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徐长明:新能源汽车市场趋势报告

徐长明:新能源汽车市场趋势报告

2017-10-19 作者:易茗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0月18日,2017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展会同期举行了2017(第六届)中国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会上做了新能源汽车市场趋势报告,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看法,大会给我出的题目是市场趋势,我想就市场发展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三个观点。

  第一,巨大的汽车消费需求决定了我们国家必须要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第二,现行的三大政策促进了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但是它所带来的市场规模和预期相比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

  第三,下一步随着新能源双积分政策的落地,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会出现跨越式的发展。

  这是三个观点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说我们汽车消费的规模决定了我们国家必须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因为我们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现在各方面是有共识的,但是它出发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最早发展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想通过新能源汽车实现自主品牌的弯道超车,这是最主要前期做的。

  二是为了环保,各大城市现在非常积极,主要是环境污染现在非常大,新能源汽车科技减少城市的污染,对全国污染有没有减少这个不好测度,但是对城市本身的污染还是会减少。

  三是从国家和很多地方,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为了支持本地经济的发展。

  我主张发展新能源汽车都不是这三大,我觉得它想带来自主品牌的弯道超车难度很大,因为这个竞争很激烈,现在是自主品牌为主体或者为绝对主体,但是它不是真正竞争力的表现,外资都还没来。另外环保也没那么重要,国外那么多国家的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600辆,保有量相当大,但是空气质量也很好,也不是靠新能源汽车来的,经济发展另外一个角度了。

  最大的主张是能够对我们国家节油,因为油的问题是制约我们国家下一步汽车发展很重要的点,我们做了一个测算,去年的汽车保有量是接近1.9亿,未来2020年估计达到2.8亿,2025年大概3.6亿辆,峰值可能在6亿辆汽车。这6亿辆汽车怎么推导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决定的水平因素是人口密度,而且是以城市来衡量的。北京的人口密度非常高,那它的千人保有量就不可能太高,人口密度越高的城市千人保有量越低,人口密度越低的城市千人保有量越高,这是国际上几百个国家城市的分布情况。人口密度是决定因素,美国是最高的,基本上千人保有量在600辆,这是中间的水平,按国家算的。

  其实一个国家的水平的高和低,是由这个国家的每个城市人口密度所决定的,一个城市的人口密度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一个城市每个区的人口密度决定这个区的千人汽车保有量,这是一个规律。按照这个我们测算了一下中国,我们将来能达到接近450辆左右,将来我们的人口要14亿多,这两个相乘大概就是6亿辆汽车这个水平。

  这是我们确信能达到的水平,因为小康社会总得让大家买车,大城市可能会低一点,现在北京在千人汽车保有量250辆左右,小城市肯定能达到400多辆,有些地方就能达到600辆,平均能达到400多辆,总体上我们能达到600辆汽车。

  那600辆汽车我们可以算一下需要多少油,这是全世界前几名保有量比较多的、石油消费也比较多的国家,美国总保有量最高2.7亿辆,石油消费量也最高,去年是8.6亿吨,美国自产原油5.4亿吨,进口油3.2亿吨美国以前的国产油大概3亿多吨,进口油是4亿多,自从页岩气发现了以后,国产油就非常多了,我们现在变成全世界石油进口最大的国家3.8亿吨。我们现在汽车保有量只有1.8亿多辆,不到1.9亿辆,按照美国的水平2.7亿辆对应8.6亿吨,我们将来2020年差不多就能达到2.8亿辆这个水平,跟美国大体相当,我们的油可能需要小一点国家车的大小全世界排第二,美国最大,美国家庭消费汽车是以B级车为主,雅阁、帕萨特这种车是美国家庭消费的主力车型,我们目前的主力车型还是A五级车,但是有很多大量的家庭开始买B级车,这是中国几千年文明带来的,我们国家什么东西在消费者心目中有价值,纯、重。纯度的东西你认为它就值钱,纯棉、纯羊毛、真皮座椅、实木的,这些东西在你心目中有价值。二是重、三就是大。

  所以你看奥迪在德国是那么小的,在我们国家奥迪A6变得那么大,帕萨特在中国加长了,迈腾加长了,奔驰宝马说加长性能会下降,本来不想加长,但是现在被逼无奈,所以现在奔驰E加长了,一加长就卖得好,宝马5加长了。所有的车到中国来就得加长。

  长度加大了以后重量就上去了,带来的一个结果,其实性能差不多的情况下,重量就决定汽车的消费,百公里油耗差不多。我估计我们国家每辆车的消费,跑的历程跟美国也差不多,我们跟美国保有量差不多的时候,应该跟美国的石油消费也差不多,可能会少一点点,毕竟历程少一点,车稍微小一点,但是差不多。如果按照6亿辆的峰值点测算,美国是2.7亿辆,我们是2倍多一点,按照美国的油2倍测算就是17亿吨,再减一点15亿吨,我们的国产油只有2亿吨,很稳定,十几年了每年石油产量就2亿吨,增加的部分全部是增加进口,去年已经有3.8亿吨,这个量将来越来越大,就按15亿吨测算,按现在的确实如果没有节能技术的大规模发展,颤悠经济不提高,也没有新能源汽车,那么数学推导过去,大概是14亿、15亿吨的石油消费,按美国一乘的话肯定不止了,2.7亿辆对应8.6亿吨。这么乘下来,我们将来6亿辆汽车不止是2倍,我们再几个压缩下去,也要10多亿吨的进口,这个难度很大。我们全世界石油消费一年就40亿吨大数,用于出口的20亿吨,现在我们在出口的石油国家里面3.8亿吨除以那20多,就到了18%了,十几年前我们才5%,现在是18%,这个节奏非常快,全世界出口油被我们国家进来的会越来越多,消费占全球13%,如果我们十几亿吨石油的时候就不只是这个数字了,大概要占到1/4。

  我觉得我们国家汽车消费能不能够正常的发展,顺畅发展下去,千人能不能达到400多辆,6亿辆能不能实现,按人口密度是没有问题的,最关键就是我们的石油,所以下一步对我们国家来讲,一是新能源汽车,二是不能光是新能源汽车还要有节能,比如说混合动力,能够带来百公里功耗下的这些技术都要大力的引进,这种情况下将我们6亿辆汽车的时候,石油消费大体跟美国差不多8亿吨,这就能够顺畅发展。

  所以我的观点我们国家要大力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只是为了自主品牌弯道超车,传统车超不过去这个也很难,这里面很多还叫汽车,新能源汽车也是汽车,只不过多了定语新能源,动力系统换一换,其他的还是这个。

  所以我们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其他三个也都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是为了节油,为了我们汽车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二,现行的三大政策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大家一般说元年是2014年,2014年之前一年万台,2014年到8万台,2015年翻两番还要多一点33.5万,去年是48万。这个增长量已经在下降,今年估计在55万左右,增长量还在下降,我们是三大政策的促进,三大政策一是补贴政策,原来一个车4.5万元,地方还要补,今年减了,但是力度可能会受点影响,今年的新能源汽车的增速和今年相比就不一样,因为我们今年规定地方政府的补贴不能超过中央政府补贴的一半,而去年比如说深圳,国家补4.5万元,深圳补5万,他就补9万,而今年地方政府的力度中央下去了,由于滑坡的政策,地方又不能补一半,所以深圳今年能补的钱大概是5.4万,一下差了4万,这个对消费还是会有影响。

  二是牌照政策,现在北上广深限购城市买新能源汽车是靠限购的,我刚才另外一个会,北京市牛主任在那儿,我说北京买车的新能源汽车能不能到10%是出于自愿购买新能源汽车,他说不到。现在北京人买新能源汽车是不得不的行为,是传统车800个人摇一个号,摇不到号的情况下被迫买新能源汽车,不是自愿的,这个牌照政策起了很大的作用。

  三是特定领域的政策。公交车、物流、机场等等各种角度,这是一个。

  这三大政策能够带来的量是有上线的,我觉得上次我们判断大概是30万左右,公交、物流等等都把它力度用上去。二是出租租赁公共车也是政府能左右的,大概在30万,私家车里面政府左右的,如果限购城市不增加大概在20万左右,因为限购城市加起来是65万张牌照,各个城市北京明年可能还要再调整。按1/3,北京40%给了新能源汽车,其他城市大平均是1/3就是20万辆。

  那么这些城市的辆确实是有限,现在的私家车很多的新能源车是卖给了限购城市,2015年限购城市占整个私家车乘用车买的新能源占70%,今年占了61%,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限购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另外那20万辆,我觉得要靠非限购城市,现行政策促进起来大概20万辆,所以我估计现行政策能拉动的新能源汽车总量的上线应该在100万辆左右,这跟政府目标相差很大,我们希望到2020年累计销售500万辆,当年销售200万辆,按现在政策我们测算大概就100万辆,还差100万辆,所以现在不得不有其他的政策出台,这个政策我觉得就是新的,双积分政策。这个政策带来的力度非常大。

  双积分政策一出,我们说市场会发生一些变化,市场推动的因素,蓝色的曲线大概在2020年顶峰了,80到100万辆所在的峰值点,之后因为政策要调整,滑坡政策、财政补贴政策可能要逐步退出,补贴的额度没有以后价格就上去了,价格上去了以后自发购买的部分就要下去,所以政策拉动的因素会下降,2020年开始。

  但是这个政策带来的另外一个力度就非常大,市场驱动的因素,它会加大,因为这个政策出台以后,跟现在不一样,供给者变得更加的丰富,现在的供给主要是自主品牌,大家自己跟自己竞争,外资基本上没来,很少,现在就是东风日产有一款车,其他企业基本还没有。这个政策出台以后跨国公司就不得不来,他们是不想来,现行政策不会来,但是双积分政策不一样了,你不卖车到一定比例你要买积分,一年的利润大部分要消耗在买积分上去,所以这些公司就不得不来。像大众自己发了一个目标,在中国市场传统车我占20%市场份额,新能源汽车我也要占到20%,明年就是大众汽车公司大力的投放新能源汽车年份。

  2019年以后力度可能会更大,因为他们在中国市场利润太高了,大众在中国销量占全球的39.9%,利润估计得翻一番,占全球的80%左右。像通用占中国市场的38.7%,中国政府这么大力度发展新能源汽车,双积分以后不能不跟进。

  这些一来以后使得供给变得非常丰富,出于自愿购买的人有可能会增加,现在新能源汽车还是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这些不满意有很多是因为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续航历程不够长,但是还有很多是车本身的不满意,那个不漫记是传统汽车的部分,外资这部分一来以后对这部分的不满意会大大的下降,电池、电机、电控的水平也会提高,使得我们的供给就会丰富,所以我觉得双积分政策对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促进是飞跃式的。

  另外,我觉得也是双刃剑,它会在很大程度上压缩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空间,自主品牌会被下所。

  所以我们双积分政策是个双刃剑,对销量的刺激会是飞跃式的,但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压缩自主品牌市场的空间,这个将来怎么协调,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个政策对促进新能源汽车是有用的。

  这是从我的观点说,中国必须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发展将来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就会有问题,就是能源的问题、油的问题,这是我今天分享的观点,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