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公铁竞争”下客运企业、客车企业应对措施探讨

“公铁竞争”下客运企业、客车企业应对措施探讨

2010-03-11 作者:邱育才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一段时间以来,火车提速和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投入运营,对沿途的高速公路客运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日客流下降,上座率降低,客运企业效益下滑,新车购置减缓。在这种形势下,客运企业、客车企业如何调整运力、产品结构,来应对“公铁竞争”,本文进行初步探讨。


    一、“公铁竞争”现状


    1、运输方式比较


    旅客运输方式中,公路客运、铁路客运是相对于水路客运、民航客运更为普及的运输方式。在绝大多数国家中,公路客运都占据主导地位。公路运输是最基本的服务方式,也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功能最强的一种方式,其他的运输方式都离不开公路的支持,没有公路其他运输方式都不行。


    2、我国高速公路概况


    我国高速公路的真正发展始于1998年之后,截止目前我们国家高速公路已经超过了6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仅次于美国的8万多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我国高速上客车的最高时速一般限制在90公里以内。


    3、我国高速铁路概况


    继1997年4月1日开始铁路第一次大提速以来,十二年中持续实施七次大提速,在世界铁路史上绝无仅有。2003年,我国第一条秦皇岛—沈阳快速客运专线建成并投入运营。2007年4月动车组投入运营,时速在200公里以上。动车组是城际和市郊铁路实现小编组、大密度的高效运输工具,以其编组灵活、方便、快捷、安全,可靠、舒适为特点备受世界各国铁路运输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的青睐。使用动车的比重以日本为最大,占87%;荷兰、英国次之,分别占83%和61%;法国、德国又次之,分别占22%和12%。动车组称得上是铁路旅客运输的生力军。 2009年12月26日,武广客运专线正式运营,最高时速可达394公里,平均时速350公里。


    4、公路客运与铁路客运比较


    在2007年以前,由于公路建设的投入远远高于铁路,公路客运迅速挤占了铁路客运,公路客运呈现了蓬勃发展的势头,高票价、高效益给公路客运企业带来了丰厚回报。
铁路的持续提速和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不断投入运营,大大缩短了旅客出行时间,安全性、舒适性大为提高,且动车组的票价与高速公路客运的票价基本相同,这使沿线的高速公路客运受到巨大冲击,受冲击的往往是以往的黄金线路,旅客人数锐减,上座率降低,客运企业效益直线下降,形成了现今所说的“公铁竞争”。


    二、公路客运企业的应对


    两年多来,针对动车组开通后对汽车长途客运业务的影响,客运企业纷纷采取有效措施:


    1、降低票价


    动车组沿线公路客运采用降价方式后,吸引了一些旅客。毕竟学生、农民工等阶层对票价比较敏感。不降票价全线亏损,票价降幅达50%反而微利,这种理性竞争,使客运企业仍有生存空间。


    2、更换车辆


    在不减少发车班次的前提下,将大型客车更换成中小型客车,降低了单车运营成本,提高了上座率,进而获得了良好收益。


    3、改进服务、提高车辆性能


    客运企业将现有服务模式提升为航空式服务,将大型豪华客车改为大型豪华商务客车,力争从服务和提高车辆性能方面将旅客争取过来。


    4、转移到支线客运


    在铁路干线未达到的地区,特别是动车组不能直达的城市之间,旅客运输以公路客运为主,这类地区公路客运仍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国内有的客运集团就建立了多个城郊客运站,这些客运站都有长途客车直接去配客,省去了进城中转时间。


    5、视地区、视情况向旅游业发展


    随着西部地区经济的崛起,当地的旅游业将进一步发展,旅客运输量增幅将会更加显著,当地的客运企业可以考虑向旅游业拓展。


    6、城际机场巴士


    现在尽管铁路部门增开了很多车次,中心城市到周边城市也开通了更多的公路客运班次,但由于机场多位于城市边缘地带,从机场到火车站再到周边城市非常繁琐,费时、费力;而中心城市机场班次多,从其机场直达周边城市这种需求越来越多,很多中心城市都已开通了到周边城市的机场城际巴士,大城市机场也将陆续开通机场城际巴士,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铁路、公路客运尚遗漏地区的客运需求。这种新型的城际机场巴士已经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即中心城市到其周边城市客运站。


    7、城郊客车


    中心城市与周边县市之间的短途旅客运输将实现公交化,但这类客车与现有公交及客运车辆都不同,是一种全新车型。客运企业可用现有车辆改造或从厂家订购。


    三、客车企业应对措施


    客车企业若要应对“公铁竞争”,首先要研究客运企业现采取的对策,然后有针对性的开发新产品。


    客车企业首先要认真研究、比较动车组与公路客运的优劣势,分析客运企业的应对措施,从中找出自己的应对措施。经分析,里程600-800公里之间是动车组最佳经济运行区,500公里以内公路客运成本最低、安全性最好。要充分利用公路客运门到门的优势,开发出适应由新建铁路带动起来的新线路的客车产品。客运企业应抽调其相关市场人员、销售人员、技术人员一道组成产品开发小组,同已与本企业建立伙伴关系的客运企业一同分析客户需求,开发出满足其需求的新产品,具体措施参考如下:


    1、加大开发中型客车力度


    根据伙伴型客运企业的需要,开发出满足其不同线路的中型客车。最近7.9米、8.5米、8.9米等中型客车热销就是客车企业与客运企业共同应对“公铁竞争”的结果。


    2、在人流密度高、道路条件好的地域,与客运企业一道开发适销对路的大型豪华客车和适量特大型高等级双层客车,增加客运企业的竞争力。


    3、开发城际机场巴士


    由于选择开通的城际机场巴士线路客源充足,便捷,不用去火车站或长途客运站倒车,票价高,上座率逐步提升(60%以上),班线盈利,客运企业投入热情会高。


    4、快速开发出新型城郊客车


    如上所述,该类客车主要布置座位,留有少量站席,视线路定车型。


    四、结论


    铁路提速和高速铁路,在冲击铁路并行线的高速客运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客运企业和客车企业应根据铁路布局和自身优势,扬长避短,理性竞争,以期获得更大收益。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