发展的机会与空间。如今,他们已成为中通稳健、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本。


  管理团队一致性,方向统一,战略协同。李海平董事长说:"第一、战略方向不犯错误,稳健,宁可慢一点,也要稳一些;第二、管理团队专业化。专业、专心、专注地做好客车是正业。"公司总经理孙庆民则在"质量带动效益"理念上扎实用功,以"富员强企"感召企业员工凝聚力。


  优秀的技术工人是客车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重要支撑。2006年3月19日,中通成立了中国客车业第一个企业大学--中通教育学院。成为了中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而对于中通客车来说,员工较强的忠诚度和适应力成为了企业财富。客车行业人才紧缺,对中通客车来说显得并不那么急迫。在忠诚员工中培养一流职业经理人和技术管理、营销、生产各个系统专业骨干力量,全面稳定地提高职工素质和水平;


  2010年10月8日,中通客车首个技师工作站--汽车电工技师工作站成立运行,解决了多项技术和生产难题,培养了多名中高级技能人才;


  2012年3月1日,中通客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并正式宣布成立中通-哈工大技术研究院。客车制造属于焊接密集型行业,焊接质量的高低决定着客车整体强度。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内焊接专业的权威,威海分校校长冯吉才则是焊接方面的博导、专家,中通会定期安排哈尔滨工业大学专家和中通客车相关部门联合办公,制订企业焊接标准、培训焊接工人。大大提高了员工职业技术水平。


  "中通一直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它既是一个工厂,也是一个学校;它一边在生产着客车,一边也在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近十年来,中通一直贯彻实施'人才强企'和'科教兴企'战略,特别是在公司企业文化中,更是将'人本'作为公司的战略性运营举措,不断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开发,高度重视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将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强企战略部署和发展规划。"李海平董事长介绍。


  稳健增长的背后:在变化中适应变化


  一时间,行业多数人都赞叹中通的稳健,感慨中通的实力与潜力。在与中通客车领导的采访中,记者得知,中通稳健成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其能灵活适应市场变化。


  新兴业务单元是行业结构变化的最大机会。李海平董事长告诉记者:"中通客车谈不上领导行业变化,但一直在适应变化。中国客车行业近十年来的发展表明,客车行业经历着一个又一个热点,每一个热点催生一个优秀的企业。企业的经营模板与决策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以前我们谈公交、旅游、客车、团体车的市场份额,现在我们谈传统客车、新能源客车、清洁能源客车、校车、客车出口、专用客车几大业务单元,在新兴业务单元中寻求持续先行与突破,是中通客车稳健发展的法宝。在这些业务单元中争取市场份额是中通客车的现实标杆与追求。"


  变化中调结构、调策略。2012年,中通客车海外销量没有达到企业预期,公司管理层及时对海外市场策略作出调整。"海外市场将以大市场、大客户、大信息、大型车、集中力量运作战略重点市场,力争实现新的突破。"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表示。战略决定高度,中通客车是一个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并勇于执行的企业团队。所以,今天它在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双面佳绩"绝非偶然。"面对市场的变化,尤其是在低谷时加大投入,更能练就扎实基本功。如果看准了方向,越是低迷,投入产出的效率就会越高。"


  事实上,近年来,中通客车的市场表现也足以在很大程度上证明它的市场把控能力。它的经营稳健,不仅仅表现在市场顺势时,更表现在市场变化时的从容不迫。


  与其它国家的客车市场不同,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中国客车市场呈现出不同层次的消费特征。有远见的企业定会抓住一切机会,实现各个层次市场的全覆盖。近年来,客车市场开始向校车、新能源客车市场倾斜,就在诸多企业还措手不及时,中通客车却用远见与平衡智慧赢得了新兴市场的精彩。


  众所周知,新兴市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何中通客车能在尚未完全成熟的市场上表现非凡呢?"多年来,中通客车在新能源、清洁能源以及校车领域的不懈努力成就了市场优势。接下来,中通客车将继续强化优势领域的技术及市场优势,抢抓机遇,将国家政策与市场、产品的升级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地进行技术及产品升级,强化中短途客车产品的领先优势。"孙庆民总经理介绍:"同时,加大新能源、校车的研发力度,做好技术实验室建设,提升公司技术研发实力,不断打造中通客车产品的品牌特色和优势。从而提升中通客车的整体市场份额,取得突破性关键契机。"


  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同步前进,实现了"1+1>2"的市场效应。据客车网调查了解,如今,在淮北汽运、赤峰公交等诸多客车运营公司,中通的传统客车、校车与新能源客车都成了他们的营运主力,它们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了中通客车品牌的深入人心。


  总之,稳健的背后是一个团队的稳健思考力,坚持不懈的努力;一点点进步,日新月异的积淀。中通客车以人才、团队、适应力、战略,不断创造出精品,贡献于客户及行业,贡献于国内与海外,贡献于现在和未来。如今,中通客车三万辆产能的新工厂已经正在建设,有望年底投入使用,自动化,半自动化,机器人参与客车生产将变成现实。有理由相信,中通客车的稳健步伐将继续。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