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探究高铁下江西长运的连锁复制与规模扩张

探究高铁下江西长运的连锁复制与规模扩张

2010-10-22 作者:文长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在中国高铁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独领风骚数十年”的公路客运行业的命运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轨迹也在悄然改变着。作为中国客运“第一股”、行业“标杆”的江西长运靠什么独门秘诀,在群雄逐鹿的客运行业,成为一骑绝尘的优秀赛手?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过:“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江西长运在快速扩张的大潮中,通过兼并与收购,将自身优秀的商业模式成功复制到新的企业,让诸多子公司短期内做大做强,为中国道路运输业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案例。


  闻名遐迩的麦当劳、肯德基在全球不断复制自己的管理和经营模式,在风雨变幻的市场中开辟了一片“蓝海”。在知识经济成为主旋律的今天,沿着一个总结出来的捷径迈向成功,以一套成功的商业模式“打遍天下”的案例也屡见不鲜,江西长运就用行动为中国道路运输界演绎了一个奇迹,从2002年10月率先收购景德镇客运公司,江西长运又相继成功并购了吉安、马鞍山、黄山、新余、抚州、婺源等地的主要客运企业,这种符合行业发展本质的并购理念被大家相继接受,一家家客运企业加入了江西长运的集体。


  “我们并购重组的企业,在改制当年都实现了赢利,且利润在逐年快速增加。截止到2009年底,南昌地区以外子公司的营收占了我们所有子公司营收总额的49.46%,利润占比为39.56%,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长运董事长张平说,目前基本形成了以南昌、景德镇、吉安、马鞍山、黄山、新余、抚州为中心,覆盖江西全省并在迅速向全国延伸的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客运线路覆盖江西全省各县、市及相邻的全国十多个省市。由此可见,江西长运走并购重组求发展之路是非常正确与成功的。


  就以景德镇公司为例,并购前的景德镇汽运集团有限公司是景德镇市一家国有专业汽车运输企业,拥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因为历史形成的机制不活、冗员、债务负担过重、企业办社会等问题严重困扰着企业,制约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按照江西长运“以公路客运作为其主导产业,以旅游业和物流经营为两翼,依托资本市场,通过兼并收购、合作经营、跨地区跨省市的战略联盟等方式,整合产业链,走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战略规划,于2002年10月兼并了景德镇汽运集团。


  兼并后,江西长运一方面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现有资产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依托资本运营进行兼并收购,实施资本的低成本、高效率扩张的“蓝海战略”,在公路客运行业中谋求更好的发展。具体做法有:

   1、将江西长运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先进模式“复制”到该公司,率先在行业内引进上市公司的先进财务管理经验,提升经济上的透明,优化了资金管控、协调能力;


   2、发挥江西长运在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将绩效考核模式、人才激励机制、团队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引进到该公司,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3、将江西长运先进的运营管理模式延伸到该公司,通过集中采购、线路统一部署等模式有效提升了该公司的竞争力;

   4、在企业文化方面,江西长运将自身在品牌建设、文化管理方面的先进之处“移植”到该公司,加速了文化的融合,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5、在项目管理方面,鼓励公司收购兼并县级客运公司,扩大企业规模。


  经过大刀阔斧的模式复制和经验移植,景德镇汽运集团顺利扭亏为盈,2003年-2007年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57%,所产生的利润是改制前企业前三十年之和,年上缴的税金是改制前上缴税金的近8倍。


  景德镇汽运的合作兼并是江西省内公路旅客运输第一家按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新型同行业跨地区合作企业。在对合作公司的管理上,江西长运的做法是:不直接参与合作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只是选派代表进入合作公司董事会,并将自己成功的管理经验复制到合作企业,以上市公司方式规范运作。


  凭借着执着的精神,江西长运终于走出了南昌,甚至走出了江西。行业内跨地区并购成功的模式一次次被复制,优秀的管理模式也一次次被复制。继景德镇之后,江西长运又相继成功并购了吉安、马鞍山、黄山、新余、抚州、婺源等地的主要客运企业。


  全球“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曾说过:“只有在较长的时间内坚持一种战略而不轻易发生游离的企业,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成功可以复制,更应该复制”,江西长运人在发展历程中总结出来的简朴哲学,指导着他们以战略为牵引,执着的向“做中国道路客运行业规模最大、效益最好、服务最优的企业”愿景前进,不断地从成功走向成功。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