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纯电动商业化的新尝试

纯电动商业化的新尝试

2010-10-26 作者:黄蓓蕾 来源:汽车观察

    新事物的出现总会伴随着“瓶颈”制约,纯电动也不例外。当我国新能源汽车确定其为今后的主导方向后,“电池组瓶颈”、“充电站未建设”等制约,是纯电动无法实现商业化和产业化最好的“借口”。


    在市场还在观望和等待的时侯,安凯出手了。


    9月7日,大连。安凯、大连交运集团、媒体坐在一起,探讨纯电动客车商业化问题。而就在一年前,也在大连,举世瞩目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安凯提供了15辆纯电动客车作为服务用车,在成功服务各国政要后,大连交运购买了10辆安凯纯电动,投入到客运线路进行实际运营。


    双方的合作始于理念出奇的吻合。大连交运副总经理尹崇对《汽车观察》说,其董事长是环保人士,一开始选择车型时,就把范围锁定在纯电动客车。


    相比较而言,国内的纯电动客车用于公交线路的有很多,其最高时速多保持在40公里-50公里,且单程距离也就几十公里。


    大连交运所运行的路线起始于大连火车站途经中山路的人民广场——星海湾广场——高新园区——旅顺的主干线,全程往返166公里。这样长度的线路,要求车辆的最高时速达到90公里,对车辆的稳定性、电池的性能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过一年的实际运营,安凯纯电动客车经受住了考验。”尹崇说,接下来,双方将会有更深入的合作。


    一年商业运行


    新能源若是纸上谈兵,最终将化为泡沫。对于市场来说,需要的是新能源的普及和应用。就在2010年年初,安凯将新能源发展的重点开始从过去的“试用”、“示范”的概念转换成为如何保障“全民普及”这一目标的实现上来。


    10辆安凯纯电动豪华客车的示范运行,是一次真正的商业化探索。万众瞩目的开局后,安凯所要面对的是真实的考验。


    与其他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模式不同的是,大连从火车站到旅顺大学城的这条客运线路,有部分道路坡度很大,也有部分多弯路段,并且沿途没有停靠站点,车辆在运营过程中需要长时间连续放电,这样一次性的高强度放电,对电池和整车的性能都是一个考验。与公交线路的运营条件相比,这要苛刻得多,也更加考验电动车的性能。


    一年的运行,安凯的纯电动交上一份还不错的答卷,在春秋季节续驶200公里、冬季续驶150公里以上,值得说明的一点是,这里的里程数,大连交运是从电池的利用率考虑,还不是完全放电后再充电,基本在电量的40%左右就充电。所以安凯的纯电动客车还有较大的潜力。


    为了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大连新能源应用中心经理韩建国对《汽车观察》介绍,电动车在夜间充电后即能完成一个往返,由于此线路人流量大,车辆基本都是满载运行,特别周末,人流更为密集,在白天还会给车辆增加一个短时间快充,这样一天内就能够跑两个来回。


    目前运营的10辆车中,里程最长的超过了5万公里,最短的也有3万多公里,“都还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车辆的完好率(出勤率)一直维持在97%与普通柴油车相当。” 韩建国说。而在使用成本上,这些纯电动车在开空调的情况下,每行驶1公里需耗电1.4度,与同等座位的柴油车相比,无发动机“三滤”的维护费用,电动机辅助制动,刹车片维护少,运营中的能源开支降低了一半。


   纯电动还是一项新生事物,毫无疑问,安凯的产品也有待完善的地方,这一点和任何其他的厂家一样。但就安凯的企业理念与认真负责的态度方面,尹崇为与安凯的此次合作打10分。


    这样看来,市场是第一次对纯电动客车做出了肯定的评价。


    商业化探索


    在中国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化上,客车其实是最早的挑战者,安凯也是最早一批的实践者。


    2003年,安凯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纯电动客车,准备在北京的121公交线路上试运行。由于当时国家启动电动汽车专项研究刚刚两年,很多人对纯电动客车很陌生,以至于如何给这款车上“公告”成为安凯面临的难题。


    而正是因为国际还未出台相应标准,安凯生产的纯电动客车就被成为了“标准”,他们幸运地成为汽车“公告”中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成员。


    而首批商业化示范运营的纯电动客车,是国家“863”计划和北京“科技奥运”规划的重大项目,但这批车使用的是铅酸蓄电池,由于铅酸蓄电池的能量低、质量和体积大,不仅续驶里程短,而且寿命短、加速动力性差,并非最佳的车用动力电池。这批车虽然已经停止运行,但给安凯积累了大量的试验数据,为日后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2005年,国内电池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安凯开发了使用镍氢电池的纯电动客车,电池重量大大降低,续驶里程提高了30%。为了检验运行效果,安凯将3辆车投放在湖南株洲的公交线路上,运行了2年左右。尽管这条线路长度较短,道路平缓、路况简单,但受电池所限,车辆续驶里程仍然无法满足公交车的运行要求。


    两年后,安凯客车研发了第三代纯电动客车,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和超级电容。大连运行的10辆纯电动车也就是今天的第三代双电纯电动客车,其续驶里程、电池能量衰减就在各种技术的改进中完善。


    安凯的副总经理熊良平介绍:现在的双电混合(超级电容+电池)驱动技术,将纯电动汽车的发力和持久力问题结合起来,使纯电动客车具有一次充电续驶里程长、速度快、行驶过程中能量回收效率高、加速、启动、爬坡性能好等优点。


    就在今年5月,美国佛罗里达洲,第十届世界AABC(先进汽车大型锂电池)会议上,“电池+电容”的纯电动汽车应用技术得到了高度的关注。


    在探讨中,熊良平还透露了一个最新的消息,安凯新开发出一款增程式纯电动客车,目前正在海南跑试验。所谓的“增程式”是通过一个车载发电机组给动力蓄电池充电,以延长续驶里程。与双电纯电动客车比,锂电池容量减少30%,平均电耗下降50%以上。就目前道路运营试验的结果看,续驶里程达到255公里(带空调)。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