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GPS和射频识别两种技术在智能公交管理中的结合应用

GPS和射频识别两种技术在智能公交管理中的结合应用

2010-08-03 作者:蔡振辉 来源:RFID世界网

 

   (二)在公交领域应用的缺点

 

   射频识别技术在公交领域应用的缺点主要体现于只能在固定点进行数据采集,其技术的“点式定位”方式具有较强的局限性,相对于采用GPS技术来说,在灵活性方面就落后了。如果密集安装数据采集设备,资金投入将相当大,建成后的维护成本也非常昂贵;如果数据采集设备太少,感应范围没有全面覆盖,也就无法实现感知车辆在道路上行驶的实时状态信息。

 

   四、通过GPS和RFID两种技术的结合来提高公交智能调度管理系统的可靠程度

 

   公交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可以采用GPS技术和射频识别技术相结合的设计方案。因为目前GPS信号的覆盖范围已经比较广,所以可采用以GPS卫星定位系统为主,射频识别技术为辅的方式。根据上面这两种技术在公交领域应用优缺点的分析,可以利用射频识别技术的优点来弥补GPS技术运用的缺点。调度指挥中心后台管理子系统第一采用数据信息来自于GPS子系统,第二采用数据信息则来自于射频识别子系统。在有充分数据信息来源的前提下,公交智能调度管理系统的可靠性也将得到较好的提高。系统主要框架构成设想大致如下:

 

   (一)公交车载设备

 

   公交车上面同时安装一套GPS设备和一张射频卡,目前市场上一张射频卡的价格大概在50~80元不等,相对于车载GPS设备的价格,是非常低廉的,对于提高系统可靠性来说,这笔投资是非常值得的。

 

   (二)射频信息采集传输设备

 

   主要安装在GPS信号无法覆盖或者比较弱区域的适当位置,设备由射频收发天线、读卡器和通信模块构成。其工作原理是:当车载射频卡进入收发天线区域后,车载射频卡发出的加密载波信号被天线接收,经RFID射频读卡器装置接收处理后,向通信模块发送获取的车载射频卡信息。通信模块通过GSM/GPRS/CDMA无线网络方式与远端的读卡服务器建立通信连接,将接收到的卡号、时间、地址信息传送到调度中心。

 

   通信模块主要依托GsM/GPRs/CDMA等数字公众网通信,具有IP地址设置、读卡数据缓存/比对 E本地卡号限制过滤、远程通信超时/异常告警、时钟/卡号集/异常告警短信远程设置等功能。鉴于数据通信的重要性,为确保无线通信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这里的通信模块要求提供热备份的GSM/GPRS/CDMA工作模块为第二信道。

 

   (三)调度指挥中心系统

 

   调度指挥中心系统由网络通讯设备、数据接收、存储、分析、管理、发布服务器、大屏幕电视墙、客户端管理计算机等设备组成。后台管理子系统根据实时收到的各线路公交车辆运行的定位数据及状态信息加以甄别和分析之后呈现出来,调度指挥中心管理人员可即时作出快速、合理的调度指令,同时往信息发布等子系统发布及时服务信息。对采集到的数据,后台管理子系统自动进行汇总、统计,生成各种营运报表等。

 

   五、总结

 

   针对我国目前一些大城市的公交车智能管理调度模式,在这里提出的通过GPS和RFID两种技术的结合来提高公交智能调度管理系统的可靠程度,是尝试将高科技手段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公共交通数字化的一种设想。针对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建设的GPS公交智能调度管理系统。采用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的“点式定位”系统作为补充,既能提高车辆定位精度,提升公交系统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又能克服GPS卫星定位系统在公交应用中的不足.减少资金投入。

 

   交通是经济的动脉,要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改造传统的公交产业,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建设新型智能化。自动化的公交调度管理系统,“公交优先”政策符合我国目前国情,代表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能最大限度地挖掘现有城市道路潜力,是政府交通管理部门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要途径。把公交系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同时也就能够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实现对公交系统整体运行状况进行有效管理和总体规划。

 

技术交流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