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首页
原创文章
新闻中心
客车论坛
新闻专题
图说客车
客车产业精品客车客车企业
配套产业配套产品配件市场
客车用户客车租赁
海外市场国际客车
行业研究
技术交流
客车人才
二手客车
客车会展
校车选择
政策法规
English
当前位置:客车人才首页 >> 人才新闻 >> 关注客车人才,共商行业人才发展大计

关注客车人才,共商行业人才发展大计

——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中国客车行业人力资源建设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1-12-21 作者:郭志伟  来源:客车人才  文字大小:【】【】【
12月16日,由中国客车网·客车人才频道主办的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中国客车行业人力资源建设座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期间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客车行业薪酬及人员流动性调研报告”。郑州宇通、厦门金龙、苏州金龙、中通客车、上海申龙、常州黄海、上海申沃、南车时代、上海万象、保定长安等业界知名企业的人资部门负责人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关键字:影响客车业 人力资源 客车人才

  2011年12月16日,由中国客车网·客车人才频道主办的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中国客车行业人力资源建设座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期间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客车行业薪酬及人员流动性调研报告”。郑州宇通、厦门金龙、苏州金龙、中通客车、上海申龙、常州黄海、上海申沃、南车时代、上海万象、保定长安等业界知名企业的人资部门负责人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中国客车行业人力资源建设座谈会已经成功举办3届,会议旨在改善客车业人才现状,促进客车业人才的发展,配合企业调整人才结构,促进行业发展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进步。

中国客车行业人力资源座谈会会场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精彩瞬间)

  人才是企业的生命线。各大企业如何在保存原有技术骨干的同时,招聘新员工,迎接新鲜血液的注入,是关乎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本届中国客车行业人力资源建设座谈会主要就90后新员工招聘与管理、干部选拔与任用、核心人员的考核与留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关于90后客车新人

  新员工是企业的新生活力,是企业今后发展的根本保障。在新员工招聘方面,各大企业是如何应对和解决的呢?如今80后已渐渐进入管理层,90后初涉职场,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张瑞祥表示:“90后思维活跃,普遍家庭环境好,没有生活压力,这批人员的稳定是企业的主要问题。”

厦门金龙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张瑞祥畅谈90后员工管理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干部处处长、商用车人力资源部部长张胜笑着说:“管理90后员工,就是要工作环境要宽松一点儿,待遇要好一点儿,心情要愉快点儿,个性要张扬点儿。企业要调整思路,从新员工的需求为出发点,人性化的关怀,加上及时沟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宇通集团干部处处长张胜现场发言

  关于校园招聘

  校园招聘是企业招聘人才的主要方式,客车行业与轿车行业相比,在招聘工作上处于劣势。名牌学校的尖子生早被挖走,甚至在一些以汽车专业出名的二三线学校的招聘工作也很难进行。对于上述问题,各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客车行业的招聘工作很难开展,应该调整思路,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如:参与学校教学,积极提供实习机会;宣传企业文化,吸引广大应届生;有针对性的与院校合作,主动出击;采取地域化招聘,吸引本地生源;有限度地接受水平一般但热爱客车行业的学生,进行企业的二次培训;在已入职的员工中选拔人才等等。这一些举措,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问题,也缓解了一些水平一般的学生的就业压力。帮助一个平凡的人打造不平凡的成绩,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员工的企业责任感。

  关于核心骨干留用

  与企业一同成长起来的核心骨干,是企业不可替代的精英分子,根据中国客车网的雇员流失调查结果显示,入职2至3年和6至8年是企业员工流失比较严重的时段,保住核心力量成了重中之重。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张瑞祥表示:“大金龙作为行业的领头羊,对骨干人才队伍采取考核加激励的双线管理,关注员工的发展通道。对骨干的考核保证了公司的发展,激励制度则保持了骨干力量的干劲。保证公司的利益,又使个人的利益最大化。” 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公平竞争。从员工的需求出发,切实解决员工生活、工作中的问题。

  常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处长张凤杰说:“黄海是客车行业人员流失比较严重的企业,从另一个角度说,行业人才的流动促进了行业的发展,无伤大雅。但频繁的流动则不利于行业稳定,容易造成企业人才年龄断层,形成恶性竞争,反而局限了客车行业的未来与发展。”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干部处处长、商用车人力资源部部长张胜则表示:“给员工成长的空间、工作过程中体现员工的价值、重在职业发展。是留住员工的根本举措。”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会议结束后,参会的各个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还就“客车行业的发展与创新”、“客车行业人才的合理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自由交流与讨论。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瞬间……

[编校:阳光]
如果您想了解关于以上信息的更多内容,请填写以下表单:
咨询栏目: 人才资讯 验证码:
您的姓名: E-mail:
您的单位: 职 务:
您的电话: 传 真: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中国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实用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