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破解“公交之困”“公交之难” 岳阳公交打出了这些牌

破解“公交之困”“公交之难” 岳阳公交打出了这些牌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15:19 作者:袁洪波 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袁洪波

袁洪波在发言中,精准指出了当前的“公交之困”“公交之难”,并表示,岳阳公交将以城市公交客运主业为依托,围绕“公益+市场”出行服务,打出启动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国家公交都市两级联创和推动城市公交成本规制落地两记“组合拳”,同时在公交场站开发利用、赛会旅游活动交通保障、巡游定制及汽车租赁、资源经营管理等板块,持续强化资源挖潜,致力打造服务城市建设的公交出行综合服务商和现代化公交上下游产业链。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我是岳阳市公交集团的袁洪波,非常荣幸参加本次中部八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第三届联谊会暨公交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和在座的公交同仁们一起交流、探讨、分享城市公交高质量发展方向。下面,我就岳阳市公交集团如何在“公交之困”“公交之难”中突破困境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与各位同行交流一下,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岳阳作为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城市公交的发展已经有58年的历史了,从1965年成立之初的1条线路,2台木炭车,18个人,到在湖南省内率先完成市场整合与统一,再到如今发展成为从业人员近3000人,营运公交车辆近千台,年产值过亿元的国有大型企业,58年披荆斩棘,我们实现了从木炭车、汽柴油车、双燃料车、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到纯电动车的历史跨越;从有人售票到无人售票、智能刷卡、微信支付宝扫码、人脸识别乘车的大胆飞跃;从人工调度到数字智能调度、大数据管理、人机互动的持续超越,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中我们一直风雨兼程从未停歇。

我相信,在座的大部分公交人都与我们有着相同发展历程,公交人为民服务的初心也从未改变,但是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和后疫情时代的来临,人们的出行习惯发生改变,大部分传统公交企业并没有因这样的变化及时的作出改变,使得我们公交服务的可及性越来越差,逐渐丧失了市场竞争能力,各地公交企业不同程度的出现运营困难、自我造血功能严重缺失等问题,我总结了一下,当前困扰我们的主要是两个字“困”和“难”:

首先是“公交之困”,主要“困”在三个层面:

一是政策保障层面。公交行业上一轮油补政策和新能源政策在2019年到期后,不再延续,公交运营收入及现有的各类补贴根本无法覆盖企业的运营成本,而城市公交的公益属性又让公交长期承担大量社会义务和执行低于成本的低票价政策,加之受疫情影响,地方政策财政缩紧,公交补贴更是难上加难。以岳阳公交为例,2022年承担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减免费优待乘车成本和低票价亏损共1.67亿元,而地方政府相关财政补贴仅3670万元,导致运营收支严重倒挂,月资金缺口达2000万元,企业运营举步维艰。

二是经营风险层面。

百年公交作为传统型老牌企业,各类遗留问题较多,管理模式粗放,随着私家车、网约车和共享电单车等多元化出行方式影响,导致公交客流锐减,票款收入呈断崖式下降(根据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公共汽电车完成客运量691.76亿人。2020年公共汽电车客运量442.36亿人,下降36.1%。2021年公共汽电车客运量489.16亿人,增长10.6%。2022年公共汽电车客运量353.37亿人,下降27.8%。与2019年客运量数据对比,2020年降幅36%,2021年降幅29%,2022年降幅49%。),加之通货膨胀等因素,公交运营成本逐年提高,企业运营困难重重。

三是资金资产层面。

资金短缺、资产资源匮乏是公交行业普遍的困境,公交企业主要资产是公交车,公交配套资源较少,购车和人工成本所需相应资金大部分依靠财政补贴甚至银行贷款支付,长期以往,企业负债不断在“滚雪球”,企业的资金链十分脆弱,债务风险居高不下,企业经营举步维艰,近年来多地发生公交停运事件。

再就是“公交之难”,同样体现在“三难”上:

一是难认同。

疫情期间,受管控措施及公众防护宣传导向的影响,居民的生活方式、出行方式改变较大,出行意愿降低,更加地依赖网购、外卖,而出行时更愿意选择自驾或共享电动自行车等能够减少病毒感染风险的出行方式,这种习惯一时半刻还不能改变过来,这也导致2023年疫情放开以后,我们公交行业的营收不增反降。

二是难理解。

城市公交存在一个低位刚需,服务的主流人群是老年人、学生、退役军人和通勤市民,通俗一点讲就是坐公交的不管公交,管公交的不坐公交,城市公交一直叫好不叫座,在供需关系中很难达到一个双向奔赴的状态,加上公交企业在困境中自救,多数会采取压减成本,缩控运力的措施,这就会造成发车间隔长,市民候车时间长,加之无力投入更多的资金来提升服务品质,直接影响了市民对城市公交的热情与好感。

三是难信任。

由于我们的服务品质并没有显著提升,加之道路拥堵日益严重,公交便捷、快速的特性减弱,市场竞争力不足,运营成效一般,也造成当地政府对企业能力信任下降,对公共交通公益性认识产生了偏差,对城市公交保障的支持产生了犹豫。

公交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既有共性之处,也有自身原因,行业的变化也正倒逼未来城市公交运行机制变革、运行功能变化和服务体系重新布局,可以说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也就是问题所在不得不改,形势所迫不得不改,发展所需不得不改,未来城市公交的品质和性能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公益+市场”模式和城市公交综合服务商将成为发展主流。

我们今天的会议主题就是破局突围、高质量发展,要如何撕掉公交长年亏损不理解的企业标签?如何取掉社会对公交不理解的有色眼镜?如何在宏观利好不断呈现的时机中实现“弯道超车”?下面我就岳阳公交集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

岳阳市公交集团以城市公交客运主业为依托,围绕“公益+市场”出行服务,打出启动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国家公交都市两级联创和推动城市公交成本规制落地两记“组合拳”,跑出公交发展“新速度”,在公交场站开发利用、赛会旅游活动交通保障、巡游定制及汽车租赁、资源经营管理等板块,持续强化资源挖潜,致力打造服务城市建设的公交出行综合服务商和现代化公交上下游产业链。

(一)以政策为指引,引领企业融入发展大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深入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为进一步强化城市公交的公益民生属性,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落实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全省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10月9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目的就是要提醒各级政府和部门认真的履行职责形成合力推进公共交通发展,岳阳市公交集团坚持转化政策红利为发展动力,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府在运营补贴补偿、设施用地优先、投资安排优先、路权分配优先等方面的支持,在2022年8月通过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启动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和国家公交都市两级联创,2023年1月6日交通运输部公示了30个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名单,岳阳成功入围,今年6年,在岳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府常务会上通过《岳阳城市公交成本规制办法》,公交成本规制的落地也为岳阳公交提供了生存保障,开启了城市公交引导城市发展新模式。

(二)以改革为抓手,焕发公交持续发展活力

为构建“公益+市场”发展体系,岳阳市公交集团全面推进企业深层次改革,外部引进岳阳市城投集团增资扩股资金2亿元,与岳阳市国资公司合作经营成立国睿传媒和顺和新能源公司,完成了云溪区、经开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内部推行大党建、大人事、大财务、大维修、大安全、大经营“六大”改革举措,通过精简职能部室、分流富余人员等每年节约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2000万元;结合公交成本规制,2023年启动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在人员精简、经营创收、节能降本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力争三年内主业在岗人员精简1000人,主业营收逐年增长,运营成本逐年减少,在实行公交成本规制情况下实现盈亏平衡。

(三)以创新为引擎,推动产业链条起势成型

为建立适应城市发展新常态的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新模式,积极延伸公交产业链,着力构建“运业+产业”双核,激活引擎多极发力。

多元发展个性服务。打造“公交+民生”,精准把脉市民出行需求,延伸城市公交服务末端,打造“公交+文旅”,结合岳阳洞庭渔火季、城市赛会和在建的岳阳中心医院等,推出“渔火专线”“赛会专线”“就医专线”等,打造“公交+单位”,与学校、企业、商圈、景区、高铁站等机构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大力推广供给灵活、精准对接的定制公交、学生出行专车、旅游公交等特色服务,持续提升公交服务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市场竞争力。

大力推进智慧公交。紧抓岳阳数字化转型契机,紧扣“人、车、线、站、场”等要素配置,推进公交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行智能化调度和精准化投运模式,推出“公交联盟”“交通联城”等实时查询APP,探索建立岳阳日均50万级的公交服务活跃用户信息商业模式,将公交信息平台打造成为全市全域大数据经济生态用户信息资源主阵地,推进传统公交向信息化公交转型。

打造城市文化空间。以“一趟车带动一座城的浪漫”打造公交特色文化阵地,推出“守护好一江碧水”“春游慢巡”“清风公交”“青年专线”等主题文化专线,以品质休闲、文化内涵、轻松旅游为特色构建场景化公交出行体验。

盘活公交场站资源。对现有公交地块进行综合商业开发,发展“场站+”开发模式,对现有公交场站进行融合开发,通过社会化充电、错时共享停车,打造公交休闲驿站、公交便民站等举措,打造城市“金角银边”综合性服务场站,构建城市公交产业服务链,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扩大开发收益。

各位同仁,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方,在公交的发展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城市发展和公交自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岳阳公交将向全国同行学习取经,也希望广大公交人因势而谋,乘势而上,共同为公交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tech/2023/1129/article_107941.html
技术交流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年比利时客车展2023年10月7-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世界客车博览会...
2023年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盛大启幕,一展中国特色、亚洲风采。场内...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