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平庸的先行者: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

平庸的先行者: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

2011-05-17 作者:祝贺 葛轩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在前不久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戴姆勒集团总裁蔡澈(Dieter Zetsche)与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专栏)敲定了2013年推出合作生产全新一代纯电动车的计划。尽管过去比亚迪一直以商业机密为由,对电动车及电池技术严密封锁,但奔驰仍然选择采用比亚迪的技术,作为双方合作的基础。

 

   究竟这次合作,意味着中国汽车公司具备了实现技术升级和提升地位的实力,还是再次为他人作了嫁衣?答案并不清晰。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中国车商掌握新能源技术水平的真相日渐清晰。

 

   核心技术短板

 

   2011年4月11日,一辆车牌号为“浙AT2618”的电动出租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自燃,来不及抢险就化为灰烬。这场纯电动车自燃事件,将电动汽车电池技术的安全问题与产业化风险,推上了风口浪尖。

 

   “电池技术是新能源技术核心中的核心。谁掌握电池的先进技术,谁就会在当今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中领先,并掌握市场主动权。”汽车分析师钟师告诉记者。

 

   比亚迪因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优势地位,曾在2007年宣布:2015年实现产销量中国第一、2025年全球第一。其背后凭借的就是比亚迪的“铁电池”。

 

   比亚迪宣传的稳定性好、安全性高的“铁电池”,并非外界所揣测的高铁电池,而是磷酸铁锂电池。这种电池属于锂离子电池的一种,国内外很多厂商都在研制。

 

   “磷酸铁锂电池的很多技术专利都在外商手中,因此比亚迪宣传‘铁电池’有规避专利的意图。”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技术人士这样表示。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资料显示,世界第一项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磷酸铁锂电池(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专利申请,始于1997年,中国在2003年才出现关于磷酸铁锂电池方面的专利申请。

 

   在研发初期忽视专利申请特别是在国外的专利申请,已经导致国内汽车企业在部分技术领域处于被动局面。在国内磷酸铁锂电池专利申请中,比亚迪汽车公司以22件专利申请位居首位,其他专利申请人则非常分散。即便是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也难以躲避知识产权的纠纷。

 

   美国电池供应商Ener1总经理陈封琥(Pang Hoo Tan)告诉记者,“我们听说过比亚迪与美国相关公司有电池技术专利方面的纷争。现在全世界也越来越注重专利权的所有问题,未来比亚迪电池实现规模化生产后,有可能重新面临专利诉讼。”

 

   同时,国内汽车企业热衷的磷酸铁锂路线,在技术专利和技术积累方面依然落后于美、日等国家。实际产量不高,且满足动力需求的高端铁锂材料仍需从国外进口。

 

   而对于其他的锂离子电池来说,正极材料同样是壁垒较高、成本占比高的核心环节。上汽集团曾表示,即将与美国A123 System成立合资公司,应用A123 System的纳米磷酸铁锂电池,但实际技术仍归美国A123 System公司所有。不过,A123 System公司在车用电池方面的专利非常多,这对于上汽来说,或者是个便利的消息。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动力电池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各家企业技术和工艺实力良莠不齐。而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目前尚不能完全满足续航、安全等方面的要求。

 

   “现阶段的电池能量密度是每公斤约80瓦时,系统成本价为4元每瓦时;到2015年,动力电池的发展目标是成本降至1.5元每瓦时,能量密度提高至每公斤125瓦时,循环寿命提高至2000次。”清华大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在2011年OICA(世界汽车组织)论坛上说。

 

   这一数字意味着,未来五年,国内动力电池的成本价格将下降2/3,同时能量密度提高近六成。这令在场的不少企业人士倍感压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熊传林曾经供职于上汽集团,在他看来,实现这一技术目标对于企业来说难度不小,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程。

 

   平庸的先行者

 

   传统汽车厂商因为不掌握核心技术,而变身为系统集成者,这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将更为常见。可以预见的是,多数传统的汽车制造厂商因为不掌握电池、电控及电机系统的核心技术,而失去核心竞争力,被那些电池制造商或者零部件集团所掌控。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