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道路客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初探

道路客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初探

2009-12-25 作者:王桂枝 来源:湖北公路客运集团

   随着道路客运业的不断兴旺发达,交通事故的损失和伤害程度随着道路条件的改善和车辆技术大更新在加重,高速道路上的群死群伤时有发生。与之相适应的安全处理和管理应运而生。安全管理的方式方法随着道路客运的发展需求在不断的改进,安全工作由原来的随车乘警、途中设卡检查、事故后处理分析到现在的GPS全程动态监控管理,从管理程序、技术手段上发生着质的变化。道路客运企业安全文化体系也应运而生,并不断深化、发展。

 

   一、道路客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首先,构建道路客运企业安全文化是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的需要。面对我国新时期新形势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党中央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强调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它告诉我们:安全生产是科学发展的保障和前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是建设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路基,是改善民生的基石。科学发展第一要义是发展,但它是建立在安全发展基础上的发展。

 

   其次,构建道路客运企业安全文化是“以人为本”社会发展的需要。美国著名学者马斯洛提出了 “层次需求”理论学说,即:生存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五个层次的需要。这说明人在生存需求实现后,接下来的就是安全需求。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讲已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设更加富裕、民主、和谐的社会。应该看到,越来越多的员工在劳动用工、事故处理等方面维权意识在提高,这也说明员工的文明和安全需求在觉醒,因此,应从系统角度提升公司的安全文化建设,以提高自我保护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频发。

 

   道路客运主要从事旅客和行包物品的运输企业,属较高风险行业。随着市场经营的日趋完善和发展,我国的经济发展驶入快速发展阶段,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拥有车辆的主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私有车辆明显增多,社会车辆数急剧增加。同时,随着高速公路网络的逐渐形成,一方面缩短了行驶里程,另一方面,道路通行条件的得到了大大的改善;车辆技术的不断更新,车辆的行驶速度由原来的40-50公里/小时提高到现在的100公里/小时左右。运输安全隐患危险源多,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事故的后果是无法估算的,它可以扩散影响到人们的安居乐业,威胁着人们、企业、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传统的安全管理是一种被动型、经验型、外驱型管理,它不能适应新时期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要求,而安全文化建设是一种创新的效益型、系统型、自驱型管理,通过教育与宣传、管理与督察、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安全文化能弥补传统安全管理的不足,因此,安全文化应当受到高度重视。

 

    再次,安全文化建设是道路客运企业自身安全发展的需要。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实际,通过研究我们不难看出,在生产经营工作中存在与安全文化建设不相适应的环节:企业管理者和员工在价值、理念和行为等方面均有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相适应的表现:

 

1、讲求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