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夏季正确选择润滑油方法介绍

夏季正确选择润滑油方法介绍

2014-06-19 作者:颜安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夏季炎日,不但人的身体会出现各种不良反应,车子也是。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夏日爱车需要注意的事项之一——润滑油。

  润滑油的作用

  发动机各个运动承载表面相互摩擦产生的热量,仅次于发动机气缸燃烧时的热量,而润滑油以压力润滑方式将热量带走,从而保证了摩擦表面的正常工作。这些被加热后的润滑油,通过油道回到了油底壳进行冷却。从发动机的结构上讲,油底壳位于发动机最下面,而其暴露在空气当中,一般是用导热性能好的材料制成,润滑油通过它进行风冷。冷却后的润滑油又被送往润滑表面。润滑油的黏稠度对于保护发动机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当润滑油具有足够的黏度时,才能保证在各种温度下都能使发动机机件之间保持油膜,从而保护发动机的正常运转。

  夏季高温为何要注意润滑油黏度?

  首先,发动机在高温下运转时,润滑油的抗氧化安定性变坏,加剧其热分解、氧化和聚合。同时,干燥空气中的灰尘和潮湿空气中的水分通过进气系统和曲轴箱通风口进入发动机油底壳污染润滑油,因此润滑油容易变质。

  第二,润滑油的黏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变化,即润滑油受热时黏度有所下降,容易造成润滑油消耗过快。

  第三,发动机在高温下运转,金属零件热膨胀较大,零件之间正常配合间隙变小,磨损加剧。同时,高温运转的发动机在活塞顶、燃烧室壁、气门头等零件上黏附积炭和胶质物,使金属零件等热性变差,加速机件损坏。除此之外,由于发动机过热,机油变稀,机油压力降低,润滑油膜不易形成,也加速机件磨损。

  合理选择润滑油黏度

  润滑油通常是按黏度和质量进行分类的,冬季用油有6种,夏季用油有4种,冬夏通用油有16种。夏季润滑油牌号分别为20、30、40、50,这些数字越大代表其黏度越大,适用的气温也越高。例如:SAE15W-40、SAE5W-40.“W”后面的数字表示润滑油耐高温性的指标,数值越大说明润滑油在高温下的保护性能越好。般情况下,4月-9月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消费者可选择15W-40号或10W-40号的夏季润滑油。

  同时,对于高档车,建议尽可能选择高品质的全合成润滑油。合成油相对于一般的矿物油而言,随温度变化黏度变化不大,在高温下,仍能维持适当的黏度。

  润滑油并非黏度越高就越好

  虽然润滑油的黏度很重要,但是车主应该摒弃“黏度越高越好”的错误认识,要根据实际车况、气温和发动机的情况,选择适当质量级别。只有在汽车发动机机件间隙较大的情况下,才选择黏度很大的润滑油。

  使用黏度过大的润滑油则至少会存在两个层面的弊端:

  首先,当黏度过大高于影响发动机启动的程度的时候,很有可能将造成发动机启动时的严重磨损。由于润滑油黏度过大,流动缓慢,油压虽高,但润滑油通过量却不多,不能及时补充到摩擦表面。油的循环速度也变慢了,其冷却与散热效果会变得很差,从而导致发动机过热。由于润滑油循环速度慢,通过润滑油滤清器的次数也就变少了,因此难以及时将磨损下来的金属末屑、碳粒、尘埃从摩擦表面中清洗出去。

  使用黏度过大的润滑油的另外一个弊端就是耗能。由于黏度过大,机件摩擦表面间的摩擦力增大,为克服增大的摩擦力,则要消耗更多的燃料,从而造成能量的巨大浪费。据了解,目前在国外,润滑油低黏化已经成为了国际趋势。在国内,在润滑油节能方面虽然还没有强制性的要求,但是低黏化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总结:夏季高温,对于润滑油的选择也是一件很需要慎重的事情。既要选择黏度较大的润滑油,又要摒弃“黏度越高越好”的错误观念。选择不好,严重时就会损害发动机。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