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公铁竞争呼啸而至 江西长运从容应对

公铁竞争呼啸而至 江西长运从容应对

2009-12-01 作者:张国元 来源:www.chinabuses.com

    “公路客运第一股”——顶着这样一个金字招牌,江西长运并不轻松。


    近几年我国公铁竞争的白热化,挤压得众多公路客运企业狼狈不堪。面对“铁老大”的咄咄逼人,我国公路客运企业的业绩普遍呈下滑态势。时速高达350公里以上的武广专线在2009年年底也即将开通,武汉至广州,弹指一挥间,更是令沿线的公路客运企业为之胆寒。怎么办?在2009年这个残酷的严冬里,公路客运企业都是惴惴不安。于是,大家的目光聚集到了行业排头兵的身上。


    作为国内最早上市的公路客运企业,江西长运是当之无愧的行业翘楚。而对外扩张,是江西长运持续壮大的不二法宝。2002 年上市后,公司通过兼并收购、合作经营等方式积极向外扩张,先后吸纳了江西景德镇客运公司等18家子公司,现已形成覆盖江西及相关营运区域并迅速向周边延伸的公路运输服务网络。目前江西长运拥有50 多个客运站点、1100 余条经营线路、3600 多辆营运车辆,是江西省公路客运线路最长、运营车辆最多、经营效益最好的企业。公司在大本营南昌市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


    这样一家兵强马壮的巨无霸式公路客运企业,在面对2009年呼啸而来的高铁竞争时,近况是否乐观呢?


    据江西长运工作人员介绍,2009年上半年江西长运营运收入稳定增长。受益于国内经济企稳复苏,1—6月共完成客运量1606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97643万人公里,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1%和19%,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8.46%。营业收入不降反升,江西长运自有独到之处。


    首先,受益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的成品油税费改革,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三费被正式取消,2009年上半年江西长运的营业成本率才能显著下降,毛利率水平显著提升。江西长运2009年上半年营业额稳步攀升,可以说和国家税费改革的实施密不可分。


    其次,主动调整了公司经营模式,即公车公营和承包经营相结合。由于南昌地区线路盈利能力强,公司多以自营为主,而其他地区则以承包为主。承包业务合同有1 年期和3 年期,公司收取固定的效益费,因此经营较为稳定;而自营业务虽然在整体中占比不高,但由于管理得当、调整灵活、利润贡献要远大于承包业务。虽然承包业务已经占到总体的80%以上,但江西长运并未放松行车安全管理。据江西长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穆孙祥介绍,GPS和行车记录仪已经成为江西长运运营车辆的标准配置。安全,永远是一切的基石。

江西长运购置的双层豪华客车

江西长运购置的双层豪华客车


    最后,不是被动挨打,而是主动出击,积极应对高速铁路及公交一体化等行业内带来的压力。为了应对铁路带来的致命打击,江西长运近几年不断降低公路客运票价,优惠幅度一段时间内竟在50%以上。为了节源开流,江西长运内部展开节油技术竞赛,力图通过降低支出等措施抵消不利影响。同时,江西长运在行业内率先引进青年双层豪华公路客车,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江西长运南昌公司高速客运二分公司的王志刚经理说:“双层客车单车载客量大,我们可通过价格浮动提高竞争力,而且人均油耗低,节约公路资源,降低了公司营运成本,社会效益显著。不仅如此,我们购入双层客车更是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如果不想从梯子上跌落,唯一的办法就是继续攀登。据江西省铁路规划,江西2008年至2012年的铁路建设项目投资将达到1165亿元,到2020年全省铁路建成现代化客运体系,覆盖江西超过90%的县级以上经济据点以及所有主要交通枢纽。江西长运要走的路,还很远很远。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