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轮胎速度等级对其性能有何影响?

轮胎速度等级对其性能有何影响?

2014-05-08 作者:颜安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你知道轮胎速度级别是什么意思吗?除非你是一位汽车发烧友,不然你的回答基本上是“No”。寒冷天气渐渐过去,司机们也准备为爱车换上夏季轮胎,在此过程中轮胎速度级别参数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一点,它关系着轮胎的性能以及安全性。

  为了充分阐述轮胎速度等级与实际性能关系,加拿大轮胎商KalTire近日进行了一项实地演示,旨在令人们了解轮胎速度等级究竟为何物,以及为何我们需要关注它。

  根据轮胎速度等级对照表,即便是级别最低的M级(最高可支持130公里/时)都能够满足在加拿大高速上的日常行驶应用。KalTire工作人员在演示过程中提到,速度等级并不仅仅是一个“性能等级(或指标)”而已。

  速度等级的概念在上世纪60年代被提出,是为了防止汽车在高速公路上无限制地加速造成危险。如今大部分乘用车轮胎的速度等级在S到Y之间,也就是说最高可承受速度在180-300公里/时之间。从速度等级表中可以看到,轮胎速度等级从M起,越靠后的字母代表的性能越高,而有趣的是,在等级U和V之间却存在一个H,那是H代表着“highperformance(高性能)”。

  从技术角度说,轮胎的速度等级代表着其在高速行驶以及紧急转向、制动过程中保持表面低温的能力。

  轮胎在滚动过程中会受到挤压、变形,因此会产生热量。这就是为何充气不足的轮胎容易“暴走”的原因,因为没有足够的胎压支撑,轮胎滚动一圈发生的形变更严重,不仅会产生更多的热量,并且对轮胎的结构进行严重的摧残。

  而即便得到充分充气的轮胎,这样的情况依旧存在,只不过程度较轻。为了更好地缓解轮胎变形和热量产生,高速度等级在胎肩和胎纹上都会作出增强,这不仅减少轮胎在滚动过程中的变形,并且轮胎的与地面的接触面性能更稳定。通俗来说,速度等级高的轮胎在车辆转向时的抓地力更强。

  那么不同速度等级的轮胎在抓地力方面究竟有多大差别?专业车手AlanSidorov进行了一项对比测试,两辆完全相同的车采用相同尺寸的轮胎,配备诺记Entyre(V级)轮胎的车从100公里/时减速至零制动距离为35米,而采用费尔斯通FR710(S级)轮胎的制动距离则为39米。

  为了保证实验的正确性,活动中还邀请了非专业司机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在50公里/时制动项目中,结果与上个实验相同,搭载V级轮胎的车辆制动距离比另一辆少了1米左右。

  在转向测试中,V级轮胎车转向感更清晰,在时速35公里/时过弯过程中,试验车手顺利通过弯道;而同样的车手驾驶S级轮胎车则打翻了几个桥塔。另外,在快速来回变道过程中,试验者也表示速度等级高的轮胎更能让汽车回归原有的轨道。

  随后,车手Sidorov驾驶采用两种速度等级的轮胎进行了各种极限动作测试,其表示,S级轮胎车型甚至能够感受到轮胎的橡胶在“蠕动”。测试完成后,实验人员对两辆车上两种等级轮胎进行温度读取,发现S级轮胎的读数要高于V级轮胎,这说明在滚动过程中低等级轮胎的冷却性更差。

  在长达45种的各项道路测试中,S级轮胎的胎肩已经发生磨损,而V级轮胎则几乎“毫发无伤”。

  因此,在夏季来临之际,更换夏季轮胎时请关注一下轮胎速度等级,它不仅仅代表着轮胎的可承受车速极限,还会极大程度地影响车辆操控性能。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