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发现新蛋糕

发现新蛋糕

2010-07-12 作者:黄蓓蕾 来源:汽车观察

    在上海世博会的现场,一辆充满英伦风情、载满红白蓝三色彩球的双层敞篷大巴穿行于园区中,它的特殊身份是:英国世博大巴。这是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为宣传世博会英国馆及庆祝其在中国西南地区成立十周年活动现场。


   参观者们驻足并兴致勃勃登上巴士顶层敞篷区,有的游客还在车前合影留念。这辆双层大巴车并非来自遥远的欧洲英国,而就产自中国本土。它的制造者是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其实,英国领事馆选择安凯双层敞篷巴士并非偶然,这是目前中国惟一一款已经在世界其他国家投入超过50辆的成熟车型。三年前,国际知名旅游运载服务商英国BIG BUS公司就向安凯客车订购了50多台双层系列车。正是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上海世博,他们又毫不犹豫地订购了8辆。


    和旅游客车起家的金龙相比,安凯确实是晚进入者。目前客车业内的中通、西沃等都在强攻旅游市场,旅游客运市场的争夺战正在酝酿中。但董事长王江安却并不担心,今年安凯还将着力开发旅游观光车,来寻找更新的细分市场。


    顺势升级


    虽然是晚进入者,但这并不影响安凯在旅游景观车的第一品牌地位。目前,在长白山风景区、黄果树风景区、九寨沟风景区、玉龙雪山风景区等众多国家5A级风景区内,都有安凯旅游景观车靓丽的身影。


    此前,安凯的旅游客车一直是其短板,但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一状态有了很大扭转。在安凯党委书记汪先锋的笔记本里夹着各种各样的研究报告,因为“看得多了,所以对市场的整体判断和把握就比较准确”。


    安凯也很有眼光地看到国内旅游行业的发展趋势,旅游客车的运输功能正发生着较大的变化。此前,将游客由A地运送到B地,多是长途线路淘汰的旧车,空调暖气好坏都能凑合用。现在旅游市场的激烈竞争,各家旅游公司都要提高硬件的品质质量,这就在购车时,对于车辆的外观、车辆品牌的档次及公众认可度、车辆的可靠性、舒适性等都有相应的考虑。


    旅游客车的升级也伴随着中国客车产品的升级而同步进行,如欧Ⅲ以上排放、缓速器、低地板、360°全景视角、空气悬挂、自动调整臂等技术。


    此外,作为传统公路客车的补充,国内旅游行业的用车占到15%,约为1万辆的规模,在2010年-2012年“大景区”大建设阶段,86家5A级景区的“大交通建设”加快,需求旺盛,而872家4A级景区中有48%申报5A级景区,按照每个景区1条主交通线路30辆景区观光车的需求,约有近1.3万辆的更新需求,市场空间还是较大的。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持续升温,每年的增幅都在15%-18%之间。旅游经济全面升级,预计未来10年中国旅游业将保持年平均10.4%的增长速度。旅游客运市场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未来几年客车行业最具成长潜力的细分市场。要占据先机,必须分析自身的优势,以及这块客车细分市场中还能再次分割的新亮点。


    安凯找到了。


    旅游观光精品


    在广泛的市场调研分析及多方面的创新设计后,安凯捷利观光级旅游客车正式亮相,这款新车,时尚大气,豪华稳重。


    前挡风玻璃为上下两片大面积全景玻璃,气派豪华,具有良好的驾驶视野和观景平台;为最大限度地扩大观景视野,在设计上不仅加大了侧窗玻璃的高度,还别具匠心地在玻璃的上沿部分采用大圆弧的结构,使侧窗玻璃一直延伸到大顶两侧的边缘,令乘客的观景视野更为开阔,便于观赏沿途的美丽风景,同时也减少了树枝的刮碰。


    安凯公司副总经理程小平介绍,这是国内首款观光级旅游客车。整个车长11.6米,但是可以满足12米的客车运载功能,主要满足旅游市场的需求,采用11米车型的总成配置达到12米车型的座位数,实现运载功能的最大化。


    安凯主要将这款旅游车定位于长途车、旅游观光功能集合成一体。高铁时代的来临,公铁线路间的竞争必将愈演愈烈,公路客运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与考验,但安凯看到了这样一个细分市场,区间旅游用车,特别是景点套票和“旅游圈”兴起,对于车辆观光要求的提升。一城市旅游景点推出联票,如武汉“一日游”,每日或每周末开通景点旅游直通车,逐步培育,有利于提高客运周转量;另外省内短途旅游也是旅游客车的方向,如武汉——宜昌,100千米的中短途线路将是未来客运锁定的方向。


    就在2年前,有客户建议:安凯客车质量没有话说,但售价需要降降。确实,高档旅游客车目前仍不能成为旅游客车市场发展的主流,主要是因为旅游市场运价较低,盈利能力下降,企业购车对于成本的考虑,价格因素就显得尤为重要。


    “生存所需,我们也在想尽办法降低成本。”程小平说。因为不同的配置,每辆车的售价会有所差别,虽然没有公布价格,但程小平却自信地表示,目前按照每一个座位可以到1万元人民币左右。


    价格有所下调,但明白客户“最终要求是产品的品质”这一道理的安凯,并未放弃他们“质量文化”的一贯作风。


    安凯全承载技术也用于这款观光级旅游客车上,这不仅减轻整车的重量(比同类型车轻6-8%),降低重心的高度(比同类型车低1-2%),提高了稳定性,而且同时降低了油耗,百公里油耗低于平均水平约2升。先进的涂装线和独有的防腐技术,让安凯有10年不生锈的保证。


    在2010年的旅游市场,安凯不但要做中国形象的使者,还要继续引航国内中高档旅游车市场。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