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公路客运行业职工素质培训的探讨

公路客运行业职工素质培训的探讨

2012-05-29 作者:乔森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现代企业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是第一生产力,市场竞争归根结底也就是企业的人员规模、人员素质、人员意志等相互之间的综合资源较量。微软公司因为有了微软员工才优秀,海尔有了优秀的海尔员工才辉煌,蒙牛的奇迹也只有蒙牛的员工才能创造出来。所以,一个企业想成为一个杰出的企业,也就必须从造就杰出员工入手。只有拥有高素质员工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所向披靡。


    目前,公路客运市场因轨道交通、航空业的迅猛发展而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过去稳如磐石的地位已被撼动,并且随着经营成本的一路上升,客运行业企业的利润在逐步下降。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公路客运企业要想在本行业内站稳脚跟,抢回市场,走出低谷,当务之急就是要大力加强企业职工的素质教育,特别是广大驾驶员的素质教育,使全体驾驶员的思想素质、文化素养有一个全面的提高,从企业的内部挖潜,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目前驾驶员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观念滞后。一方面是忧患意识差。驾驶员职工的“铁饭碗”思想严重,对企业面临的挑战与冲击的严峻形势缺乏应有的认识,没有危机感,认为自己随便到哪都能找到工作,有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另一方面竞争意识淡薄。驾驶员普遍缺乏竞争意识,学习观念落后。许多驾驶员的车辆基础知识还停留在十几年前,随着新技术的不断运用,需要驾驶员不断学习和实践与现代车辆相适应的新知识、新观念,需要全面加强综合素质培养。


    二、业务素质薄弱。一方面理论基础不扎实。客车驾驶是熟练工种,岗位技术性相对偏低。部分新进驾驶员没有经过规范、严格的专业教育,基础较差,对安全、节能操作技能的学习无法达到前后联系、融会贯通,平时驾驶操作时完全凭经验,无法完全掌握技巧;另一方面是在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理能力差,造成其自身发展潜力严重不足。有的驾驶员在新技术、新设备面前表现出明显的不适应,在实现现代高技术与技能高度一体化的要求面前显得力不从心。


    三、缺乏现代科学知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新的科学技术在公路客运车辆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特别是近年来,柴油机国三、国四电喷技术的运用、LNG新燃料的开发、G-BOS车辆信息管理系统、GPS系统、安节通、ABS、EBD等新技术的应用和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建立,使客车新技术知识的普及应用越来越广泛。而我们相当一部分驾驶员不懂其结构、不明白原理,甚至不会使用,即使是很简单的故障,也只能“干瞪眼”,从客观上制约了我们企业的发展。

 

    目前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驾驶员教育受重视的程度不够。虽然各客运专业单位在驾驶员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抓得很紧,而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驾驶员安全素质也比以往有了显著提高,但驾驶全面素质教育工作并没有因职工素质在企业中的核心而受到应有的重视。全面素质教育仍然是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就可以不要的“软任务”,致使职工全面素质教育工作时紧时松,缺乏长期有效的实施和策略,特别是在财力物力的投资、制度的落实、远期规划等方面与现代企业教育制度的要求和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平时只注重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对机务知识和思想素质方面的教育,却几乎是空白。


    二、多数驾驶员普遍文化基础较差、起点较低。驾驶员的文化水平是业务技能全面提高的基础。大多数新进驾驶员基本上来源于社会招工(面向全国),他们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对公路运输专业的理论知识和车辆基础知识缺乏系统的学习,有的驾驶员根本一窍不通,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操作技能、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老驾驶员虽然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但随着近几年科技发展及设备更新的加快,他们的专业知识及操作经验日趋老化,而理论基础的先天薄弱恰恰是他们进行知识更新的最大障碍。


    三、教育培训的质量存在欠缺。培训是提高驾驶员整体素质的主要手段,但培训质量的不理想仍然是突出问题。我们企业的培训人员虽然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由于受自身教学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实践运用能力较差的限制,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差甚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培训的质量。加上一些人由于存在着任务思想和畏难情绪,过分夸大培训困难,缺乏强化培训质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一些具有实效性的措施,在计划安排、教材选编、组织实施及教育质量考核等各个环节疏于管理、流于形式,导致对广大职工培训的质量偏低,效果较差。


    四、机制不健全。我们企业目前还缺乏使驾驶员全面素质提升的完善的培训机制和激励机制,致使驾驶员缺乏足够的压力和应有的动力,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而且各项目、科室的管理人员对于提高驾驶员素质的培训工作就像蜻蜒点水,很少去认真想实招、使实劲、求实效,导致教育培训工作进展缓慢。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