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南昌公交走访记录:新能源客车技术供需双方伴生发展范例

南昌公交走访记录:新能源客车技术供需双方伴生发展范例

2018-06-29 作者:韩喻 来源:客车网

  试问,从2009年“十城千辆”至今,如果没有广大用户的应用和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能否如此快速成长和成熟?

  答案显而易见。

  在将近十个年头中,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企业与终端用户共同成长、伴生发展,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正向研发做出了无可比拟的贡献。为此,客车网特别采访了江西省会南昌公交集团的机务和技术负责人,深入了解南昌公交集团在使用新能源产品过程中,如何帮助合作企业共同成长。

  “一代比一代好用”

  江西南昌公交运输集团(本文简称南昌公交集团或集团),拥有总资产40多亿元,员工及从业人员共计1.5万余人,拥有公交车辆4018台,下辖公交线路210余条,运营里程近4000公里,每天承担着日均近200万人次的百姓出行重任,可以称得上是立足当地,引领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航母企业。

  据南昌公交集团机务处处长熊伟平介绍,作为国家第一批低碳试点城市,也是国家“十城千辆”的推广城市,南昌公交自2009年开始对新能源公交车进行调研和试用,2010年首次引进了新能源公交车。为了考察串联、并联和混联到底哪种技术路线更适合当地工况,该集团当时从全国选择了七个知名客车企业、共13台混动公交,试运行了半年时间,综合考虑了各种产品的经济性、安全性、故障率和出勤可靠程度,最后采购了100台并联混动的黄海和安凯客车。

 南昌公交集团机务处处长熊伟平

  到了2012年,集团再次采购100台新能源客车,经过选择和综合考虑,其中新增37台苏州绿控的AMT并联混动系统。从此,两家开始了延续至今的合作友谊。截至到目前,南昌公交集团共拥有新能源公交车近1245台,逐步形成了“油电混合动力、气电混合动力、CNG、LNG、纯电动”等多种结构组成的新能源公交梯队;其中有825辆公交车配备了绿控的系统产品(其中的TED纯电动系统309台)。

  据南昌公交多名一线司机介绍,搭载绿控基于AMT技术驱动系统的公交车操作更简单、动力性更强,电机明显减重,是适应公交需求的好产品。象湖场站的机务邓文红还特别补充道:“一代比一代好用。”

  技术迭代“不谋而合”

  新能源技术要在应用实践中迭代发展、改进提升,公交用户对此都表示能够理解。熊伟平认为,不能要求新技术在一开始就完美无缺,更何况城市工况不同、用户需求不同,根据用户的需要,不断升级换代的才是好技术。

  据了解,2012年首次配套绿控并联混动产品的时候,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噪音变大,同时也产生一些其它的小故障;南昌公交即时向苏州绿控反馈具体问题情况。绿控创始人李磊作为企业的技术带头人,经过研究,果断取消了易于换挡的同步器、保留变速箱,同时升级控制系统,这一技术改进,不但不影响换挡效果,还大大降低了故障率。

  南昌公交集团副总工程师毛春生告诉客车网,绿控技术研发一方面是吸收国外先进理念,另一方面就是从市场用户那里收集意见。在他看来,绿控售后服务人员在收集基层信息,反馈基层要求方面做得非常周密及时,“绿控对市场和用户的嗅觉非常敏锐,在技术改进方面,他们常常不惜成本。”这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做到的,但绿控做到了。

  “绿控的AMT混动产品一直做得不错,纯电动是不是也可以做成这样的呢?”熊伟平想,集团早期购买的十台直驱电机纯电动公交,在早晚高峰和爬坡上桥的时候有点吃力,如果能给纯电公交也加个变速箱,是不是动力性能会有所改善呢?

  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李磊,发现双方不谋而合,当时绿控已经开始了带AMT变速箱的纯电动技术储备。供需两方思路走在了一起,自然迸发出闪耀的火花。

  “鱼水相逢”活力无限

  之所以能有这样的默契,熊伟平认为源于绿控的技术开放。企业为了保护自己的技术,做一些防护工作无可厚非,但作为广大用户而言,高科技只有实现平民化,才能更好地推广,产品才能更快成熟,这就需要企业破除技术壁垒,勇于向用户开放。

  这个想法同样与李磊不谋而合。在李磊看来,新能源汽车应用一定会有一个从不完善到完善的一个过程,有些是企业自身的问题、企业要自己及时解决,有些是企业外部发现的问题,绿控也要做及时整改,并把整改的情况开放给用户,与用户共同进步。

 绿控创始人李磊

  正是这种技术开放的思想,让用户对绿控更加放心。李磊告诉客车网,绿控和用户的关系好比是鱼和水,水滋养了鱼,同时鱼也为水增添了活力。在绿控由混动单一产品向混动纯电并行发展的道路上,在由研发型企业向研发制造双轮驱动转型过程中,像南昌公交集团这样的众多公交用户,给予了绿控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南昌公交负责人表示,南昌公交的新能源应用几乎与绿控的发展同步而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南昌公交见证了绿控的成长壮大,希望国内能出现更多类似绿控这样的企业。

  在客车网看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就是在培育市场的过程中培育用户,而技术公司也应该通过终端用户的反馈解决完善现存的技术问题。这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公司与终端用户共同成长、伴生发展的最佳方式。

  后记

  一方面是技术快速迭代,一方面是与用户鱼水相逢,2017年,绿控传动在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市场的配套占有率继续超过30%,稳定地保持三分天下有其一的优势地位。绿控传动经典的6挡AMT+电机混合动力驱动系统,已经为国内几乎所有客车企业实现批量配套。2017年,绿控传动纯电动系统在国内纯电动客车市场配套占比达到10%,2018年,绿控传动纯电动系统销量计划达到3万台。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