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欧科佳张小平:客车智能化可降低全生命周期中运营成本

欧科佳张小平:客车智能化可降低全生命周期中运营成本

2016-09-26 来源:客车网
  2016年9月23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的第13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在美丽的西南城市贵阳举办,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客车及配套厂家与行业专家汇集一堂,合聚行业智慧,共话客车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会上,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平发表了《公路客车智能化及安全技术的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内容整理如下:

  公路客车智能化和安全技术

  客车智能化技术的核心包括:控制设备电子化、CAN总线控制系统、整车电子电气架构以及V2X(车联网)。

  公路客车安全技术一般分为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技术两大类,其中,被动安全装置主要包括安全带、安全气囊、安全玻璃、头颈保护系统、安全车身(中间坚固不变形,前后溃缩式吸能)、吸能式转向柱和侧门防撞杆等7项。主动安全装置主要包括EBS(电子控制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SP(电子稳定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全景环视系统、BSW(盲点警示系统)、并道辅助系统和TPMS(胎压监测系统)等9项。

  目前,客车已开始采用的主、被动安全技术主要包括自动破玻器、EBS(电子控制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SP(电子稳定系统)、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全景环视系统、BSW(盲点警示系统)、并道辅助系统和TPMS(胎压监测系统)等9项。

  公路客车智能化及安全技术发展趋势

  从公路客车智能化及安全技术发展趋势来看,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ITxPT(信息技术应用于公共交通)和X-by-Wire(线控系统)应引起重视。

  其中,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是利用安装于车上的各式各样的传感器,在第一时间收集车内外的环境数据,进行静、动态物体的辨识、侦测与追踪等技术上的处理,从而能够让驾驶者在最快的时间察觉可能发生的危险,以引起注意和提高安全性的主动安全技术。该系统包括导航与实时交通系统TMC、智能车速保持系统ISA、自适应巡航系统ACC、车道偏移报警系统LDWS、车道保持系统LCA、碰撞避免或预碰撞系统CAS、夜视系统NVS、自适应灯光控制ALCS、行人保护系统PPS、自动泊车系统APS、交通信号灯识别系统TLR、盲点探测系统BSD、驾驶员疲劳探测系统DFD、下坡控制系统HDC和酒精闭锁系统ALS等15项功能。

  X-by-Wire线控系统包括常用的线控油门、线控制动、线控转向,也包括线控换挡、线控悬架和线控驻车等。与传统汽车系统相比,线控技术具有结构简单、控制灵敏、效率高,容易与以电机为能源的动力系统相匹配节能、减轻车体重量等优点。采用线控技术的车辆能给设计者带来更大的设计空间和可选项的选择,更易实现车辆的集成控制。线控技术的最终发展目标是汽车的集成化控制,它将汽车的各个系统相互结合、相互作用、共享传感器的数据,更好地发挥各系统的作用,以获得最佳的整车性能,提高车辆的操纵性、稳定性、安全性和智能化最终实现无人驾驶。

  在使用X-by-Wire线控系统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线控系统成本目前高于传统控制系统,而且为了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需要采用冗余系统,此外还有被黑客从系统外部入侵进而远程控制车辆的风险。

  总之,公路客车的安全性、经济性、车辆完好性、驾乘舒适性的提升需要车辆的智能化程度的提升。新能源客车需要更高程度的信息化、智能化。客车智能化和安全性的提升会带来新车采购成本的增加,但是肯定能够降低车辆在全生命周期中的运营成本,特别是与安全运营相关的成本。中国客车制造业的技术水平与欧洲客车制造业的技术水平的差距在加大。中国客车行业的提升需要整车厂、零部件厂和终端用户的共同努力。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