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探析校车准入标准降低的背后

探析校车准入标准降低的背后

2012-08-10 作者:文晴 来源:无忧校车网[www.51xiaoche.com]

  2012年7月4日,工信部公布了《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简称“准入规则”),已经于2012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继施行《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等“校车新国标”之后,特针对校车安全制订的又一配套法规。


  根据《准入规则》,凡具有《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整车类客车或改装类客车生产资质,且前3年的客车(含底盘)产销量累计不低于3000辆,或者大中型客车(含底盘)产销量累计不低于1000辆,以及具备专用校车产品设计、生产、营销、售后服务能力,以及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的均可申请从事校车生产。依此,达到准入门槛的企业由《准入规则》草案的约20家翻番增至40家左右,但当前国内200余家客车生产企业中的逾八成仍被卡在了门槛之外。


  正因如此,这份煞费苦心的《准入规则》一经正式公布,便在业界引来一阵挞伐和争议。有观点认为:“保证校车质量和安全的关键,不在准入门槛,而在于建立一种规范、可行的监管机制。”;也有舆论声称:“《准入规则》‘心太软’。”;还有声音质疑:“该《准入规则》门槛太低,未来将形同虚设,只能成为产业政策墙上的一种摆设。”


  其实,自工信部公布《准入规则》征求意见稿以来,诸如此类的声音便连绵不断。那么,有关校车生产的《准入规则》到底该不该制定?门槛到底多高才最符合我国校车发展的时代要求?我们该如何理性、平和地来探析和看待该《准入规则》的正式施行呢?


  学者观点:没有标准,就不成方圆!


  没有标准,就不成方圆!制订和施行符合我国国情的“校车生产准入规则”,这既是我国对英美国家校车发展成功经验的有益借鉴,也是对规范发展我国校车市场的行业共识。


  “如同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成为上市公司一样,校车也不应该是所有企业都能造的。”这是武汉市洪山区政协委员、湖北灵均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郑青松在“2012(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上发表的个人观点。


  在随后的多个场合,他进一步强调指出:“能生产校车的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实力,这不仅是为了保证产品的安全可靠性,还能在运营中承担相应的责任和风险,总不可能让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来生产校车吧。”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亦持相近看法,并强调指出:“建立校车准入制度,目的是在确保校车质量需要的同时,防止所有的客车企业盲目地、‘一窝蜂’式地进入这个市场,造成资源浪费和技术品质参差不齐。”


  如今,他们的观点,已经被具体落实到产业政策上。随着《准入规则》的正式实施,必将进一步规范我国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的准入管理,维护专用校车产品市场竞争秩序,保证专用校车生产一致性,提高专用校车产品安全性能。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