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油价上涨 公路客运“绝望中寻找希望”

油价上涨 公路客运“绝望中寻找希望”

2011-04-22 作者:文才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油价连涨和高铁提速,这两柄“利剑”着实将公路客运行业“伤得不轻”。面对窘境,出路何在?面对疑惑,如何破解?奋战在公路客运第一线的司机们或许最有发言权。 记者在奔赴邯郸客运站的过程中,发现多数司机都在“绝望中寻找希望”,面对这两条“高压线”,他们无助背后更多的是无奈。


    走进邯郸客运站,记者看到零零散散的旅客先后上车,这与春运期间排队购票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现在很多乘客都是坐高铁,我们的客源就更少了,每次都坐不满,公路客运如今到了最困难的时候了,不过我们对此也是无可奈何。”邯郸运输公司司机张师傅向记者诉苦道。


    节油驾驶,贵在点滴之间


   2011年4月7日凌晨,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油价上调后长途客车营运无疑是“雪上加霜”。对于成品油涨价的问题,每次看似只上涨了几毛钱,不过“招招致命”。油价涨幅让邯郸交运张师傅感慨,“利润越来越薄了”。长期从事客运运输的张师傅,对油价的敏感程度显然比一般民众高得多。

 

邯郸运输公司司机张师傅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

邯郸运输公司司机张师傅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

 

    谈到油价,张师傅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这里面夹杂着他很多复杂的情绪。“现在我每天往返跑邯郸——襄垣线路,高铁的开通已经对我们造成了巨大影响,上座率一天不如一天,铁路对公路客运的冲击真的很大,我们现在生存都难,油价上涨已经把我们逼上了绝路。节油虽是‘杯水车薪’,那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啊,我们再注意节油驾驶,也赶不上油价上涨的速度啊!”张师傅激动得说道。


    发完一肚子牢骚后,王师傅还是谈起了他的节油经验。“想要节油,首先一定要做到‘爱车如子’,特别是发动机的保养工作要做好,要定期检查发动机的各个附件,比如油路是否畅通、电路是否漏电,因为这些都会影响发动机的油耗。其次,切忌急刹车,因为经常急刹车是最耗油的。起步时,一定要注意观察路况,慢慢起步,不要一直踩油门;行进中,要慢加油,中速行驶,避免急加速、急刹车;最后,要定期检查胎压。正常的胎压减少与地面摩擦有利节油,夏天将车尽量停在荫凉处,减少空调制冷强度以降低对燃油的消耗,这些都是平时注意的细节,养成习惯了自然就能节省很多油耗。”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张师傅对车辆保养工作非常重视,与大客车产生了深深的感情,真正把客车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了。除了平时养成的良好驾驶习惯,张师傅对车辆要求也很苛刻,选车用车在他眼里也成为了一门“学问”。


    客车运营,选好车是关键


    多年的驾驶经验,同时也让他积累了一整套属于自己的“选车宝典”。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因此,拥有一辆好的客车是节油的重要前提。与一般的营运车主不同,在张师傅眼里,选购客车的标准是关键。“为了能够节约成本,很多车主选购价格低廉、配置一般的车型,前期或许能够减少运营压力,但由于质量和维修等问题,后期运营成本增加也是在所难免,长远来看,选择质量靠得住的车心里踏实点。尽管价格会高一些,但是车主心中都会有本帐,“买着便宜用着贵,买着贵来用着便宜”,一分钱一分货嘛,投入与产出也是成正比的。以最合理的成本投入赢取最大的利润效率,是我们车主想得最多的。”


    目前,国产客车同质化的情况很严重,基本差别主要体现在客车外观,内饰,和车身工艺上,底盘和发动机核心部分则大同小异,就要看车型与各个部件的匹配情况。


    张师傅告诉记者:“我所驾驶的申龙客车带有金龙系的一贯风格,车身工艺比较精细,操控性和舒适性都比较好,车辆状况四年运营无大修,没有出现抛锚等情况;燃油消耗比同等车辆低3-4升,这让我在高油价时代略感一丝欣慰;此外,申龙客车的售后服务工作也让我们很满意,可以说是申龙教会了我们如何选车”。

 

邯郸运输公司司机张师傅驾驶的申龙客车

邯郸运输公司司机张师傅驾驶的申龙客车

 
    面对高油价与高铁,公路客运业亟待需要国家的政策扶持。庆幸的是,我们发现,油价上涨后,一些省份为做好运价疏导工作,维护公路客运市场正常秩序,开始在公路客运统一收取燃油附加费,不过考虑到客源等因素影响,班线客运经营票价暂不变,可以预见,公路客运的调整还在继续。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