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湖北泰特量产版轮毂电机引国内外订单纷至沓来

湖北泰特量产版轮毂电机引国内外订单纷至沓来

2018-06-01 作者:轩涵 来源:客车网
  2018年5月30日,为期三天的2018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京落幕。本次展会由交通运输部主办,是我国最高规格的客车及相关零部件展,电动化、氢燃料、智能驾驶等新技术在本届展会上得以集中展示。

  尤其是位于E2馆的,由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生产的,世界首款量产版轮毂电机驱动桥的亮相,成为本届展会最耀眼的明星。

  荣获“中国道路运输杯”2018年度最佳新能源客车零部件奖,只是表象。轮毂电机,这一颠覆性创新技术,终于要实现量产,进入商业化应用。

  “国内某知名客车企业计划采购泰特机电轮毂电机驱动桥50~100套;有卡车企业也达成了合作开发轮毂电机卡车的意向;更有多家国际知名商用车企业提出了合作意向。”泰特机电董事长吕超对轮毂电机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感到兴奋,同时也有压力。“目前市场需求已经达到2000多套,依据我们当前的生产能力和供应体系来看,预计只能完成1000多套。”吕超对记者说。

  中国为什么能率先量产?

  轮毂电机,是汽车工程师公认的汽车电动化的最理想解决方案,多国机构和企业都在不遗余力地研发,但都没有能够实现量产。中国湖北的这家企业,怎么胆敢宣称领先全球,率先量产?

  据悉,泰特机电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2016年,泰特机电收购了荷兰e-Traction公司100%股权。e-Traction公司创始于1981年,是研发轮毂电机的先驱,拥有发明专利200多项。它也是唯一一家经历了多年实际路况考验的轮毂电机企业,产品已在欧洲8个国家11个城市的大巴、公交车上试用,最长运行时间超过9年。

  “我们很早就想来到中国。”荷兰e-Traction公司技术总监彼得·范德尔沃(Peter van der Wal)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e-Traction前股东愿意出让股份原因之一,就是希望e-Traction能进入中国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

  彼得·范德尔沃告诉媒体:“对于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我们十分期待。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人才队伍和供应体系都提供了必要的支持,这是我们应该且必须要做的。”

  “荷兰人的强项是研发能力,中国人的强项是生产能力。在中国投产轮毂电机是双方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吕超表示,把荷兰人相对成熟的技术拿过来,以低成本实现国产化。这是泰特机电能够率先量产轮毂电机的决定性因素。

  国产化实现技术升、成本降

  虽然e-Traction公司研发轮毂电机多年,但泰特机电并不是简单拿来主义。

  泰特机电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客户进行需求调研,结合全球市场情况,在原欧洲V0.3版产品的基础上,开发“技术更先进、性能更优异、适用车辆范围更广、成本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即此次亮相的V1.1新一代轮毂电机驱动桥系统总成。

  同原欧洲V0.3版产品比,V1.1新一代轮毂电机驱动桥总成的电机长度与直径均减小12%,重量减轻7%,峰值扭矩提升70%,电机功率提升32%,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成本却大幅降低。

  “我们的目标是达到欧洲生产成本的1/3,未来产量上升,成本还可能继续下降。”吕超说。

  从研发到量产,是个复杂的过程,仅有技术升级、成本降低,是不够的。彼得·范德尔沃告诉记者:“轮毂电机驱动桥总成的大批量国产化,对生产线、供应体系等方面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吕超也表示:“实现大批量生产,最关键的是采购和装配方面的质量控制,尤其是核心零部件如何从国外向国内生产转移。”

  据介绍,泰特机电量产轮毂电机驱动桥总成,不仅仅是组装生产,而是实现了供应体系的国产化,在国外的原配套厂商,都在中国投产相关零部件,比如从欧洲斯凯夫到中国斯凯夫,德国的密封供应商也是如此。正是配套体系的全面国产化,才保证泰特机电轮毂电机降成本的实现。

  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超乎想象

  本届道路运输展,吕超和他的团队成为最忙的人之一。国内外商用车企业和科研机构前来洽谈合作的人员,络绎不绝。

  “目前主动与泰特机电寻求合作的单位越来越多。”吕超告诉记者,国内某知名客车企业计划采购泰特机电轮毂电机驱动桥总成50~100套。包括奔驰卡车、沃尔沃卡车、斯堪尼亚在内的等国际知名商用车企业也都提出了合作意向,后续跟进的企业还会更多。“我们还有两个出口大单正在商谈,一个来自印度,一个来自美国。”吕超透露,泰特机电希望轮毂电机能服务全球市场,下一步将实现并逐步扩大出口范围。

  轮毂电机是颠覆性技术,拥有无限创新的可能。

  据悉,泰特机电正在与东风汽车联合打造一款加装增程器的轮毂电机重卡样车。还在与吉林大学管欣教授探讨未来的合作方向。管欣提出用轮毂电机驱动桥总成打造全新的汽车承载平台,融合四轮主动转向、无人驾驶等先进技术。

  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超乎了吕超的想象。

  泰特机电目前在湖北荆门的工厂刚刚开始投产,生产能力和供应体系都并不充足。“今年市场需求已经达到了2000多套,依据目前的生产能力和供应体系来看,完成1000多套问题不大。我们会尽可能的满足客户需求”。吕超说。

  此外,随着海外需求的扩增,泰特机电正在考虑将中国生产的核心零部件出口美国,并在美国等海外市场建立组装生产线,以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

泰特和e-Traction高管接受客车网专访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