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甲醇汽车走向市场化

甲醇汽车走向市场化

2017-02-10 作者:王兰 来源:汽车观察
  国六、更严苛的油耗标准,推进了甲醇汽车市场化的步伐。

  经济环保的甲醇汽车已经逐步走向市场化。据了解,陕西省是全国最早开展甲醇汽车试点的省份之一,近年来,试点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目前,在宝鸡、西安、榆林和汉中等四市总计运行了出租车、微型车、载重车等上百辆甲醇汽车,呈现出多种车型齐装上阵的局面。

  目前,在贵阳、西安等地吉利甲醇汽车已经进入市场化运营阶段。

  “发展甲醇替代,既是能源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一直致力于甲醇汽车推广的原机械工业部部长、现为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组长何光远这样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巡视员李力明确表示政策将支持甲醇汽车的发展,“甲醇汽车的发展是促进车用燃料多元化的重要途径。 ”

  为什么发展甲醇汽车?

  甲醇燃料汽车并不是新事物,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际上就已有发展与应用,并形成非常成熟的技术。在国内,发展甲醇汽车也非常符合“节能减排”政策。甲醇是清洁能源,且不仅仅局限于燃烧后的排放清洁,生产甲醇的原料来源非常广,除了煤和天然气外,高硫煤、煤层气、焦炉气、生物质、二氧化碳加氢等都可以生产甲醇,而且技术较成熟,具有多重利好,这也给发展甲醇汽车提供了充分条件。

  全球甲醇行业协会首席运营官克里斯·查特顿表示,甲醇比汽油要安全得多,而且其存储能力极强,每立方米甲醇存储能量相当于222个宝马i3纯电动汽车的电池。

  一汽、吉利等车企以及来自天津大学的姚春景教授也都通过各自的试验证明了甲醇发动机的经济性和绿色环保性。吉利商用车研究院副院长蔡文远表示,通过对山西甲醇车试点运行的结果调查,甲醇汽车比汽油车燃料费用节省40%以上,车辆运行两年20万公里后,甲醛排放1.316mg/km,远低于工信部的10mg/km和美国LEV2标准2.5mg/km。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说:“我国甲醇汽车的技术水平已在国际上处于完全主导和领先的地位。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具有资源、技术、安全、清洁等优势。目前,甲醇的市场价格约为柴油的三分之一,采用甲醇为燃料的发动机,在运行中燃料成本可大幅降低,综合节约成本在20%以上。”

  如何发展甲醇汽车?

  再好的技术路线,没有良好的服务配套设施最终也会夭折,使用甲醇汽车加注燃料方便吗?

  “目前,甲醇汽车技术路线和检验检测汽油等技术已成为我国甲醇汽车和甲醇内燃机的技术优势。经过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全国已建成一批甲醇燃料加注站,基本满足了试点要求。”魏安力同时指出,“我国甲醇汽车推广应以选择替代量大、使用周期长的车型为原则,发展甲醇汽车的重点车辆,应以单车公里燃料消耗大的重型商用牵引车、车辆年运行时间长的出租车、集约使用的驾校教练车和物流运输车为主。优先安排在公共交通、市政工程、邮政运输和港口运输等几种使用的领域安排组织实施。”

  “将通过甲醇汽车试点验收、条件成熟、积极性高、具备完善甲醇燃料加注体系的地区,适时开展甲醇汽车市场化运行等工作。”李力表示会同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将积极推进甲醇汽车相关工作。比如,深化甲醇试点工作,继续推动五省市甲醇试点工作。做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再如,建立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加快甲醇标准体系工作建设。还如,积极探索甲醇汽车发展模式,从甲醇试点经验看,在甲醇原料有保障、甲醇汽车运营配套体系健全的地区发展甲醇汽车。

  为什么进军甲醇商用车行业?

  近几年,商用车行业整体形势欠佳,而且新能源商用车领域面临着政策补贴退坡、配套设施普及率低等一系列压力,那么甲醇商用车会成为下一个新热点吗?

  有前瞻的企业已经开始行动。近日,继吉利汽车、沃尔沃之后,吉利集团第三大独立的整车业务板块——吉利商用车“远程汽车”正式发布。

  为什么吉利选择此时进军商用车?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吉利商用车总经理周建群说,“吉利商用车将专攻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商用车的研发和制造。”

  从自己的优势入手,进入一个待兴起的市场,吉利此次进入商用车并非心血来潮。吉利汽车早在2005年便着手研发甲醇替代燃料,并成为我国目前唯一获得国家甲醇汽车产品公告的轿车企业。其甲醇车辆已在贵阳、山西、陕西和上海进行推广和示范运营,并且在安全性、经济性、环保性和可靠性等方面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据资料显示,吉利汽车首批6辆甲醇汽车于今年2月底进行了冰岛测试之旅,此举是继去年7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对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投资4500多万美元后,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碳循环国际公司于2006年在冰岛雷克雅未克成立,并迅速在可再生清洁能源和采集二氧化碳合成清洁甲醇燃料技术领域成为世界领先的标杆性企业,该公司还运营着世界首家可再生清洁甲醇工厂。作为冰岛首家拥有通过采集二氧化碳合成清洁甲醇燃料技术和工厂的企业,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将在此次冰岛测试之旅中给予吉利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与专业建议。

  据介绍,远程汽车已在浙江杭州和英国考文垂设有两大研发中心,并且在浙江义乌、四川南充、山西晋中和英国考文垂建设了四个生产基地,未来将形成20万辆以增程式和清洁能源为动力的整车和配套的动力总成系统的年产能,产品覆盖卡车、客车和新能源动力系统,如此硬件实力为未来的产品布局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同时,吉利汽车去年对外宣布了面向2020年的新能源战略“蓝色吉利行动”,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吉利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公司转型,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研发甲醇燃料汽车和关键技术将作为“蓝色吉利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