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发展电动汽车别忘预防蓄电池污染

发展电动汽车别忘预防蓄电池污染

2011-07-20 作者:佚名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如今,由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一个普及最为迅速、最为广泛的词汇,就是“低碳”。之所以将二者联系起来,是由于目前科学界主流观点认为,气候变暖与人类生产生活中大量排放的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有直接关联。而降低生产生活中的碳排放,是目前缓解气候变化的一种有效手段。

 

   因此,“低碳”已经成为当前最为热门的词汇。然后由于种种原因及各种各样的关联,人们开始频频将“低碳”与“环保”相结合,使得“低碳环保”变成了一个新的词汇,新的口号,新的时尚。

 

   然而,低碳真的等于环保吗?在全球一片“低碳”的风潮之中,如果过分去追求低碳,或仅仅着眼于低碳,也并非是一件好事。就像任何事情都有好与坏的两面性一样,许多有利于低碳的举措,却未必会对环保有太大的作用,甚至还会有一些新的威胁隐患出现。

 

   电动汽车蓄电池回收不当 可加剧土壤和水污染

 

   低碳,英文为low carbon,它的核心目的,是为了遏制温室气体造成的全球变暖等一系列气候变化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是两个密切联系又有所区别的事情。两者既有交叉的部分,也有很多不同。共同交叉的地方就是气候变化要求低碳发展,具体来说就是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进而减少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和煤炭使用中排出的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不同的地方更多,比如水污染和垃圾等环境问题与气候变化的联系就不是太密切。

 

   从一定层面上讲,低碳只是环保中的一个方面,追求低碳对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遏制气候变化等方面有着一定的效果,从而改善地球上生态环境因气候变化带来的破坏,保持生物多样性,减少一次性能源的消耗等等。

 

   以我们身边的事情为例: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许多城市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和加快电动汽车的发展。从低碳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同时必须认识到,如果过快发展电动汽车,尽管减少了传统汽车的尾气排放,做到了低碳,但也容易导致其他环境问题的发生。比如蓄电池的回收问题,当大规模发展电动汽车的时候,如果蓄电池的相关产业,尤其是其蓄电池回收产业不能及时跟上,那么由于废旧蓄电池而带来的水、土壤等污染隐患,就暴露了这种低碳中不利于环保的一面。因此,发展电动汽车别忘预防蓄电池污染。

 

   这个例子说明,通过低碳发展有可能减少空气污染,但同时有可能加剧其他污染,如水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等。这种潜在的隐患,值得人们在大力发展低碳的时候,引以为戒,切勿让低碳反成环保的破坏者。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