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10大车企联合参与新能源关键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

10大车企联合参与新能源关键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

2010-04-12 作者:佚名 来源:证券时报

   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达50万辆以上;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日前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在3月召开的2010年度中国汽车T10峰会上,上汽、一汽、东风等国内大汽车企业联合提出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建议》,确定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目标: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达50万辆以上;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汽协秘书长董扬透露,该建议很快要向政府提交。

 

   建议提出,要用两个五年计划时间,到2020年,实现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将我国建成汽车强国。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达50万辆以上;混合动力汽车比例达到年产量的30%以上;电动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车平均单车油耗比2009年下降3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T10企业还制定了共同行动计划。首先,T10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3%以上,全面掌握传统节能技术,大力开展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在内的新技术研究,形成世界一流的研究开发能力。第二,T10企业将纯电动汽车纳入产品规划战略,加快纯电动汽车研发进程,促进产业化发展。第三,全力推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全面推进微、轻和中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城市公交车的产业化,积极开展全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第四,研发电动转向、电动空调、电动制动系统、机电耦合系统并产业化。第五,联合制定电动汽车及重要总成的验证和生产标准。

 

   此外,T10企业还要联合投资,推进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产业化。由T10企业联合(部分或全体)投资,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相当的资金投入,并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合作,参与关键系统和零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形成满足产业化需求的配套能力。

 

    在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方面,T10企业建议,第一,应建立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成立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第二,建立足够金额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资金,资金总额应达到千亿数量级。第三,设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家科技专项,重点研究锂电池和新一代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第四,建立健全有利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财税制度,包括对纯电动汽车的长期补贴,对混合动力汽车的短期补贴,以及对所有节油汽车的税费优惠。第五,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切实指导好示范运行和试点城市的有关管理工作。

 

    据了解,“T10企业”由目前国内销量最大的十大汽车企业组成,包括了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华晨、奇瑞、重汽和江淮,T10企业代表了行业83%以上的产量。

 

   2009年7月,中国汽车T10企业领导人在黄山召开峰会,专题研究电动汽车发展问题。会议认为,发展传统能源汽车要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重,并提出了《电动汽车发展共同行动纲要》。会议决定,由中国汽车协会牵头,成立T10企业电动汽车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和落实共同行动计划。2009年9月中旬,T10电动汽车工作组开始进行电动汽车专项调研工作。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