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高铁环境下的公路客运的思考

高铁环境下的公路客运的思考

2011-08-10 作者:乔森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随着我国铁路的发展,特别是这几年高速铁路的快速布局,相对于公路运输企业的业务却似乎每况愈下。针对高铁的冲击,公路客运该怎样发展?本文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供大家参考。


   知己知彼——铁路客运的优劣势

   1、铁路客运的优势


   铁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在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居于骨干地位,他相对于公路运输的优势是不可避免的:

 

\"飞速发展的中国高铁\"

飞速发展的中国高铁


   A. 运力大。一辆列车的座位数可以达到三千人左右(不含无座的乘客),同样的运量需要50座大巴六十辆;


   B. 速度快,平均时速在80-120公里/H。公路客运受条件限制一般公路运输平均时速60公里/H,高速公路客运平均也只能达到90公里/H左右;


   C. 通过性能好,受气候限制小,几乎可以全天候运行。公路运输受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影响较大,甚至会无法正常运营;


   D. 运输到达时间准确度高,运行平稳,安全可靠性高。公路运输受各种客观因素影响较大,可靠性、安全性相对较低;


   E. 单位能耗低,总运输成本较低。据交通部测算数据,铁路的运输成本是公路运输的1/11~1/17。

 

   2、铁路的局限性


   A. 建设周期长。一条普通铁路干线的建设需要5-10年的时间,高铁的建设要求更加苛刻,从规划到建成耗时更长;


   B. 投资高。据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介绍,6000公里的高铁需要投资超过8000亿元,计算结果显示每公里高铁建设需要约1.3亿元。另外铁道部数据显示,在已投入运营的6552营业公里高铁建设中,截止2009年,铁路资产负债率就已达到52%;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更在一份调研报告中估计,随着高铁建设的升温,到2020年铁道部债务累计将接近3万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0%以上。因此,综合考虑,从投资效果看,在运输量比较大的地区之间建设铁路比较合理;


   C. 铁路的提速在提高运营速度的同时,相应的减少了普通“绿皮车”的班次和一些小站点的停靠,并提高了票价,不利于中低收入群体的出行。

 

   公路运输的优、缺点


   1. 公路旅客运输的优点


   A. 方便、简单,可以实现点对点、门对门的服务。基于公路路网的发达,乘客可以选择一站到达,减少中途换乘的麻烦;


   B. 投资少。公路路网建设是国家投资,企业或个人只需投入车辆参与营运,缴纳一定的路桥费用,因此门槛较低,投资较少。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