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公路客运如何在生态演变中进化?

公路客运如何在生态演变中进化?

2010-07-22 作者:文长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滚滚铁流,风驰电掣,随着京津、京沪、武广、石太、甬台温等多条高速列车线路的相继开通运营,高铁在改变人们日常出行习惯的同时上也在给公路客运带来了严重的挑战,昔日独占鳌头的公路客运行业也陷入了风雨飘摇之中。是与铁路对峙还是扬长避短?江西长运,这个被誉为中国公路客运第一股的“领头羊”将以怎样的睿智迎接挑战?


  在生态演变中进化


    权威部门调查显示,动车组的开通使得沿线城际公路班线客流量普遍大幅减少,使公路客运经营企业处于极为被动的状态。以江西长运为例,其南昌公司的南昌至武汉、长沙、杭州三条班线,动车组开行以前,平均实载率可以达到65%以上,这3条班线每年可创利750万元以上,动车组开行以后,南昌至杭州班线已经停止了公车公营,改为公车责任经营、南昌至武汉实载率不足25%,每天发班次数从原来的15个班减少到2-3个班,南昌至长沙实载率40%左右。另外,受浙赣铁路运行加密的影响,新余长运的客运量和客周转量同比也有所下滑。


   按照《江西省铁路网发展规划》,到2012年,将建成昌九城际铁路、南昌枢纽西环线、向莆铁路、衡茶吉铁路等多条铁路,江西将建成现代化的铁路客运体系,形成“五纵五横”的铁路运输通道,覆盖全省90%以上的县市及主要旅游景区。届时由省会南昌到各设区市2小时以内、到周边主要城市4小时以内到达。这必然将给经营线路1216条,在岗员工8000余人,拥有客运站场52个,营运建制车辆3786辆的江西长运带来强烈“地震”。


  不在发展中进化,就在衰退中灭亡。公路客运,你的方向在哪里?


  守住生存的土壤


   面对高铁的冲击,诸多公路客运运营企业采取了以下几种通行的方式:首先是退出或错开与铁路客运专线平行的客运线路;其次是把远离铁路客运专线的平行线路作为未来公路客运的突破口,做好重心转移工作;第三就是调整车头,向中短途客运进军。    


   江西长运也不例外,面对高铁发展的巨大压力,与之直接对峙,几乎没有胜算的可能,为此他们认真寻求突破口。正如刘一凡董事所言,“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几种运输方式之间不存在完全替代的关系,只是几种运输方式的市场分配格局在发生变化。铁路运输具有节能、占地少、安全、准时、舒适等优点;公路客运具有点多、线长、面广,路网发达,机动灵活,方便快捷,班次密度大,门到门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而且其它几种运输方式之间的接驳一定要通过公路客运来实现。”市场环境的变化必然会引起行业的变革,他认为公路客运并非没有出路,只能坐以待毙,只要能扬长避短、打破壁垒,公路客运是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的。 


   江西长运结合现阶段公铁竞争的态势,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大胆尝试发展。第一,敢于与铁路适度竞争。适度投放一些线路到铁路的“盲点”、“弱点”及铁轨涉及不到的小站,做好进入县、乡镇发展的准备工作,同时利用高速公路客运网络尝试绕开火车直达目的地,开辟一些中、长途的干线。另一方面,依托铁路,做好铁路运输终点站的二次转运,这为公路客运提供了大量的客源。同时,通过细分客源流向,加强市场营销力度,积极拓展同一目的地的多点布局,应用网络售票,加强调度,从而加快旅客出行速度。


   随着大部制改革、城乡交通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及农村客运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农村经济的发展带动农民流动率及农村旅游客运量迅速增加,使得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成为公路客运发展的“蓝海”。江西长运利用大部制整合的机遇,通过将城市公交与农村客运的资源进行整合,包括站场整合、线路整合、车型上的整合(公交车型与道路客运车型的整合),并努力争取政府主管部门的相关优惠政策,推动了城乡交通一体化的发展,实现客运服务网络的快速拓展。


    运游结合促发展


    运游结合,在国内外众多客运企业里已有动作,但真正深层次拓展经营的道路客运企业却为数不多。众所周知,公路运输这一块产品比较单一,仅仅解决旅客“行”的需求。如果与旅游结合起来,不仅能解决“行”还可以揉入“吃、住、游、购”的因素。目前江西长运正在在积极探索运游结合的发展模式,如客运+旅行社、客运+景点、客运+酒店客运+航空等模式。


   江西长运在09年专门成立项目组进行详细调研,并前往广西运德学习“运游结合”的成功经验,并整合各子公司的旅游资源与班线资源全力做好运游结合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其下属的黄山长运公司尝试开行的旅游公交线路,通过将车票、景点门票等资源整合成不同的套餐模式,有效吸引了客源,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果。


   走集约化、规模化道路


   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公路客运市场需求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从要求”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社会经济发展、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以及通达能力、运行条件改善的小环境,都对公路客运发展方向提出了战略性转变的要求,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成为现阶段中国公路客运发展战略的主要取向。


   在这种趋势下现有公路客运经营主体多、小、散、弱的状况,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因此,作为公路客运企业应以”安全、快捷、舒适”为基本要求,有效整合资源,通过重组兼并联合,加快企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营运质量,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之路。江西长运自02年上市以来,依托资本运营成功实现了与景德镇汽运集团公司、吉安汽运总公司、马鞍山汽运公司、黄山市汽运总公司、新余汽运总公司、抚州汽运总公司、婺源汽运公司、萍乡汽运公司等公司的跨区域合作,合作企业当年就实现了赢利,江西长运的营收、利润、资产规模也都得到了快速增长,实现了股东、旅客、当地政府、员工等相关利益者多赢的局面。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