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世纪联保:客车动力电池的自动灭火与消防安全

世纪联保:客车动力电池的自动灭火与消防安全

2017-05-19 作者:语嫣 来源:客车网

   2017年5月16日~18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主办,中汽中心汽车试验研究所、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千人计划(常州)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联合承办,常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钟楼区人民政府、常州市汽车行业协会合作协办的“2017年第五届国际电动汽车及关键部件测评研讨会”在江苏常州成功召开。客车网作为大会重要合作媒体,全程报道大会各项内容。



以下为北京世纪联保消防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荣在“电动客车测试评价技术会议“的演讲实录:

  本次汇报的主题重点是“电池的自动灭火与消防安全”。消防将火灾种类划分为五大类:A、B、C、D、E。因为所有的保护场所内的可燃物都不是一种,都是复合型,国内国外通用的灭火剂有ABC灭火剂。对于新能源车上安装的灭火设备专用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灭火剂要能扑灭新能源车内所有可燃物;二、灭火设备本身要安全;三、安装中要保证灭火效果。下面分别说明:

  第一、发动机舱内的可燃物:机器设备属于A类火,汽油柴油属于B类火,燃烧产生的气体是C类火,电器线束属于E类火。所以普通客车适用的灭火剂应该是ABC灭火剂。新能源车辆比普通客车增加了电池组,可燃物中包裹着电解液的材料是A类火,电池热失控后产生的气体属于C类火,电解液中的金属物质是D类,连接各模组的线束是E类火,能能源客车适用的灭火剂就要在发动机舱专用型基础上添加D类物质,即ABC+D符合性灭火剂。如果选择缺项,灭火剂不能涵盖所有可燃物就不能有效灭火。

  第二、消防设备本身安全方面,首先,二氧化碳属于高压容器,它的耐压等级在15兆。国标行标对高压容器有严格的规定,高压容器瓶要单独围挡存放,围挡房间耐火等级不能低于二级,且温度范围在0-49度。车辆既没有单独存放高压气瓶的房间,温度也从-40度到90度,远远超出高压气瓶的储存温度,所以高压容器安装在车上易爆瓶。其次,热气溶胶靠燃烧产生的烟雾灭火,喷口温度低于200度,若误喷就会变成点火器,不适用于车辆。再次,由于固定灭火设备安装都在隐蔽处,贮压式灭火装置上面的压力表不易观察,一旦泄压补压不及时灭火装置就会失效。由于目前电池专用灭火设备没有国标行标,上面这样的设备也都拿到检验报告,请用户慎重选择。

  第三、从安装角度来讲,目前的电池专用大部分用的都是一个箱体,把这个箱体装在车的尾部通过管路伸入到所有电池包。由于车辆处于运行振动中,灭火装置箱体跟管路连接部位不在一个振动平面上,其振幅频率不同,管路连接口易松动,无法保证电池IP67密封性。电池的本体安全是第一位的,灭火设备只是一个补救措施,为了这个补救措施而破坏了电池的本体安全是否可取要认真评价。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