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技术大讲堂之这些操作更易引起烧瓦、抱轴!

技术大讲堂之这些操作更易引起烧瓦、抱轴!

2018-03-07 作者:康康 来源:客车网
  维修保养是保持发动机性能,延长其使用寿命的有效手段。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司机和维修人员的一些错误做法会影响了发动机的正常使用。技术大讲堂为大家讲述这些注意事项,技术支持来自于东风康明斯

  这些禁忌,司机要注意:

  ❶忌机油只加不换

  机油在柴油机的使用中是必不可少的,主要起润滑、冷却、清洁等作用。因此,很多司机都会注意检查润滑油的油量,并按标准添加,但是却忽视了润滑油质量的检查和对已经变质机油的更换,导致一些发动机的运动机件总是在较差的润滑环境中运转,从而加速各机件的磨损。

  在正常情况下,机油的损耗并不大,但是却很容易污染,从而失去保护柴油机的作用。在柴油机运转过程中,许多污物(燃油不完全燃烧生成的碳烟、积炭和积垢等)都会进入到机油中。

  对于新的或大修后的机械,试运转之后杂质会更多,如果只加不换就急于投入使用,很容易引起烧瓦、抱轴等意外事故。

  另外,即使更换机油,某些司机由于缺乏维修经验或者图省事,也会在更换时不彻底清洗油道,使机械杂质仍然残留在油底壳及油路中。

  ❷忌水箱开锅骤加冷水

  发动机超负荷作业、散热不好或水箱缺水都会造成水箱开锅,此时如果立刻加入冷水,就会导致缸盖和缸体炸裂。因此,使用中一旦发现水箱开锅,应采取应急措施停止作业,使柴油机冷却水自行降温。

  这些禁忌,维修人员要注意:

  ❶忌汽缸垫上乱涂黄油

  黄油是工程机械修理中常用的润滑脂,可起到润滑和密封的作用。因此,有些维修人员在安装汽缸垫时,就会在汽缸垫上涂上一层黄油,认为这样可以增加柴油机的密封性。殊不知,这样做反而影响了柴油机的工作性能。

  汽缸垫是柴油机缸体与缸盖之间最重要的密封件,它不但能密封汽缸内所产生的高温高压气体,而且还能密封汽缸盖和缸体内的冷却水和润滑油,所以在拆装汽缸垫时,都要特别注意它的密封质量。

  如果安装时在汽缸垫上涂黄油,当汽缸盖螺栓拧紧时,一部分黄油就会被挤压到汽缸水道和油道中,留在缸垫间的黄油在汽缸工作时,由于受高温影响,一部分会流入汽缸燃烧,另一部分则残留在缸体与缸盖的结合面上,使缸垫、缸盖与机体平面之间产生缝隙,高温高压燃气很容易从此处冲击汽缸垫,毁坏缸垫,造成漏气。

  此外,黄油长时间处在高温状态下还会产生积炭,造成缸垫过早老化变质。因此安装汽缸垫时切勿涂抹黄油。

  ❷忌缸套和活塞新品不经选配即安装

  汽缸套与活塞的尺寸都有一定的公差范围。在换装汽缸套和活塞时,如把最大尺寸的汽缸套配上最小尺寸的活塞,会使配合间隙过大,造成压缩无力,启动困难。

  因此,换装时必须要检查标准缸套与活塞的尺寸分组代号,装用的缸套和活塞必须使标准活塞的尺寸分组代号与标准缸套的尺寸分组代号相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两者之间具有标准的配合间隙。

  ❸忌不检查柱塞行程余量

  在柱塞式喷油泵的讽试中,很多维修人员不注意检查柱塞的行程余量。所谓柱塞的行程余量,是指柱塞被凸轮轴上的凸轮顶至上止点后,还能继续上行的移动量。调好供油开始时间后,之所以还要检查行程余量,是因为柱塞的行程余量与柱塞、套筒的磨损有关。

  柱塞与套筒磨损后,柱塞要往上多运动一段才能开始供油,从而使供油开始时间推迟。当拧出调整螺栓或换用较厚的调整垫块、垫片后,柱塞的最低位置上移,使柱塞的行程余量减小。

  所以,在维修调试喷油泵时,首先应检查此行程余量,以判定喷油泵是否还允许调整。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