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节能挖潜——“江西长运”带给我们的启示

节能挖潜——“江西长运”带给我们的启示

2009-08-05 作者:逸风 来源:客车网特约新闻组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道路运输是资源消耗型行业,每年消耗的成品油约占全社会消耗总量的28%。推进道路运输节能减排,转变道路运输发展模式,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其意义重大。

 

  江西长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道路客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目前拥有客运车辆3200余辆(含部分出租车),从事道路客运的法人单位有14家,江西省内有9家,安徽省二家,其中地级以上的有7家(南昌长运、景德镇长运、吉安长运、抚州长运、新余长运、马鞍山长客、黄山长运)。

 

  自2008年6月20日起国家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这已是自2005年3月23日起国家第七次柴油零售价格的提高,且本次价格上调的幅度为历来之最,南昌地区0号柴油的市场零售价达到了6.12元/升,在原本就高位运行的油价基础上,这次涨幅高达18%。七次调价使0号柴油的零售价上涨了2.52元/升,涨幅高达70%。加上去年7月1日起营运客车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期满,通行费率平均上涨约33%,造成公司客运生产成本骤然上升。


     国家目前的政策对城市公交、出租车、农村客运都有补贴,而运的都是老百姓的公路客运唯独没有。江西长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公路客运第一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面对日益高涨的油价,首先想到的是自挖潜力,一方面积极整合客运行业资源,发挥规模优势,加强管理,推行集中采购,科学合理安排班次,提高实载率和车日行程,降低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千方百计节能减排、采取多种应对措施,通过车辆选型、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实行定额管理等多种手段狠抓成本控制,努力消化燃油价格上涨所带来成本上升的因素,营运车辆实际燃油消耗指标已跨入行业先进行列,近年来重点采取了以下节能挖潜举措。

 

一、开发行李舱运能,选用大容量客车、减少产品、产值油耗


   江西长运公司在2002年即成立了行包快运中心,开发客车行李舱的潜在运能,依托客运网络优势,充分利用营运客车的空舱利载功能,开展全国各地公路行包快件货物运输、货物包装、仓储、小件物品的同城速递业务。随着业务的发展,目前拥有健全的行包快件运送网络,行包快件直接运达的市县达到167个,其中省内88个,省际79个,基本覆盖了省内的各大中小城市和城镇以及部分外省的主要城市,市内行包受理、代理点8个,营业面积由原来的32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600平方米,营收由起初的548万元发展到今年预计960万元,今年分公司又开展了中转业务(其中包括通过南昌中转和通过对方中转)、对付、代受货款、上门接送货等服务。并承诺:受理业务后,省内行包快件300公里以内12小时内到达,300公里以外以承运班车运行时间为准,24小时内到达;省外行包快件500公里以内24小时内到达,500公里以外以承运班车运行时间为准,36小时内到达,确保行包快件及时、安全运达。行包快运行以“快捷、安全、方便、优质”的服务不断地赢得了顾客的信任与青睐,建立了“江西长运行包快运”品牌。

 

  在技术上积极选用大容量客车,大容量客车的理论百公里油耗与普通客车相差不大,但单座油耗有较大差别。普通客车平均单座油耗为0.85升/百公里,大容量客车为0.58升/百公里,比普通客车低32%。大容量客车虽然油耗有所增加,但产量、产值大幅增加,从而减少产品、产值油耗,使能源利用的边际效益提高。目前企业正筹措资金在市场切入点出现时对相关班线进行大容量客车改造。

 

二、采用GPS系统远程监控车速


  车辆运行都有经济车速区,即客车在一定负荷下,车速在一定范围内车辆行驶油耗最低、经济性最好,一旦超出经济车速范围,油耗将大大提高。


   在公路客运生产中,按传统管理方法,客车上了公路后企业很难管到,开快开慢是驾驶员的事。部分驾驶员,出了城区后上了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就喜欢开快速车、舒心车,车速往往高过经济车速,导致油耗过高。

 

  为了有效控制在途客车的车速,降低油耗,同时配合安全生产管理,江西长运自筹资金建设了《GPS监控中心》,在全部营运客车上装置了GPS终端设备,从而对所有车辆速度进行适时监控,发现车辆超出经济车速区行驶,立即发出警示,有效地遏制了超速行为,确保所有在线车辆处于最低油耗区速度行驶。

 

  三、优选客车最佳使用期油耗区

 

  江西长运在高速客运车辆运用实践中,根据车辆强制报废制度和我国客车工业发展情况,将车辆使用中“大修理车”模式调整为“持续新车”模式,即不再对客车进行大修,在客车将进行第一次大修时由生产厂商折价回收,企业再向该厂商购买新车,从而保证了客车在最佳油耗区内使用。目前进入该节能减排操作模式的客车达95辆,采用“持续新车”模式使用客车比采用传统“大修理车”模式使用客车平均每车每百公里节约柴油2升。该节能减排项目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交通行业第二批节能减排示范项目。

 

   四、车辆动力柴油化

 

  由于压燃式的柴油机比点燃式的汽油机具有更高的能量转换,所以柴油机能源消耗为汽油机的45%—60%。


  在完成对大、中、小型客车柴油化的基础上对轿车实行了柴油化,江西长运出租公司的553辆出租车中,柴油车达68%。将出租车百车公里油耗由汽油12升降至柴油7升。


       五、选用低油耗客车


  因设计水平差异,各厂型客车的实际工况油耗相差较大,江西长运把好客车选型关,根据客车性能、使用条件、客运市场等综合因素选用节能型客车。如6米客车,南京依维柯的索菲姆发动机和依维柯底盘的动力系统配备,其实际工况百公里油耗仅为12升;而其他国产发动机与底盘的动力系统配备,其实际工况百公里油耗都要到15升。经过对客车市场的充分调研后,将南京依维柯客车定为6米客车的主力车型,收到了很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六、节能定额管理


  江西长运坚持单车定额能耗考核制度,先后制订了《车辆油胎料管理办法》、《单车运输成本考核办法》、《运输生产经济定额考核实施细则》等考核办法和定额标准,坚持每年修订一次客车能耗标准,将节能指标分解至单车,分别对单车、车队、事业部进行考核,奖节罚超。


  另外,公司还改革传统零件清洗工艺,运用超声波清洗工艺取代传统的油洗工艺;积极推广使用锻造铝合金轮毂和风扇离合器,在特大型和大型高二级以上客车上推广使用美铝钢圈,在高二级大型客车上全部安装了发动机风扇离合器,收到了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江西长运通过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实践,深刻体会到道路运输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不仅要自身挖潜,同时还迫切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才能使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并认为主要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调整运力结构,改善行业装备,促进车型结构满足更环保、更经济的要求。严格制定运输车辆的准入标准,限制、淘汰高耗老旧运输车辆,加大车辆节能减排科技应用的研究。采取经济的手段,在养路费缴纳和车辆通行费征收上给予政策优惠,引导运输经营者购买和使用节能、环保、标准化的车辆。


  二是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提高运输的组织化程度。建立运输企业节能评价指标体系,在线路审批和资源配置上,给予节能型企业优先权。通过加强运输组织管理,如建立公共运输信息平台等,提高运输的组织化程度,降低车辆的空驶率,提高车辆的实载率。


    三是出台切实可行的具体优惠措施,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使有限的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以发挥客运企业网络和规模效应摊薄部分营运成本。


  江西长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本着在为国为民中成长壮大、在造福子孙中延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坚持科学发展观,发挥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优势,坚决贯彻国家制订的《节能中长期规划》,积极选用节能环保型客车,推广使用成熟、先进的节能技术和产品,大胆探索道路客运节能新途径,努力将道路客运生产经营的能耗降到最低限度,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努力。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