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徐兴尧:地方特色

徐兴尧:地方特色

2015-01-25 作者:木子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我感觉新能源的范围很宽,汽油、柴油以外的能源都应该属于新能源的范畴,包括电、气、氢燃料、生物柴油等,今天咱们主要谈的是电。


  我的观点是这样,中国汽车产量这么大,各种各样的资源用量也非常大,光靠油、光靠石化不够。另外我觉得地区不同,城市不同,能源不应该都是一样的,应该有地方特色。


  比如说现在的北京,京津冀这些地方雾霾这么重,解决雾霾对北京来说是当务之急。烧油也好,烧气也好总还是有排放,电是零排放,可能对治理雾霾的作用首当其冲,所以纯电动车也有好处。


  尽管四中全会提出来法治了,都守法也很难,像插电式混合动力也是一种,但它要是不守法、不插电就变成烧油了,变成烧油的话你所说的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它也不节能不减排,在技术上就钻空子。


  我们以前搞柴油机,欧Ⅲ、欧Ⅳ到底是共轨还是单体,走哪条路线,造假的车非常好销售。包括现在的插电式,司机可以不插,不插的话烧油也可以走,这样的话它就不是新能源。


  那时候所谓高压共轨大家用得少,还是搞单体泵,当时叫废气带循环,结果废气带循环它也可以改,他把它拿掉就完了,不用废气带循环车也照样跑,欧Ⅲ就达不到了,就是假的。出厂的时候为了搞合格证它按照规矩做,实际使用时候就没有达到排放标准。


  纯电动造假恐怕就不好使了,纯电动治理雾霾,在有些地区有些城市有特殊需求我觉得走这个路线是行的。电动车走什么路线?讨论非常多,意见也不一致,包括国际上的意见也不都特别一致。欧洲说我要跑长途,混合动力到高速公路主要还是油,在城市是电。


  所以现在欧洲把发电机越做越小,但是效率越搞越高,他们的意思说是节能,这是欧洲的观点,就是搞混合动力,纯粹把发动机搞好也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所以欧洲电动车的推广不是特别快,日本比较快,美国是这几年开始把它提出来。中国现在雾霾,都是往汽车上赖,把汽车对雾霾的贡献率估得比较高。我认为汽车没这么大能耐,现在有好多地方,长春市的汽车量也不大,但是长春市也照样雾霾。


  我来的时候飞机外面黢黑就是雾霾了,这些雾霾什么地方来的?说是苞米秆,老农把苞米秆都烧了,但是我们沿途也没有看见有烧的,所以我感觉现在赖的事、说的事比较多,到底是哪的事,没有诊断明白,这是我的看法,所以现在要混合治疗。


  第二,北汽纯电动我听得很振奋,这个思路我蛮欣赏,走电动车发展这条路,用先进理念,他叫做轻资产投资,不是先建厂房搞那种固定资产,他把这个放得比较轻,把研发、营销、网上这些新方法新运作强调得比较多。


  这个路子挺好,什么意思?你把你产品的研发搞好,把经营和售后搞好,这样我把我品牌搞好,不见得都得我自己建厂我自己做。


  现在买很多国外品牌,鳄鱼、皮尔·卡丹并不是这些厂子做的,这些厂子把它设计出来,技术条件有了,面料有了,衣服的品种要求得非常好。另外在它的销售店,销售店的管理和售后服务方面它都管。


  对于制造问题,中国有很多厂生产皮尔·卡丹,像这种模式这是一种新的思路,新的模式,这样的话就是把附加值比较高的东西,开发这些东西,核心技术这些东西我把它掌握住、抓好,这样不是挣的劳力钱,这个新思路我很欣赏。


  这个新思路介绍起来很系统,干起来不太容易,在中国这个环境,中国这套思路这套理念里面,这些新东西出来跟一个新生儿出来一样,也是要折腾一阵子的,这一点要把它做好,我还是很赞成。


  另外,关于节能减排也有很多争论,比如说电动车节不节能,到底减不减排。电动车看你这个电是什么电?你要是水电、风电不产生污染,如果是煤电,用煤发的电它肯定是出电的时候已经污染了,这是一种污染的转移。


  电动车的电不是北京发反正是别的地方发,北京用电了,北京不污染了,别的地方可能没有雾霾,但是对于解决北京的雾霾问题贡献值比较大了,这是我的看法。


  另外节能不节能,我认为电动车从整个效率来看是不节能的,(跟油)差不多。因为煤发电的时候也有效率,你这个电变成机械的时候又有效率,就是转变次数越多,哪次转变都有百分之多少的效率损失,这些乘起来最终从煤到电一直到车跑全过程来看,不见得节省多少,节能贡献没有什么特别的,减排就是看这个电怎么来的,所以我强调地区特色。


  比如现在产气的地方它就多烧气,这是地区化。中国很大,各个地方产的东西也不一样,这种多元化应该搞,有的企业对这些问题市场没看准。


  你要干一件事情不是一干了就有效益,建厂到它有收入这个时间是有一段时间的,这段时间作为企业是没有收入的。


  有的企业就不想这段时间把钱扔进来,但是作为一个事业,没有人这么干它永远长不大,不能成熟不能成长。一个电动车开发从无到有,这个过程里面要有很多失败、很多挫折,一定要有这样的企业有一种社会责任感把事业搞起来,宁可自己在经济上面受到一些损失。


  有的企业干电动车,现在干的时候都在干,等到电动车真正形成能力了,这个企业干了几年干不下去了,能挣钱的时候它死了,我说电动车这个行业里面将来要有一批牺牲者有一批烈士,那时候我们要纪念他们这帮人是为电动车做了贡献,他虽然没有看到革命成功,但是他做了贡献,我们应该把他们看成烈士。


  北汽这时候下这么大力气搞,这种精神我是很羡慕也是很佩服的。我们企业一定要有这种精神,特别是前期开发的时候要花钱,要花精力,不见得都有好处,但是这是一个事业必须要有人干。


  因为现在中国的自主品牌要不搞这种前期开发,不搞技术储备,我们永远跟着别人走。所以要搞前期开发才有自己的思路,有自己路子可走。我感觉到我们现在有很多事情需要这些人,需要一些企业能够先期开发,投入一些钱,投入一些人,投入一些时间把电动车做起来,这样咱们国内自主品牌才有可能发展。


  现在很多零部件企业和咱们整车企业遇到同样的问题,咱们整车企业车做出来品牌不强,用户不买。零部件也有很多企业也做出来了很好的,像高压共轨和增压机做出来了,尽管现在已经水平非常高,但是市场不大,这样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有整车厂支持它,把市场给它,让它成长起来,在成长过程当中暴露问题改进提高。


  我不是主张这些企业投放市场的产品装上不可靠的东西,但是不断开发我下一个产品、下两个产品,我和合作伙伴同步走,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所谓的抱团取暖,咱们形成一个班子你帮我、我帮你,这样中国自主品牌才能发展。


  搞电动车也有很多协作配套企业,如果这些协作配套企业也跟着走,它搞这些零部件也不见得都是成熟的,很可能跟这个东西同步成长同步提高,这样,北汽作为整车是一个龙头,以主机厂的身份去领导它、管理它、要求它、帮助它提高,这个产业链才能成长。


  我想一个新事业这种发展,意义不在乎这几个车,是对整个行业这个产业链拉动作用,提高的作用,成长的作用,这个意义更大,这是我从社会的角度来看。


  现在我们汽车产业包括电动车,如果整个这套产业链不成长起来我们将来什么东西都搞不好,电动车什么弯道超车根本不可能。


  电动车在哪个单独技术上我们都不是领先的,原来说我们有稀土,我们电机是领先的,没那个事,搞电动车真正节能还是买外国的电机、买外国电池,用我们国内产品不是最棒的。我们电机、电池在世界上现在并没有走在前头。


  北汽在纯电动方面从整个成果来看我觉得走得不错,走在国内前面,这套思路我很赞赏,我希望通过你们的成长能够把下面的产业链同样拉起来,为国家汽车事业也能做出贡献。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